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姬路城賞櫻遊:大天守閣攻略與出發前5大要點


Share


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於2015年3月重開,在下於櫻花最盛開的日子去參觀,藍天粉櫻白色城堡,構成畢生難忘的景色,可能是日本第一賞櫻點!送上參觀「大天守閣」的過程,詳細介紹由買票到排隊以至沿途景緻,及大家出發前要注意的重要5點。


姬路城,日本三大名城之一,是現時全日本保留得最完整的古城,公認為「日本第一名城」,是日本政府指定「國寶」,也是日本第一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絕對是日本的象徵。

姬路城建於1346年,多年來經過改建,到了豐臣秀吉的時代大致形成現在的全貌,之後在明治及昭和時代進行兩次大維修,到了2009年就開始平成年度「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一做就是5年多,終於在2015年3月27日正式重開。

姬路城的重要性,在於是日本現時僅存12個「現存天守」之一,所謂現存天守是指江戶時代或以前天守閣已經存在,而非之後重建,當中姬路城天是現存天守之中最能保持原貌的一座,是最能代表日本歷史的名城。

因為知名度高而且保存度最好,姬路城一直是日劇和電影的主要外景點,當中時代劇因為多數在京都拍攝所以都會順道去姬路城取景,最有名的作品包括荷里活電影湯告魯斯主演《最後武士》,還有2014年度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所以吸引看過這些劇集電影的日本國內外遊客到來參觀。

三月底四月初正是櫻花季節,在下正好到關西賞櫻,於是就安排了一天參觀姬路城,2015年4月4日星期六,在下正式踏足這個日本第一名城。

很多人去姬路城都是乘JR到姬路站,然後一直線步行到姬路城南方的「櫻門橋」進入,但在下因為是自駕遊的關係,就到城堡東面的「姫山駐車場」泊車,這是最近姬路城大天守閣的停車場,優點是一下車就能近距離看到姬路城。

漸漸步近,可以看到漂亮的櫻花和純白色的城堡構成漂亮的畫面,姬路城本身也被稱為「白鷺城」,以城牆雪白見稱,大維修之前因為經歷風吹雨打變成灰色,現在就漂亮得多了。

沿著小路轉左直到城堡南面「菱之門」附近售票處,入場費成人1,000円,加多40円就有在下手上的「姫路城・好古園共通券」。這天因為慶祝重開,每人派發一張姬路城明信片。

另外絕對要留意在下手上的這張「登閣整理券」,在部分日子沒有這張券就不能進入大天守閣。請向穿制服的現場工作人員或櫃位索取。

至於需要整理券的日子請參考這裡,紅色是必需整理券的日子,黃色是會因應情況隨時需要,每天限量15,000張,所以早上去比較好。

通往大天守閣的路,處處都是漂亮的櫻花,吸引遊人駐足觀賞。

從櫻花樹之間可以看到漸近的大天守閣,絕對是拍照的好角度。

這天登上天守閣的人龍大概有一千人,不過因為姬路算是偏遠的地區,現場不覺有強國人,所以隊伍十分安靜和守規距。

跟著人龍不斷向上走,會穿過不同的門,古代戰爭很多時就是以這些門作攻守的陣地。

到了接近進入天守閣的地方,就有工作人員收集整理券,有三四個人看著應該很難有漏網之魚,到此時間用了45分鐘。

終於步入天守閣,進入的第一件事是脫鞋,工作人員會派膠袋給你盛載,故此建議大家不要穿太笨重的鞋,帶個大一點的袋去,包多一個膠袋把鞋放進袋中,參觀就方便得多了。

先進入的是小天守閣,是戰爭中用來防衛大天守閣的最後陣地,這裡有過去大天守閣的維修資料,及當年在維修中拆下的建築物料。

然後有整個大天守閣的主軸模型,當年的人用木就砌出如此複雜和宏偉的建築物,真的很強呢。

在小天守閣走了大半個圈就進入大天守閣,大家可以看到牆上的架,當年就是用來架起刀槍鐵炮,讓士兵隨手拿起作戰。

由一樓上二樓,需要穿過如峭壁般的樓梯,看大家手拿裝鞋的膠袋其實有點麻煩,此外因為樓梯太斜必定走光,絕不建議女生穿短裙來姬路城。

上到大天守閣二樓,就完全沒有展品,某程度上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這是個人認為姬路城唯一比大阪城弱的地方。

接著可以見到「破風之間」,所謂破風就是屋頂上端的造型板,用以保護建築物收尾部分,也有防禦的功能,而破風之間就是破風下的小閣樓,多數位於城角,是用槍械迎擊敵軍的最佳位置,在守城戰中作用十分重要。

因為人多,所以二樓到三樓的樓梯前開始出現「塞人」的情況,上到去就知道原因在於每層都會實施間歇性封閉,故此人龍會塞在樓梯前,這裡在下就等了15分鐘才能更上一層樓。

來到三樓,主要看點是這條「東大柱」,和西大柱一起是整個大天守閣的軸心,總長度24.8m,取自巨型神木,可說是姬路城的支柱。

越往上走面積越細,而且變成中間空曠,感覺開揚清新一點。

因為又一次人潮管制,所以能看到小朋友用半爬的狀態下樓梯,看到他差點滾下來,感覺很危險,6歲以下的小朋友不適宜來呢。

上到五樓可以看到「西大柱」,和東大柱的一條過不同,西大柱是由兩條木組成的。

在大小天守走了共45分鐘,終於到達最高的六樓,上來即時看到一個小小的奉納處。因為遊人絡繹不絕,不斷有人投錢祈福,所以這裡的香油錢應該很豐盛。

上到最高點當然要看風景,先送上西面「西之丸庭園」的景色。

南面可以見到人群聚集的「三之丸廣場」,這天姬路城有表演,所以大家都到廣場集合等待。廣場前方的大路一直到盡頭,就是JR姬路站。

因為頂樓就算實施間歇性封閉都是很多人,看完風景拍完照就快快下樓梯,此時才發現樓梯前方的防滑裝置很硬一步一痛楚,建議大家穿厚一點的襪來參觀。

回到3樓的角落看見「武士暗室」,這裡其實是放「伏兵」的地方,當敵人攻到這裡之時,武士從這裡殺出來個攻其不備。


此外有些房間有著微弱的燈光,在下就和內子在這裡玩一下。

回到地面,交還膠袋把鞋穿上,就準備參觀姬路城的其他地方。


在此送上參觀姬路城大天守閣的5大事前注意事項:

1. 必須留意參觀當天是否需要「登閣整理券」
2. 不要穿笨重的鞋,帶個大袋及膠袋去裝鞋方便攜帶
3. 樓梯超斜必定走光,女生避免穿短裙或請打底
4. 樓梯的防滑裝置很硬很痛,穿厚一點的襪子可減輕
5. 樓梯既斜階距又闊,6歲以下小朋友爬上爬落很危險

原本灰暗的天氣,於在下離開大天守閣後突然變成藍天白雲,絕對是超級幸運!下一篇就為大家送上姬路城大天守閣四周由「櫻花、城堡、藍天」組成的超漂亮景致。

(原文在「橙新聞」發佈,博客版本經過修改及加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839  |   文章分類: 關西地方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