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中規中距,有90年代純愛劇的感覺,以坂元裕二的劇來說是易入口。雖然節奏較慢,但細節和對白安排用心,細膩動人,尤其信的部分出色,滿島光聲演有驚喜。拍攝上帶出北海道純樸自然美景,充滿畫意。唯主角多次巧遇太刻意,演員表現算是稱職,仍有進步空間。

作者:萍兒
收視:11.6%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石井祐介、高野舞
監 製:村瀨健、並木道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原音 - 有村架純 主演
曾田練 - 高良健吾 主演
日向木穗子 - 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 - 西島隆弘
市村小夏 - 森川葵
中條晴太 - 坂口健太郎
仙道靜惠 - 八千草薰
林田雅彥 - 柄本明
林田知惠 - 大谷直子
曾田健二 - 田中泯
柿谷嘉美 - 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 - 小日向文世
佐引穣次 - 高橋一生
井吹和馬 - 福士誠治
神部正平 - 浦井健治
船山玲美 - 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 - 櫻井由紀
加持登 - 森岡龍
西野美織 - 林田岬優
源大輔 - 我善導
杉原音(幼少期) - 平澤宏宏路
白井篤史 - 安田顯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劇集詳細介紹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的官方中文譯名為《追憶潸然》,是個很有文藝感的名字。這部以六位年輕人為重心的群像劇,最吸引的不是演員,而是名編劇坂元裕二,擅寫社會和母性題材的他,今次回歸寫月九愛情劇會有怎樣的發揮?

首集高度集中在主角杉原音(有村架純)和曾田練(高良健吾)身上,描寫兩人相識短短兩日所發生的種種。以今集看來,本劇比坂元近年的作品更容易入口,至少暫時未見又長又密集的台詞,或者太多艱澀隱喻,內容簡單直白,不用太花心神便能理解劇中內容,門檻相對較低。

一開始先描寫音小時候(平澤宏々路)被收養,一看就知養父林田雅彦(柄本明)不是好人,對音兇兇的,又不許她說關西方言。音很乖巧,來到北海道被一大片雪景迷住,畫面拍得很唯美。另外值得留意音捧在手上繪畫的罐子,是她死去母親的骨灰,七彩繽紛還真是想不到。

鏡頭一轉,到了2009年的練與日向木穗子(高畑充希)身上,交代了兩人的情侶關係,木穗子雖然只出現了短短一幕,不過性感亮相讓人印象深刻,期待她日後的表現。

今集對練的背景並沒太大的交代,只知道他是個搬運工人。由練工作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他是個敦厚、不會斤斤計較的善良男人。另外值得一提,在《民王》中爆紅的高橋一生,今次飾演他的金髮同事,只有幾個鏡頭很難認出他,說他是少有透明感十足的演員絕不為過,很容易便走漏眼。

練在朋友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偷的東西中看到一封信,由於覺得事關重要,便連夜駕駛貨車到北海道物歸原主。這封信內容到底是甚麼?成為了最大懸念,到今集最後才解開,這樣的舖排成功吸引觀眾追看。不過練一聲不響便開著公司的大貨車遠赴北海道,車上還有客人的貨,真的沒問題嗎?

練按名片的地址找到音並物歸原主,卻被音當賊辦,澄清後音請他吃糖作補償,這個請他吃糖的動作之後也有再出現,且看會是怎樣的安排。而練說很重要的信,音卻叫他扔掉,更讓人好奇。

原來養父將音許配給比她大25歲的有錢男人白井篤史(安田顯),劇中以很細緻又不著痕跡的描寫,帶出音和白井矛盾,例如她在商店看著花種微笑,顯出她是愛花之人,而白井卻因幫林田安裝電視天線而把家中盆栽丟棄;更明顯的是,其後音想問白井借錢給生活艱難的單親媽媽,白井明明很有錢卻拒絕了。

雖然養父賣女求榮,音仍乖乖的照顧好卧病在床的養母林田知恵(大谷直子)而毫無怨言,更顯出她性格馴良乖巧又樂觀。不過音內心其實並不願意,剛巧在路上重遇練,便帶他到遙遠無人的廢棄修水壩之地,傾訴心聲。

音心底曾希望這個地方沉去,但現在已經將以前的自己沉入湖底,變成這裡的一員。透過這番對話,帶出音對這個城市的千絲萬縷關係,既恨又羈絆深,雖然音說得滿不在乎,但言語間又表現出既想逃又認命的無奈。留意她形容想像中的逃亡情景,是在警報響起後,大家一起逃離這裡,便與後面音逃走的情景互相呼應。

這一幕將北海道純樸的大自然景色拍得非常美麗,充滿畫意。灰藍色調子的畫面,有種沉重哀傷的感覺,但之後鏡頭移轉至逆光的太陽,畫面由灰漸變明亮,讓人感覺到希望,畫面上也貫徹了本劇想帶出的訊息,在艱難時依然會有笑容。

音向養父直言不想跟不喜歡的人結婚,被養父罵她忘恩負義,剛好這時養母病倒要入院,又剛好練開車經過送她們,有沒有這麼巧合?雖然是無巧不成故事,但接二連三地出現也未免太多了。

音和練到家庭餐館吃東西,一邊點餐一邊聊戀愛,談起兩人的戀愛對象,分餐一起用,倒是看得很舒服暖心。到底坂元裕二有多愛家庭餐館?在《最高的離婚》《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也有相同的畫面呢。

音回家看到養父把生母的骨灰沖到馬桶,令她很痛心,難得養母抱著她支持她逃離這裡,讓人意外。冒著大雨離家出走的音,又一次非常湊巧地在路上遇到開車經過的練,換一個土氣點的說法,這應該是緣分吧,反正這種巧合的次數已多得無力吐槽。音逃走時,這地方因燃氣管破裂而響起警報,與音在水壩中所說的互相呼應,是較有心思的安排。

音在貨車中讀起信的內容,原來這是媽媽臨終寫給音的信,更請來滿島光來聲演讀出。信中以簡單平實的言詞,帶出了媽媽對音的愛意和寄望,看得感動。描寫母女感情一向是坂元裕二的拿手好戲,今次台詞同樣寫得讓人回味,雖然是愛情劇,但這幕卻是全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配上主題曲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感動效果更強烈。

信中說「人之所以會感到寂寞,是為了與另一個人相遇,有時侯活著很艱辛,但是戀愛會讓人忘卻這些煩惱。」相信也是本劇想帶出的主題。至於一開始小音唸著不明所以的「葡萄的花是葡萄味的,香蕉的花是香蕉味的」原來是信中的句子,劇中沒有講過音對母親有多掛念,但看到此時,便發現編劇透過這句子,帶出她對媽媽的思念之情,也是很高明的做法。

練載著音來到東京,音本打算去找朋友便回來,但回來時已見不到練,此後一年再也沒見過他,還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淒美走向。都這個年代了,大家好歹也交換個電話,有個好照應嘛;現時的處理反而更像是90年代的樣子,不用電話,音甚至連練的名字也不知道,一直只稱呼他作搬屋先生。不過如果是有時代感的寫法,故事的進展可能便沒有這麼牽動人心了。

演員表現算是中規中距。戲份甚多的有村架純,外表很有鄰家女孩的感覺,今次飾演純樸乖巧的女生,表現稱職,而且樣子可愛也讓她加分,也很努力的去說關西腔;不過演技方面有待磨鍊,幾幕原本可以更催淚的戲,都由於她演得未夠感染力而打了折扣,筆者雖然感動卻未至於落淚。日後如果她要跟高畑充希對戲,筆者擔心她會更加被比下去。

至於高良健吾,外表散發出一種憂鬱的感覺,演技自然,表現算是恰如其分,目前發揮不算多,期待他日後的表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5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