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之家》第8話 (8.5分)


Share


結果感覺是歹徒沉不住氣,詢問警察之家所掌握關於高遠建設的資料。這一刻實在不得不懷疑一切都有所安排:為了追尋父親死亡秘密的牧野、追尋丈夫自殺真相的美砂、因高遠一案離職的夏目,還有對於案件頗為關注的伊達……聚集了這麼多高遠建設相關的人似乎不是湊巧。

牧野的反應更是微妙。看著倒數的時間竟然自己開始翻找,不過既然是伊達先生守護的事物,總不會放在客廳櫥櫃吧?翻到某個櫃子時被高平(小日向文世)喝止。最後還是伊達決定將手中資訊和盤托出。

但伊達的資訊其實也不多;他的確有在追蹤這案件,但有的也只是新聞與報章雜誌都有的訊息。最終他甚至直接揭露了歹徒的真實身分。原來是桃香的母親,她同時也是一直在追縱這案件的自由記者。只是透過筆名MT就推測出此人即是館林真琴(東風萬智子)也太神了吧?這種推測還是稍微有點開掛感。

牧野忽然說真正的犯人另有其人。結果警察之家眾人淡然以對,並將犯人矛頭指向牧野。到這裡筆者才真的感到訝異。僅有猜到美香出現並非偶然,但沒想過總策劃竟是牧野;牧野這一步走得真的太險,面對與自己建立起信任的警察之家,竟然用計詐騙。儘管知道她極欲破解父親自殺真相,但實在過於冒險。也覺得這樣的包裝轉折實在精彩,總算見識到編劇的厲害。

最後伊達坦承交代自己對於高遠所知的資訊,但也是相當有限且毫無進展。可是牧野不相信,追問方才不讓自己翻找櫃子的事情。於是夏目打開櫃子,原來適逢女兒節(與播出時間也呼應,筆者很喜歡這種安排,增添現實感),眾人大多沒有女兒、也料想牧野沒有父親為自己慶祝,於是一同買了女兒節娃娃為她慶祝。

接著就是高畑充希演技爆發的時刻,原以為是隱瞞的真相卻是為自己精心準備的驚喜,而自己竟然不信任眾人到做出詐騙的行徑,各種情緒;感動、懊惱、喜悅、懊悔混雜在一起,於是她只能慌亂地逃離。台詞也呼應第一集的劇情。高畑充希把整個情緒轉折演得極為傳神,筆者也忍不住雞皮疙瘩起來,本劇一直沒有高畑發揮演技的舞台,終於在此刻醞釀後爆發,她的能量在幾位老戲骨面前毫不遜色。

做了這些事情的她,打算辭職謝罪,卻被草介阻止,而草介也告知她自己的身分。原來草介也是警察,還是所謂警察中的警察,人事第一課的成員。聽起來確實厲害,只是講起來不曉得為什麼有種很二的裝逼感覺。

原來人事一課也在調查高遠與警察間的勾結,也就是說眾人的目的都相同,警察並不完全是河蟹高遠一案,而是秘密地進行調查。但從草介與牧野的對話中,可以發現雙方的立場有微妙的不同。儘管與警察之家相處兩年,但草介完全是徹底執行臥底的身分,並謹記自己警察身分與形式目的。

可是牧野不同,她有身為警察的責任感、也有身為警察之家隊長的情感,甚至在此刻的追問中,可以發現她對警察之家的信任。這部分倒沒有絕對的對錯,目的相同,但懷疑與破案的方向不同。

最後牧野整理心情後,找出家裡被安放的竊聽器,告訴草介自己不會把他的身份告訴警察之家,但同時自己也是警察之家的隊長,會站在相信他們的立場與他們一起追尋真相。這也呼應前幾集牧野的話語,如今這些話語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深刻地成為現實。

隔日,牧野打起精神回到警察之家(很奇怪,綁架案時要按電鈴,但今天則是直闖而入?),向眾人道歉後,選擇與大家站在一起追求真相。大家身為長者,也溫柔地諒解了牧野。這幕頗為動人,牧野也終於從警察之家的外人,進化成他們真正的夥伴了。

本集出乎意料地好。筆者完全被編劇牽著鼻子走,還以為草介是壞人,到後段猜到美香出現並不是偶然後,卻萬萬沒想到牧野才是主使者。

主使者揭穿後實在讓人驚懼同時難過,無法想像這樣的行徑會對眾人的情感造成多大的傷害,但後續透過女兒節的轉折、及演技爆發的高畑充希,再到最後牧野與草介立場的微妙差異,讓整體故事相當有層次感。

雖然過程中還是偶有瑕疵,不過瑕不掩瑜,本集無論是劇情的推進與醞釀的情感都相當到位,令人重燃起對本劇的期待,只希望這不僅僅是曇花一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