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Hi!美術館 + 富士月九:純愛的光榮之路


Share


國內日本文化雜誌《知日》已經推出了第三期,今期對在下來說意義比前兩期重大,因為自己的名字終於第一次上封面了。

和大家細說寫文章的心情,開始感到有國內讀者支持的喜悅,還有重點介紹今期的內容。

而最重要的是:送你《知日》一本!

 

報紙賣頭版,雜誌賣封面,頭兩期的《知日》在封面介紹的都是主題的故事,還有最有名的作者,但今次在下的名字和專欄題目卻可以在封面上刊登,實在感到不可思議!

回應在下所發有關這件事的微博,有雜誌的官方微博,還有出版社(文治圖書)及總編輯(蘇靜johnny),而他們說這是「群眾選擇獎」,因為在下的專欄受讀者歡迎,所以能上封面。

一時間在下以為只是恭維的說話,之後問了出版界的朋友,他說「一本雜誌的封面是生死命脈,只有編輯部認為最吸引的才能上,才不會用封面搞恭維那麼白痴」。

既然行內人也這樣說,也欣然接受了。在此感謝《知日》一眾編輯的厚愛和提攜!

而這亦可能和在下所寫的題目有關,因為頭兩期在下寫的是大河劇及紅白,受公眾認識及關注的程度,可能不及今期寫的富士月九及純愛劇。

在下之前在BLOG寫過月九,但只是皮毛,今次深入和全面得多,由80年代寫到現在,利用多部大熱劇集來解說月九的興衰,如大家有閱讀的話可以給點評語。

重點一提,在下寫《神探伽俐略》的部分時,把《談情說案》也寫進去,希望國內的朋友進一步了解香港電視台的「創意」!

文章的深入度只算中等,因為在下不想寫一些只有少數深入研究者才會有興趣看的文字,讓一般對日劇或日本文化有些興趣的朋友都看得明白及投入就最好了。

不過在下也知道,自己的文章和一眾著名日本研究學者如毛丹青、湯禎兆、健吾等在深度上是有距離的,畢竟人家是全職專業而在下只是閒時興趣,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在下和他們能為雜誌作出良好的深淺平衡吧!

對在下來說,比較是不需要的,只要單純地有人喜歡看在下寫的東西(像連結中這位),已經很足夠。

今期的主打是「美術館」,由藝術館到雜誌及文化,盡講有關美術的事,ACG的愛好者也能透過三鷹之森的吉卜力美術館去作切入點。

第二主打是以村上春樹的心象風景去看阪神沿線的感覺,有大量的圖片捕捉和這位小說大師有關的地點,村上及關西愛好者值得留意。

喜歡攝影的朋友,這一期有山县勉拍攝的人像,還有兼子裕代的風呂寫真,可以參考一下名攝影師的作品。

還有很多內容未能盡錄,大家可以買一本看看。

透過在下團購的朋友,貨已經到手,可以私下聯絡在下交收。

而在下亦把這本雜誌放上 Mee2 進行團購,價錢是 HK$58,不怕直說,這比樓上簡體書店賣得更貴,如果找不到的話再考慮這個吧。

有人說過三聯商務都有這雜誌賣,不知是否屬實?歡迎大家提供這書發售地點的情報,謝謝!


今期《知日》的簡介

《知日•Hi!美術館》將攜手重量級撰稿人及畫廊級攝影師,全面深入日本各種各樣的美術館,展開一段深度的文化與心靈巡旅。 貝聿銘的MIHO美秀美術館、妹島和世的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安藤忠雄的直島美術館、根津嘉一郎的根津美術館、宮崎駿的三鷹之森吉蔔力美術館……知日將從特別的角度去開啟、撞擊藝術的大門,從設計世家黑川、策展人北川FRAM、三代日本首富、人間國寶大師這些“人”的故事裡,去發現存在於藝術空間之內的“人”的靈魂。

空間革命:新世紀美術館進化論
悲痛之時,我們會怎樣療傷?為了安撫母親的悲傷,台灣建築學者、專欄作家李清志帶領母親在日本的各個美術館之中游走,展開一段治愈之旅。期間拍攝的大量照片也成為了輔佐文字、治愈心靈的一抹溫暖色彩。

代日本首富的珍藏責任
在日本,大量財團和企業都承擔了 “類社會”和“類政府”的審美教育職能。不是為了展示企業榮譽大事記,三位先後成為日本首富的企業家設立的美術館裡,珍藏的不僅是藝術珍品,更是他們作為公民對社會的責任。

人間國寶:傳統藝術的守護者
早在1955年,日本即設立了“人間國寶”制度,可謂世界各國同類制度的先聲。而在制度之外,狂言師野村萬作、陶匠室瀨和美、古樂家照喜名朝……這些“人間國寶”,正是日本傳統藝術的真正守護者。

人屬自然

行走於山間與海島的策展人——北川FRAM
如果說美術館給人的印像是高高在上且冰冷幽寂的,那麼日本著名策展人北川FRAM會告訴你“不對”。以天為廬、以地為席,藝術家把自己的作品陳列在最原始的自然環境中,和當地住民一起制作展品,這就是北川手中的藝術祭。

川紀章X黑川雅之:設計的人生
半個多世紀前,遠近知名的建築師黑川巳喜先生的三個兒子,為繼承父業而走上了建築設計的道路。他們中的兩位成了世界著名的建築設計家和工業設計家, 就是黑川紀章和黑川雅之——設計世家裡的豪門貴公子。

小山登美夫:藝術不是有錢人的消遣
奈良美智的名字已家喻戶曉,村上隆的作品也已成為一代標志,蜷川實花在觀眾面前締造出了糖果般甜美的女性世界……而讓他們背後運籌幃幄的,正是這位眼光極其獨到的畫廊老板——小山登美夫。

年輕藝術家的祇園沙龍
如何將快節奏的現代生活與沉靜凝練的藝術品聯系起來?將藝術新星的畫作從精貴的展館中拿出、搬進喧囂的酒吧,這正是新一代獨特的交流方式。

HUB of Art World: 《美術手帖》
《美術手帖》,日本最權威的藝術雜志之一,它涵養著每個喜好藝術的人,並承載著許多藝術創作人的大小事。台灣大藝出版總編為你介紹一本美術人的聖經——《美術手貼》的手作過程。

“寫美”:面向市民“通體透明”的攝影殿堂
單純的攝影作品如何支撐起一座美術館並且維持它的生存、融入市民的生活?或許東京都寫真美術館能給你一個答案。

紙外的風景

ACG另類思考空間
從三鷹之森吉蔔力美術館到手塚治蟲紀念館,從實體展覽到pivix插畫社交網站,本身就具有虛擬性的動漫,似乎更找到了橫跨於三次元與二次元之間的生存之道。

Feature2阪神沿線–村上春樹的心像風景

羊男、電車、甲子園、教堂玻璃窗……這些意像的片段究竟封存在村上春樹兒時的哪段記憶中?《知日•嗨!美術館》更獨家聯手旅日華人作家毛丹青展開“心像風景”企劃,沿著阪神鐵道探尋村上春樹的文學意境!在現在與過去中解讀村上的心聲密語。

心像風景
村上春樹作品中的阪神風
VOICE

書刊Books & Magzine
idea,可以是一種信仰

人物People

國士無雙
不只是小東西–森井由佳的完美生活

專欄Columns

如何與“日本人”談戀愛
電影對社會的告白
地震默示錄
秋田美人
居酒屋:可以停留的地方
裁剪冰綃,輕疊數重–日本刀研磨技藝

攝影師 Photographer
兼子裕代:Sentimental Education

電視TV
富士月九——純愛的光榮之路

詞彙IN-word
告訴我吧!日語老師 第三課


繼續優良的傳統,送上本期《知日》一本!

※ 讀者有禮 ~ 《知日》一本

1. 前往《劍心.回憶》的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KenshinFB)
2. 在以本文為主題的Wall Post中留言一句,講講想閱讀《知日》的原因
3. 內容長度不限,但嚴禁粗口、人身攻擊等
4. 每人只限參加一次,重覆者參加作廢

參加截止時限為8/29(星期一)早上八時,而決定得獎者的方法如下:

參加人數 x 本文章該日公佈的瀏覽人數最後三位數 / 1000 + 1

假如參加人數是30人,而瀏覽人數是1314的話:

30 x 314 / 1000 + 1 = 10.42

去除小數點(不是四捨五入),在Facebook專頁第10位留言的參加者將會獲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77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