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毫無龍櫻風格,熟悉的演員,招牌的運鏡,忠奸絕對分明,以牙還牙情節,都有著濃厚的半澤色彩,再加上鬼塚暴走族式震撼教育,《半澤GTO》無誤!不過無視這點的話有交出水準,節奏明快娛樂性豐富,加倍奉還有說服力也夠爽。演員方面長澤雅美角色設定不討好很可惜,平手友梨奈演出有驚喜。最後黑幕確定,且看會否把「東大攻略」的主題邊緣化。

作者:劍心
收視:14.8%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瀬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事隔16年拍攝續篇的《龍櫻》,因為上作很經典,加上疫情關係延期了大半年,所以十分有話題性。我在開播前的劇集介紹文章已經預測過此劇很有可能會變成「半澤風龍櫻」,看完第1集後預測完全準確。到底這是好是壞?一起透過劇評分析討論吧。

第一幕的學校會議已經充份表達「這是福澤克雄的半澤式手法」,三位主導角色包括理事長龍野久美子(江口德子)、教頭高原浩之(及川光博)、校長奥田義明(山崎銀之丞)全部都在《半澤直樹2》演過受關注的角色,更重要是拍攝手法,環視整個會議的遠鏡,對個別角色的近鏡特寫,偏暗的燈光帶來的臉部陰影,通通都是半澤系日劇的常見模式,還未計「拍桌大罵」這些指定動作,學校會議而已,又不是在討論事關銀行生死的500億債務,何需這麼誇張?

「忠奸分明」是半澤系日劇的指定玩法,這一幕極速帶出龍野是奸角,奥田是奸角手下的馬屁精,高原支持主角是其助力。三位演員在《半澤直樹2》的角色設定其實也差不多,好像在告訴觀眾「你不用花時間分辨善惡了,當成半澤就行」,這種「餵到嘴邊」的純粹娛樂感,似乎更勝半澤呢。

接著是真正主角登場,水野直美(長澤雅美)上輯是個笨蛋,本輯當了律師似乎也是個笨蛋,沒有什麼改進,相反櫻木建二(阿部寬)從上輯的自信精英律師變成潦倒大叔,這種突然的大變,讓我以為看漏了一部SP劇!幸而在這一集內完全解釋了櫻木變成這樣的理由。

我一直以為今輯故事是櫻木率領水野去拯救學校,結果反過來是水野硬拉不想幹的櫻木出山,櫻木去到長期欠交房租還真是跌到地獄,不過只要想到「半澤式故事一定要先讓主角絕望才會讓其翻身更精彩」,就能明白櫻木的設定為什麼會這樣。

主角要翻身一定要過完一關又一關,第一關是定期理事會,要有超過半數成員贊成才能讓櫻木加入學校。在這裡又看到另一位《半澤2》角色登場,木場勝己演的前理事長龍野恭二郎和他在半澤的角色差不多,都是稍為偏向主角的中間派。在這裡應該是反對派的奧田突然倒戈,主角會用威逼利誘的手段對付奸人,的確也是半澤劇的常識呢。

正式加入學校後,先由水野上台邀請學生加入東大班,在這幕可以看到那群學生極有問題,連基本的尊重也不懂,也沒有教師出聲,放縱學生至此還大談自由教育,真的有這麼天真的理事長嗎?不過同時間也展示出水野空有熱誠但毫無實力的姿態,怎麼好像和某部校園劇的女主角有點像……唯一看點是把上輯「笨蛋和醜女都要去東大」的名句重說一遍吧!

接著櫻木表現出他寶刀未老的實力,面對一群沒救的學生,使用震撼式演說的確是唯一能讓他們留意的方法,把他們像地底泥那樣踩到一文不值,激起他們反彈,再從中找機會,是有效的非正攻法。更重要是這幕首次讓我感受到這劇是《龍櫻》而非《半澤直樹》,畢竟16年前的櫻木也是以類似的演說方式打動一眾笨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