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8話 (7.5分)


Share


入間和日高的恩怨主線已落幕,本集可以視為書記官主任的個人篇,從頭到尾都有強烈的存在感。審理期間他頻頻出招,已到掩蓋兩位法官的光芒,不如讓主任身陷性騷擾疑雲會更有看頭。育兒壓力議題在本劇已經出現第二次,編劇讓小偷阻止小偷,倒有一番新意。雖然出現兩位書記官實習生,入間的姪子也登場,但對劇情沒有加分作用。

作者:子菁
收視:11.7%


劇 名: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淺見理都
編 劇:濱田秀哉
導 演:田中亮、星野和成、並木道子、森脇智延
製作人:後藤博幸、有賀聰、橋爪駿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入間道夫 — 竹野內豐 主演
坂間千鶴 — 黑木華
石倉文太 — 新田真劍佑
駒澤義男 — 小日向文世
日高亞紀 — 草刈民代
川添博司 — 中村梅雀
濱谷澪 — 櫻井雪
一之瀨糸子 — 水谷果穗
井出伊織 — 山崎育三郎
城島怜治 — 升毅


本集由書記官主任川添博司(中村梅雀)的自白開始,道出自己是多麼的不走運,得靠自彈自唱解憂愁,其實主任歌聲很優雅。導演還安排了45度角的投射燈照在他身上,這畫面太悲涼了。這個不走運的男人,在一開始就被誤會性騷擾女性而進了警察局。

這天來了兩位書記官實習生,一起加入討論合併審理案件。本次案件是故意傷害案,被告人是潮川惠子,受害者是山寺史繪。而此名被告恰巧是坂間千鶴(黑木華)正在審理的竊盜案慣犯,正處保釋期間。潮川卻在保釋期間毆傷了山寺,山寺曾經是竊盜案的目擊證人。

審理中,潮川宣稱她並不記恨山寺,山寺是她的老師。更語出驚人地說,她看到山寺在偷竊,因為上前勸她歸還才會發生扭打。小偷阻止小偷?蠻有意思的安排!

檢方補充,山寺在受傷後打給先生表示被學生怨恨襲擊,山寺先生為當地的市議員。山寺目前有失憶現象在醫院休養,但被告潮川宣稱自己只打了一次。大家對於潮川打一次就如此重傷也抱持懷疑。不得不說市議員的腳色在戲劇裡的形象真的很差,筆者忍不住把他列入嫌疑犯之一,難逃先入為主的毛病啊。

入間提到姪子的大哉問,為什麼小孩的畫裡太陽是紅色的,紅綠燈是藍色的,其實是大人的想法影響了小孩,是指辦案要放下先入為主的意識。入間和坂間輪番推測,潮川同時要育兒和照顧婆婆產生抑鬱傾向,難道是壓力太大而行竊,或是因為偷竊而有成就感的精神疾病「偷竊癖」。育兒壓力的議題,其實在第二集已經出現過,由前田敦子演出一名當美食部落客的職業婦女,兩者稍有雷同,這集再推疊上小偷的腳色,做出區別。

被告潮川因為先生決意離婚而情緒低落,精神狀態很差,主任向入間建議休庭一下。這突如其來的指揮我感到唐突,配角當然可以有功能,但是干預到主線發球,稍嫌越界啊,畢竟主任從一到七集都很老實地待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1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