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第1話 (8.0分)


Share


近期日劇關於婚活的題材活躍,而且大部份都有收視保證,略擔心這部是否難逃模式化。不過在追看過程中,以藤木直人毒舌的個性角色,配上和中谷美紀之間的演技互動,把一個老舊的女追男故事,以新的方式來演繹,尚算合格有餘。內文另有「撒嬌女人是否最好命」的探討。

作者:Kenzo
收視:10.3%


劇 名:私 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2-1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水野敬也
編 劇:金子亞里沙
導 演:塚原あゆ子、坪井敏雄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生物股長「Sweet! Sweet! Music!」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橘雅 — 中谷美紀 主演
十倉誠司 — 藤木直人
橋本諒太郎 — 瀨戶康史
野村梨花 — 大政絢
伊藤優里 — 平岩紙
三好こず惠 — 金智順
前原玲奈 — 平田薰
谷岡妙子 — 綠友利惠
久保幹太 — 森田甘路
櫻井洋介 — 德井義實
橘昭子 — 夏木麻里
山本望海 — 蘭壽TOMU
橘雅(少女期) — 松井珠理奈
櫻井洋介(少年期) — 健太郎
大曾根優里(少女期) — 東李苑
佐伯エリ — 松井愛莉
高津佳子 — マルシア
津山剛士 — 井上芳雄
入江千波 — 長谷川京子

《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劇集介紹


同學會上被稱為高嶺之花的橘雅(中谷美紀)在眾人的關注下當被問到是否結婚的時候,回答自己還是單身的時候,遭到眾人一片驚奇感歎,橘說出「我並不是不結婚,是不想結婚」的單身宣言,很快就點出本劇題目。

參加完同學會,橘和閨蜜來到十倉誠司(藤木直人)的餐廳,席間談起舊同學池田的搭訕,對於雅與閨蜜極盡嘲諷的態度,終於在忍受完雅她們一輪無營養談話,及糟蹋自己精心製作的食物後,十倉開啟了毒舌轟炸的模式,狠狠數落她們一番之後,更詛咒雅她們這一輩子都不會找到男人。

這一段中谷美紀姐姐與藤木直人大叔的嘴炮無雙相當精彩。不過感覺藤木直人在婚活題材日劇中已經是婦女之友的級別,近年他似乎成為涉及這類題材的固定班底。劇集里藤木說絕對不會愛上中谷,期待往後能華麗打臉。

禁不住護士同事野村梨花(大政絢)的游說,雅在結婚商談所得到35歲以上女性不吃香的現實,池田約橘出來吃飯,原本並不想赴約的橘,忽然浮現十倉的教訓,令她應邀去池田的約會,意想不到竟然重遇昔日寫下情書卻沒有得到回應的暗戀對象櫻井(德井義實),恰好呼應了十倉所說,說不定是竹野內豐朋友的梗。

在這次偶遇之后,橘的內心燃點起對戀愛的憧憬,和櫻井交換手機號碼之後,相約下次見面。另外母親也相勸雅可以盡早安定下來,無形中也給她不少壓力,之後雅和閨蜜說起和櫻井約會的事,閨蜜和她友誼的小船,也說翻就翻。

相對東亞國家的婚姻之路就是「普世價值」,劇中雅的母親所說「結局就是不讓周圍的人說三道四,說你有什麽缺陷」,這裡帶出很多個人價值觀與社會之間的衝突。

與櫻井約會之前,雅買來《女性幸福手冊》務求一擊即中,能和櫻井再續前緣,約會當晚兩人來到十倉的料理店,橘雖然照足工具書的指示賣力表現,卻被一切看在眼中的十倉說「你沒戲了」。

正當她疑惑之際,兩人晚飯結束後,雅向櫻井表白卻被他婉拒,並表明只想和她做普通朋友,令橘大受打擊。還在回程路上,被十倉看到失敗的自己並冷嘲熱諷一番,最終在電話錄音聽到母親回憶與父親結婚的回答,堅強的雅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

說起十倉,有點在意他謎一般的過去,雖然和雅住的是同一棟公寓,卻是住在最上層的複式公寓,這個經濟上成功的精英人士,究竟有著怎麼的過去?關於他與雅的緣分,雅的狗也帶出一點異常,且看接下來兩人如何發展。

第二天,在診所被外賣小子橋本諒太郎(瀨戶康史)發現異常的橘,突如其來的溫暖擁抱使遭遇一連串打擊的橘大受感動,即將淪陷之際還是理智地推開了外賣小子。

最後橘來到十倉的料理店質問自己該怎麼辦,對方幫她分析當晚失敗的緣由,他也提醒雅不要一味討好男性。在沮喪之際,十倉道出當年原委,原來事後櫻井回到料理店,透露當年他也是喜歡雅,但是雅的情書在慌亂中錯塞給老師,所以提醒她和櫻井之間並非不可能。

十倉要雅重新振作把握現在,在對方的請求下,也願意幫她找到幸福,而且建議雅當務之急是要找到一個假男友當備胎。

首集劇情總體而言節奏輕快,演員陣容老中青搭配合理,因為本劇改編自工具書的特性,有很多戀愛的技巧(和當年彭浩翔電影「撒嬌的女人最好命」有相似之處),期待往後男女主角在劇情推動下不斷有火花,帶出兩人性格和關係的變化。


劍心:過去曾經埋頭研究和男女溝通關係的在下,雖然今天已經成功結婚,但對於劇中出現的「技術」仍然非常認同,在下作為男性也會覺得遇上「藤木直人幻想中的中谷美紀」很有趣吸引值得深入了解。當然有很多女生會說「我只做自己」「不用為別人而改變」,但其實求戀愛和求職一樣,難道因為自己只喜歡牛仔褲就不穿西裝去面試?

建議各位對戀愛結婚有憧憬的女生,先別擺出「老娘就是這樣」的抗拒想法,嘗試理解或記下劇中的戀愛技巧,說不定將來妳就憑那一兩招逆轉命運。當然,不結婚也是一條出路,如果妳立志一世獨身的話發誓不會反悔的話,就別看此劇了。

關連文章推介,由在下內子所寫:撒嬌女人真的最好命嗎?女生角度看《撒嬌女人最好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7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