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第9話 (8.0分)


Share


本集氣氛沉重。東王醫院反對大江(真島秀和)要求安樂死導致他轉院,去接受成功率很低的手術,帶出為了醫療進步,是否就要作出犠牲的議題。孝太郎(柳樂優彌)父子正面對決;田野島(木村多江)終於肯直接面對自己的感情。訊息量依然很高,觀眾需要一定時間消化。

作者:Annie
收視:5.4%


劇 名:まっしろ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今井夏木、坪井敏雄、伊藤雄介、東仲恵吾
監 製:植田博樹、東仲恵吾

音 樂:横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miwa「fighting -φ- girl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有村朱里 - 堀北真希 主演
仲野孝太郎 - 柳樂優彌
松岡菜菜 - 志田未來
和田木綿子 - 高梨臨
羽野明日香 - 菜菜緒
木元櫻 - MEGUMI
川本慶子 - 竹内都子
保坂とし恵 - 西尾麻里
蓮見由香 - 信川清順
上原陽子 - 渡辺舞
柴田歩 - 周本絵梨香
安田美玖 - 伊藤麻實子
小村真人 - 水上劍星
辰見羊一 - 津田英佑
大江淳平 - 真島秀和
佐藤正隆 - 石黑賢
岩渕恵 - 水野美紀
田野島心 - 木村多江

《純白》劇集詳盡介紹


大江要求安樂死嚇倒東王醫院眾人,大江認為死就是對末期病患的他最好的治療。由於日本法例禁止安樂死,孝太郎以此回答,不料大江並不滿意,又在網上發表文章,指強調自由治療的醫院卻不容許安樂死很可笑,於是引起風波。這裡帶出安樂死的敏感話題,生命是否認取決個人呢?進行安樂死手術的醫生算不算「殺人兇手」?

東王醫院多次被輿論攻擊,人心惶惶,木元暗中邀請朱里吃飯,原來她幫帝都大學醫院挖角。而挖角的風聲亦已傳到護士之間,因而開始起紛爭。


院長佐藤(石黑賢)要求田野島一起去勸阻大江,但田野島怕自己控制不了感情而拒絕。責任感爆棚的田野島對於自己愛上病人其實非常自責;雖然傷心但卻選擇埋藏於心,非常痛苦。為了護士的責任感,她連大江轉院都沒有親自送別,只請朱里交上稿紙與墨。


大江拒絕聽從東王醫院眾人的勸說,接受治療減慢惡化以延長壽命。而選擇接受仲間醫生的邀請,到帝都大學醫院接受危險性非常高的擴充肺部手術,劇中指這是成功率只有1%的手術。

孝太郎親自走去見父親的一段,透露兩父子的矛盾源於母親的手術,孝太郎指自己不會再逃避,會成為比父親出色的醫生。

對於想延長生命甚至想康復的病人,在藥石無靈的情況下,是否應該去相信那1%的希望呢?寧願死在手術桌上,都不想就這樣等著自己的生命慢慢消逝?大江所謂「只想為活著而活著,不想為死亡而活著」可能就是這個意思。

(劍心:去年日劇《我存在的時間》對這個議題有非常細緻而深刻的描寫,有興的朋友建議看看)

大江的轉院對木綿子(高梨臨)亦造成困擾,之前提過作為分管護士的她對大江的事情特別上心,而朱里更認為她喜歡上他。岩渕(水野美紀)看到心不在焉的木綿子就要求她放假休息,並指她有南丁格爾症候群的狀況,即照顧患者時不知不覺產生愛上患者的錯覺。筆者覺得木綿子可能是錯覺,但田野島呢?她算是真愛還是錯覺?

筆者認為朱里都覺得田野島對大江感情特殊,所以才特意勸她下班後去帝大醫院探訪大江。可能因為不在自己的醫院,田野島終於肯面對自己的感情,可惜對象是末期病患。兩人排除萬難終在一起,迎接他們的會是怎樣的命運呢?

朱里向菜菜(志田未來)指出自己可能喜歡上孝太郎,請求他原諒。菜菜說出自己接近孝太郎的原因,與自己跟院長佐藤的關係……朱里承認自己的感情,代表她與孝太郎將成為一對?

大江接受手術的那天,東王醫院上下都非常緊張,明明已經不是自己的病人,卻仍然從心底希望他的手術成功,這是醫護人員應有的專業,還是因為大江住院已久跟大家建立感情?

大結局,大江的命運如何?東王醫院的命運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