《SUPER RICH》非一般總評


Share


秋季檔謎之「神」劇《SUPER RICH》終極總評!一文解析編劇到底是誰,男主角的原型可能出自於他自己?之後由筆者深度解析白話講解文學術語,輕鬆明白何謂「荒誕派戲劇」,及逐一點出與劇情契合的九大特點,及這劇的「最大勝利者」是誰。無論您是邊吐槽邊追完,中途棄劇,甚至從未開始,都强烈推薦您花10分鐘閲讀本文,進一步接近編劇的腦回路,或許真相將顛覆您的想象!

作者:呓卓恩


劇 名:SUPER RICH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10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溝井英一デービス
導 演:三橋利行、平野真、相澤秀幸、阿部雅和
製作人:金城綾香、栗原彩乃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曲:優里「ベテルギウ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冰河衛 — 江口德子 主演
春野優 — 赤楚衛二
宮村空 — 町田啟太
田中莉莉香 — 志田未來
東海林達也 — 矢本悠馬
鮫島彩 — 菅野莉央
鬼頭流星 — 嘉島陸
春野真子 — 茅島水樹
春野櫻 — 美保純
碇健二 — 古田新太
豪德尊 — 板垣瑞生
高橋美優 — 野野村花乃
一之瀨亮 — 戶次重幸
今吉零子 — 中村友理
島谷聰美 — 松嶋菜菜子


這是年度「神」(經)劇《SUPER RICH》的總評。雖然筆者在動筆之前,一直在猶豫到底該從什麼角度來寫。但還是決定在盡量不吐槽太多的情況下,為各位讀者做出理性總結。

筆者將在這篇文章中,探討下列幾點:

1)編劇是誰?
2) 為何劇本如此離譜?何謂荒誕派戲劇?荒誕美學?實驗性文本?疏離效果?
3) 本劇是否有可取之處?
4) 題外話:演員們隱忍的反抗?
5) 總結: 誰是最大勝利者?

1. 編劇是誰?

一部劇的成敗,99%靠的是劇本。好的劇本就算沒有頂級演員出演,也能靠口碑逆轉勝,順帶捧紅一票主角群。相反,不合格的劇本,就算用多少好演員都是種糟蹋。《SUPER RICH》就為大家華麗呈現,如何將一手好牌打得一塌糊塗。

本劇在開播前的話題度,絕對在同季前三名,排在《最愛》與《日本沉沒》之後。魔法師CP二搭新聞一出,就算是在日本深夜發出的新聞稿,也瞬間被各大華文媒體轉發。再加上,花大錢請日劇女王松嶋菜菜子客串(一集150萬),想必應該是很難翻船了吧。但從結果來看,這艘豪華郵輪遇上編劇這位絕世大冰山,也得滿腔無奈,穩穩地沉入海底。

這位編劇的大名是「溝井 英一デービス」(Davis Eiichi Mizoi)。出生於1983年8月1日(38歲),男性,東京都出身。他精通四國語言(日語、西班牙語、英語、法語)。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学文學部,主修歷史。現為日本新銳編劇,是日本シナリオ作家協會會員。

他在單親家庭長大,母親含辛茹苦將其撫養長大。他們一家的經濟狀況不太好,貧窮籠罩著他的整個童年,連最愛的電影都成為了奢侈享受。但是,他的母親一年總會帶他去戲院看幾場電影。他人生的第一部電影是喜劇《小鬼當家》。自此電影成為了他的精神食糧,創作故事則成為了他的一生追求。

他的初試啼聲得追溯到2008年。這些年來,他跨越各界寫過電視劇、電影、動畫劇本、廣告劇本、舞台劇本、也為三浦翔平寫過朗讀劇本。但很遺憾地,懷才不遇的他總是無法獲得伯樂的青睞。直至近三年,他才開始轉運,並獲得創作黃金檔劇本的良機。在初次獨自負責《SUPER RICH》的劇本之前,他也協助寫過2019年的月九劇《監察醫朝顔》的數集。

題外話,男主角優的窮家子弟的人物背景,以及留學歸來後精通四國語言(日語、華語、英語、韓語),其原型會否就是編劇自身?


2. 為何劇本如此離譜?

《SUPER RICH》的海報標語是「看著吧, 昨日的我」。宣傳劇集時,則是要觀眾思考何謂一己的「超富」。

故事大綱就是,曾經超富有的女主角冰河衛(江口德子)因為遭到大學同窗的背叛而公司破產,人生瞬間跌入谷底。此時,出現在她面前的是子犬系帥哥春野優(赤楚衛二)。這位小奶狗對她發出死纏爛打的求愛攻勢,結果就從窮學生搖身一變成為她老公,立刻擠進半個上流社會,足足少奮鬥二十年,甚至後來馬上跳級當公司第二大領導人(你看多麽勵志)。

她的身邊還有一位忠犬男子宮村空(町田啟太),多年來都在暗戀她,還掏心肺地努力工作,賺錢給這對廢物夫婦使用(見上圖:他自己承認的)。就連衛的女閨蜜今吉零子(中村友理)都愛慕她,可見衞是超級萬人迷。其他内容並不重要,只要記住這是一個所有角色,幫助大齡戀愛腦傻白甜女主角,東山再起的勵志物語。

如果從女主角的思維幫劇集取名,這部劇也可以叫《大家都太愛我了怎麽辦》《衛姐的后宮生活》。如果以男主角的思維取名,也可以改稱爲《天之驕子》《寵物情人的逆襲人生》。

這部劇的離譜,主要是體現在如同破碎片段的敘事結構,完全沒有邏輯可言的情節展開,無言以對的可怕人設與臺詞,時序混亂無節操。可是説來奇怪,電視臺的製作人與導演,竟然可以讓這部有著神奇水準的劇本過審,簡直就是令和時代以來最大的天方夜譚。還是説編劇其實是別有用心,想要寫一部曠世巨著,只是全球觀衆包括你我,都無法理解他的用心良苦呢?

雖然這只是筆者的猜測,但編劇是否有可能故意寫得非常糟糕?因爲他想通過這個實驗性文本,給大家上一堂社會課。

試問,大家是否有觀看舞台劇的經驗?舞台上的演員傾情演出,台下的觀眾紛紛鼓掌叫好,但你就是在狀況外,看不懂整齣劇想表達什麼?這是因為有些事,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有些舞台劇很深奧,必須由觀眾自行解讀。一百個觀眾就有一百個見解,誰都沒有對錯。由於編劇曾接觸過舞台劇創作,筆者就想到,他會不會是刻意融入舞台劇劇本的寫法,為大家呈現這部有著濃烈荒誕派風格的電視劇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2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