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RICH》非一般總評


Share


那麼,何謂「荒誕派戲劇」?白話來說,就是整部劇沒有一項是符合正常的認知,它的一切元素都是荒謬的。先來說一下,「荒誕派戲劇」的特色有以下這些:

a) 作者創造出一個自我陶醉,近乎是烏托邦的世界觀。

b) 不是傳統的敘事結構,文本沒有情節可言,就算有也是破碎的片段。

c) 劇本中會有一位悲劇角色,其人生會從高處跌入谷底。

d) 一眾角色們放棄了理性思考,他們的行動是無法預料且不合邏輯的,只是一味地在失控暴走。

e) 有些情節會不斷重複循環,文本中會有外來勢力對主角造成威脅,但最終都會輕易迎刃而解。

f) 與其他經典作品進行互文,目的可能是致敬也是反諷。

g) 作者運用怪誕誇張的手法,對熟悉的常理進行諷刺嘲笑,企圖達到陌生化,並在荒唐之中得到戲劇效果。

h) 類似疏離效果的體驗,觀眾難以投入劇情,無法對角色產生一絲共鳴。

i) 作者目的是極端的,但他的初衷是單純的。他想要激發思考,讓觀眾審視這光怪陸離的世界,完成他的荒誕美學。

然後,讓我們對應《SUPER RICH》的劇情,看看編劇到底中了幾項?

a) 女主角的公司Three Stars Books就是烏托邦。曾經有小角色吐嘈他們是在辦家家酒/學校社團。

b) 全劇都如同剪接師醉酒剪片,是許多片段的結合,其中不乏對主線毫無用處的零碎段落,而且時序非常混亂。

c) 女主角的人生如同坐過山車,幼年失去富翁父母,成年後被合夥人背叛而公司破產,淪落到要下跪借錢,連一碗麵的錢都沒有。

d) 幾乎全部角色都在暴走。但有些動作也可被讀出意義。例如第三集,女主角撕爛土豪投資商女兒的漫畫原稿,然後碎紙緩緩如雪花飄下。這是祭奠的動作(類似喪禮出殯撒金銀紙),而第三集的主題剛好就是與過去訣別,讓一切重新歸零。

e) 劇情一直出現叛徒,但最後都沒什麼殺傷力,很快就解除危機。

f) 出現過的其他經典文本:《寵物情人》(女主角撿到子犬帥哥回家養)、《你的名字》(漫畫部總編前妻畫的漫畫封面)等。

g) 第8集:男主角違背常理,重傷還能為自己拔刀。

h) 觀眾當然抽離,因為從未投入過劇情。唯一最投入的,可能是吐槽大會。

i) 編劇想傳達的訊息,其實是這個世界是荒誕的。大家追求名利,但其實所謂的SUPER RICH應該是簡單的幸福;身邊有深愛的人、知心的夥伴、有家住、三餐溫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用為錢煩惱等。

結論:《SUPER RICH》完全符合荒誕派戲劇的特點。


3+4.本劇是否有可取之處?演員們隱忍的反抗?

雖然《SUPER RICH》負評連連,但清一色是針對劇本。因此,這部劇當然有可取之處,也就是演員們與主題曲。毫無爭議,演員們已經盡力演出。不過,難道演員們都不生氣接錯劇本嗎?筆者於是腦補了一下,覺得幾位女演員,或曾做出隱忍的反抗。

我們都知道,江口德子與志田未來都是演技派。但為何她們的哭戲(志田:第2集、江口:第8集),會如此慘不忍睹?我想,她們還有中村,都是因為被騙接了爛劇本而痛哭吧(笑)。

同樣是非戰之罪的,還有優里演唱的主題曲《ベテルギウス》(Betelgeuse)。此曲的旋律朗朗上口,大家可以在此聽聽。

在學術研究中,好的劇本與差的劇本,同樣都有參考的價值。無論編劇到底是不是故意寫爛,但都已成為留名的負面教材,也算是做出一點有價值的貢獻了呢。


5. 總結:誰是最大勝利者?

整部劇最大的贏家,當然是日劇女王松島菜菜子啊。戲外的她,拿到了本季第二最高的單集片酬。戲內的角色,更是地位高的董事,每次出場都是吃高級美食。更何況,她的角色也親口承認了,自己才是真正的 SUPER RICH(笑)。

整體來說,這部劇就是一言難盡,很難評論的作品。作為電視劇,它顯然是不合格的。但如果把它看成是實驗性劇本,不得不承認編劇野心真的很大,有勇氣挑戰荒誕派戲劇(還要承受被人罵)。

在張大春的短篇小說《公寓導遊》的結尾,寫道如果大家不想看到這世界的殘酷一面,可以選擇自欺欺人,轉身看向光明的另一面。《SUPER RICH》的編劇試圖用他營造的荒謬,讓觀眾去反思我們所處社會的光怪陸離。但現實是殘酷的,時間是寶貴的,我們雖然無法靠近他思想的高度,但我們可以有選擇的自由。無論你看了這部劇,或尚未踏入這謎一般的世界,筆者強烈建議你應該向前邁進,從2021秋季日劇《SUPER RICH》畢業,就讓我們一起期待2022年1月的精彩日劇吧。

最後送上衛姐的真情告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4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