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節奏明快輕鬆,故事寫實。清楚交待主角的背景性格與行事方式。主角的戀愛觀與生活觀符合現代都市男女的想法容易有共鳴。父母親的登場與主角的互動,帶出兩代相處上的問題。演員演出精彩,不落俗套,唯香取慎吾健身場景似乎過多,在硬銷他代言的健身室?

作者:Annie
收視:9.0%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主角永里大介(香取慎吾)39歲,多年努力工作,終於購入自己夢寐以求的居所。搬入新居的那天,目擊住在同一大廈的熊谷葉菜子(上野樹里)晾衣服時掉下的緊身褲,繼而大聲呼喊葉菜子這件事,令周圍所有人都知道她所住的5樓有人把貼身衣物掉下??令人尷尬。大介把衣服還給葉菜子就是兩人的首次見面。

筆者覺得這個開端感覺不俗,數個鏡頭已交待女主角是不善處理家務的類型,男主角帶手套處理行李顯示他為人一絲不苟,大聲呼喊女主角反映他不太關其他人的感受。

大介的新居與應該屬於豪宅類型,高樓底而且有閣樓,估計售價不菲。搬運工人為他擺放電視機時,他以厘米作單位指示工人擺放位置,令人咋舌。他小心翼翼掛好單車,整理酒杯與酒,看出他的喜好。擁有自己的家,沉醉在屬於自己的空間,相信是不少人的夢想。他上班前的一連串行動,都完美按照他以分鐘為單位的時間表進行,而他上班時細心整理文具裝飾的擺放位置的行為,直接向觀眾宣布這個角色在意細節理走火入魔的程度。

(劍心:這和10年前《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阿部寬的性格一模一樣,本來這劇的主題也是差不多)

至於葉菜子,一開始講述她的工作就設定她剛工幹回來,顯示她的工作忙碌,所以家中混亂也是不能避免的事?她的工作能力很強,是別人的上司,但似乎不太懂與後輩相處。田中莉奈(水原希子)工作出問題後,葉菜子對她解釋,竟然換來一句「我辭職」實在令人無言。這裡顯示年代不同的人對工作的態度,又是否在諷刺年輕職人的工作態度不濟?

大介生活健康,似乎很著重自己的體型,運動量與吸收營養似乎都計算好時間,嚴格遵守規律,分毫不差。注重健康是好事,但他似乎以健身為逃避聯誼應酬的借口;單身亦沒有戀愛心思的他,練好身材似乎某部分是因為自戀?

大介在工作期間遇上前女友大野美佳(觀月亞里沙),他一直以為對方因為想結婚而勉強選了條件被自己差的人完成結婚的心願,可見他想法非常自我中心,覺得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都比不上他?之後發現真正原因,嚴重打擊他的自尊心。

某天大介工作回家發現大廈疑似火警,原來是因為多年不見的父親陽三(西田敏行)突然帶同新兒子浩太(高田彪我)入住自己的家,並在陽台薰魚造成火警驚魂。

筆者不明白陽三是如何進入大介的家?他們多年沒見,他是如何拿到鑰匙的?至於薰魚與之後卡拉OK事件,或許可以說他們不遵守規則,但又有誰告訴他居住的條款?一直居住在鄉間的陽三,多年沒見大介,兩人的互動反映彼此的不理解。就算一同居住,沒有溝通也會有隔閡,何況多年沒見?而且大介一開始已經先入為主覺得父親打擾他的理想生活,父子關係膠著。

陽三突然出現在東京,表面上為找尋新太太而來,但筆者覺得他是因為孤獨而且想念兒子而來,故事中有提及他性情與以前轉變巨大,由沉默寡言變得多話,大介一時三刻習慣不了,筆者希望陽三不是因為患上什麼重病。

至於浩太一直低不頭不說話,起初以為是他怕生,之後才發現他是因為曾經長期受辱,自信心低落,所以要封閉內心保護自己。

葉菜子因為令莉奈辭職而遭上司教訓,要求她道歉,令她感到不可理喻。她貌似很喜歡在網上不同的留言板上留下評語,別人看來她是在投訴,而她眼中這樣都是「愛的評語」,希望別人可以改進而作的建議。

大介一直因為某個署名「HANAKO」的網友而煩惱,覺得她專在細節上找麻煩,他直覺覺得「HANAKO」一定是個又胖又醜又麻煩的女人,誰不知這個「HANAKO」就是葉菜子。

筆者覺得編劇利用網上評語作為男女主角交接的地方非常有趣,感覺新穎。同時帶出只有文字表達會帶來誤解的問題。情況如同現代人喜歡用短訊代替打電話,文字中缺乏語氣,就算加上emoji也會令人誤解。

大介與葉菜子在健身室相遇,一個每周健身六天,而另一個每月只有一天去健身,對比很明顯。葉菜子沒有堅持做訓練的原因大概跟大部分都市女性一樣,說因為工作忙,放工就只想休息,說穿了就是因為懶惰。筆者也又葉菜子一樣,心想著每周去健身室數次,但一個月過去也去不了一次??

兩人首次坐下傾談,發現彼此的價值觀相似,一樣滿意的生活,喜歡獨居。又覺得長輩不斷嚷著拍拖結婚的事很麻煩,明明自己一個可以生活,為什麼一定要有另一半?如果不是因為相愛,而是因為怕孤獨,想要下一代而結婚,這樣的婚姻你想要嗎?

之後發現葉菜子就是「HANAKO」兩人一時不歡而散。

陽三破壞與大介的協定走上家中的閣樓,擅自拿下單車,途中更弄壞了大介剛買回來的珍貴啤酒杯,大介怒不可遏,要求兩人離開。筆者明白大介的心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視的東西,都有不想讓人闖入的領域。筆者也不喜歡陽三那種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語氣,以為自己對兒子什麼都懂,結果其實什麼都不懂。

大介不好對父親惡言相向,於是走出大廈發洩而遇上葉菜子。兩人傾談了一會,追出來的浩太聽到大介說陽三「蠢材」大罵他,這是他出場以來第一句對白。原來浩介有一段悲慘的過去,而陽三是第一個溫柔待他的人。大介從浩太口中知道一些父親的事,覺得自己也有點不對,始終是自己父親,總不能恨下心,把浩太也帶回去。


陽三被趕出來後坐在大廈大堂不知所措,遇上葉菜子,他對葉菜子訴說自己不懂得與兒子相處,覺得兒子孤獨,又不知如何幫他,葉菜子指很多人都習慣了一個人生活,只要住下來,慢慢就會習慣。大介終於接受父親與浩太住在自己家,但要約法三章,不想他干擾自己的生活,貌似是個很好的開始。不過浩太出走了的母親惠再次出現,似乎會令剛剛寧靜下來的永里家帶來風波??

至於葉菜子,早前本來與莉奈就她辭職的事商量,但一時沉不住氣罵了莉奈,以為自己不能令有背景的莉奈回公司,會令自己陷入苦難,但莉奈居然答應回去,葉菜子喜出望外,但她與莉奈真的能好好相處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7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