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丈夫工作無能》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孩子出生後,司雖然有工作在身,但仍拚死抽時間安排育兒工作,什麼也幫助做,投入太多,令沙也加開始擔心司的情況,覺得育兒令他不能做更多工作……

沙也加不小心發現司在做一個「男人真命苦」的活動計劃,認為司真的在逞強……沙也加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後,司否認逞強,更邀請她出席自己辦的講座,希望告訴她原因。筆者依稀記得「男人真命苦」貌似是某集妄想歌舞劇場的歌曲,劇組在細節花的心思真的值得讚賞。

講座當日,因為講者未能到場,司被逼著上台演講,將自己內心的說話就出來。雖然由活動負責人代替講者演講是很古怪的事,但司說的話值得記一下。

他大概是說,因為孩子需要依靠父母的時間其實很短,可能只有十年;工作方面可以之後再努力,可是孩子一下子就會長大,錯過孩子成長,之後可能會後悔。這亦說明司堅持要投入育兒的原因,亦說呼應上集他說比起工作,家庭才是他最重要的事,沙也加在台下感動流淚……

筆者覺得編劇以這個形式帶出訊息過分說教,不太討好。不過當中說出的道理,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都應該留意,尤其是把孩子全交給外傭或長輩照顧的父母。

田所與綠結婚當日,所有角色都聚首一堂,非常高興,更說起司與田所輩份與稱呼問題…..彼此都打算稱對方為「大哥」,非常有趣。

最後以本劇定番的歌舞場面結束,非常歡樂。


總評

全劇雖然以搶救無能丈夫為故事中心,但實際是探討大家日常生活遇上的各種問題,包括夫婦、戀愛、職場等。雖然話題老套,但意外地有追看性,劇集編排明顯有功,加入有趣的妄想歌舞劇場亦是劇集引人入勝之處。類似題材的劇集很容易因為主角光環令事情變得公式化,本劇中段亦有這種情況,不過編劇之後將重心放到夫婦互動與妻子支持,令司成長,同時滲出司的優點,令故事變得現實。

選角出色而且角色性格鮮明,亦是劇集優勝之處。錦戶亮一直適合演出這種日常小人物的角色,過去亦演過不少,自然地演活了司這個角色。松岡茉優雖然與錦戶亮年齡相差十歲,但非常相襯,現實中有這樣可愛的夫婦亦不令人意外;松崗劇中非常可愛,不過起初數集感覺她演得太用力,可愛得過了頭,反而不自然。

藪宏太與江口德子這兩位的演出亦是帶動劇情的功臣,四人錯綜複雜的關係亦算是本劇的神來之筆。藪宏太的演出算是合格,未見太突出;相反江口德子的演出就令人很有印象,或者筆者習慣了她在《校對女孩》中的打扮,起初實在認不出,內斂角色與浮誇的角色都能好好掌握,之後她應該越來越忙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49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