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總評

《小巨人》以警察的內部鬥爭為主題,擁有半澤直樹班底的本劇,一出來就不免要和半澤直樹作比較,半澤作為日劇可說是里程碑,不得不說它的成功不止在自己本身,更厲害的是它創造了一個成熟的故事套路和拍攝方式,其後大量劇集複製和模仿,譬如之前大熱的《下町火箭》和《羅斯福遊戲》,都是建立在這一套成功模式的重複利用。

不過這種過度利用流水線的生產,在筆者看來是對日劇的一種傷害,不過,這年頭作為電視台唯一指標的收視率,卻又證明這種靠自燃力打雞血打壞人的故事非常有市場,說到這裡我又要黑一下富士,說不定這一季月九用這種套路就不會輸得那麼慘了。

演員陣容方面,以老中青三代的陣容,對於兩段劇情追查兇案的主線故事,很多人看完可能會覺得追查證物有些主角光環,不過,這部劇更多可以說是對警察內部生存環境生態的展現,同時這種依靠自燃力去對抗壞人的劇,好處是確實容易激發觀眾的觀看慾望,一集一個小高潮,反轉再反轉。此劇和半澤直樹不同之處就是不斷對抗敵人的一帆風順,主角不斷的挫敗和失望,更多展現主角面對困境之時,這也算是比較寫實的地方。

主題曲算是好劇配好歌,平井堅所作的詞曲都堪稱一流上乘之作,每集故事高潮,觀眾和主角陷入困境,熟悉旋律插入,讓人體會到絕望與希望並存的局面。分享一段筆者很喜歡的歌詞:「

目覚めたら襲う不安
醒來以後持續侵擾的不安

僕はあなたにあなたに
我僅僅是想見你

ただ会いたいだけ
僅僅想見你

信じたい嘘効かない薬
想要相信的謊言 無效用的藥品

帰れないさよなら
已經回不去了 再見

叫べ叫べ叫べ
大聲呼喊

会いたいだけ
只想要見你

相信看劇情,香坂堅持的正義每次被打擊的時候,這首歌仿佛唱出了他的心聲,該如何去堅持自己的正義,即使屢敗屢戰,依然矢志不渝,一往無前。

演員方面,兩位Boss春風亭升太和香川照之不但是各自領域的翹楚,對於他們來說演電視可以說是駕輕就熟。主角長谷川博己在和他們鬥戲的時候不落下風已經很不容易。飾演三島祐里的芳根京子演繹了這個專門為她訂造的角色,考驗不多,希望乘著劇集收視好,能得到更多機會。安田顯略有可惜,因為要襯托主角,所以並無太多機會。

整體來說劇集算是上乘之作,不過如果對打雞血這類打怪升級模式厭煩的觀眾就不推薦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1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