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1話 (8.0分)


Share


櫻木首個關注的學生是岩崎楓(平手友梨奈),由最初見面的盜竊被揭發,到學校樓梯中觀察她的一舉一動再以言詞進行壓迫,都有龍櫻的影子。值得關注是平手友梨奈,作為本輯最驚喜的學生演員陣容,她的演技比我想像中流暢自然,畢竟上次她在《響》演的是古怪角色難以比較,有點期待她能藉今次機會打開日劇界的前路。

相反下一個學生天野晃一郎(加藤清史郎)著墨較少,沒怎樣交待下已經描寫他主動找櫻木詢問,更不知為何被對方推下海。雖然之後有稍為提及兄弟之間的問題與自卑感,但明顯篇幅不及岩崎那麼多。加藤清史郎是童星出身,論演技應該壓倒所有學生演員,不過他的顏值似乎與年齡增長成反比,越大越像演技派,換我是導演也會讓平手友梨奈有更多的篇幅。

小林麻紀(紗榮子)意外復活是首集的一大話題,不過這一幕完全沒有描寫她在這16年間的改變成長,就像個路人。我想劇組應該不會那麼浪費吧,因為設定上她和水野是朋友關係,相信之後還有出場機會,反正紗榮子在「sweet」模特兒畢業後沒有什麼工作,應該很願意多演一些。

從小林的對白帶出櫻木變得潦倒的原因,兩年前他主理的東大班只有一個學生米山圭太(佐野勇斗)考不上,之後他在櫻木面前自殺,讓櫻木飽受媒體及網絡的批評,從而放棄一切隱居。近年日劇的指定套路是「沒什麼悲劇過去都不好意思當主角」,想不到16年前已經完成了人設的櫻木,16年後再登場還是要給他一個悲劇並以此作主線,劇本真的「與時並進」呢。

接著出現兩個突然痛改前非要加入東大班的不良學生小橋(西山潤)及岩井(西垣匠),看角色連名字都沒有就知道是閒角,主要用途是讓既天真又傻的水野知道世途險惡。這類只有熱誠但沒有實力的女教師,在動漫日劇見過太多,有點痛心要讓水野變成這種不討好的角色。

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櫻木完全復活而舖墊,從在課室強勢威嚇兩個小混混,到被推落海後再窮追不捨反擊,先不理有什麼作品的影子,的確是精彩刺激,為這集加添不少分數。騎著摩托車直闖校園,拿著鐵管飛馳火花四濺,櫻木比16年前更像個暴走族!但這也讓他的身影和某位姓鬼塚的教師重疊……

最終櫻木並沒有用暴力解決問題,反而用上群眾壓力、拍攝影片、社交網絡這些對方曾經使用的招數反擊成功,很有說服力之餘,更加展示了「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精神…….沒錯這部分又是很像半澤,但的確讓我感受到「大快人心」的舒暢,如果每集都有這樣的水準,我倒不介意這劇半澤化。

櫻木穩操勝券後向龍野公然說教,也是很半澤,但再看被他拯救的水野,我終於明白水野的角色似《GTO》的冬月梓,同樣單純熱心被學生玩弄,同樣被以「震撼教學」來收服學生的鬼塚/櫻木所拯救。所以這劇的真正名字是《半澤GTO》!

最後展開了兩條伏線,首先是看似好學生的瀬戶輝(高橋海人)其實是陷害櫻木和水野的幕後黑手,原來你就是《GTO》的相澤雅(笑)。櫻木以錢收買便利店店員,似乎是打算掌握學生偷竊的證據,比半澤更不擇手段的做法,我喜歡。

另一方面事前完全沒有透露的角色坂本智之(林遣都),似乎和引發櫻木自暴自棄的自殺學生米山聯手,想徹底摧毀他。清楚告訴觀眾誰是壞人誰有什麼黑幕,是半澤的拿手好戲。到底在高度半澤化之下,《龍櫻2》本應是重心的東大攻略能剩下多少篇幅?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