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新加坡ZoukOut之旅(X4) – 對新加坡「CHANGE」的感想


Share


在下已經結束了新加坡四日三夜之旅,平安回到香港。

在正式推出遊記之前,和大家分享及討論新加坡旅遊業的「CHANGE」,和香港比較高低。

更希望香港人與及外地網友,提供對香港及新加坡旅遊業的比較和感受!

 

大家如果有看在下上星期貼的2005新加坡遊記,大概也不會因此而提高去當地旅遊的興趣吧。

花幾千元去看魚尾獅像去行街玩沙灘?不要玩啦!

不只是你,在下都覺得悶,當年如果不是有朋友在哪裡,根本不會想到要去新加坡。

五年後再去,完全感受得到新加坡的「CHANGE」。

這幾年新加坡大力發展旅遊業,由摩天輪Singapore Flyer開始,到賭場,環球影城等,一步一步擺脫「沉悶無旅遊價值」的感覺。

今次去四日三夜,竟然是不夠時間,還可以再玩多一兩天的感覺,和五年前比是天淵之別。

因為專為遊客而興建的東西,由一個魚尾獅像,已變成N項,隨口說得出的幾個重要項目都夠遊客玩幾天。

香港有沒有?這幾年最盛大的旅遊項目,不就是迪士尼樂園嗎?

在下剛去完新加坡的環球影城,說實在好玩水平和香港迪士尼樂園不相伯仲,沒有優勢。

但人家環球影城所在的聖淘沙島,玩完影城可以去賭場玩幾手,可以沙灘投入ZoukOut音樂節,可以上山去連AKB48都專程去玩的MEGAZIP,就算是靜態項目都有Tiger觀光塔,還未計明年起好的水上世界。

我們的大嶼山?對不起玩完迪士尼之後就收工了。昂平360?人家聖淘沙島的吊車已經升級到車身鑲水晶,更設有車內晚餐甚至是開Party求婚的Package!

分別,就在整體計劃。

新加坡打從一開始就規劃好把聖淘沙島作為旅遊重點,目標是男女老幼要動要靜都能在這個島找到快樂,而當地也證明了規劃得出是做得到,更做出成績。

而香港呢?起完迪士尼就算零配套,360停多過行,以為擁有祖國自由行優勢就求其無規劃,身為香港人都覺得慚愧。

還未計人家新加坡政府對於運動及音樂的支持度。一級方程式成為星州每年盛事,ZoukOut這類活動大成功有人要在門口乞票,香港的「維港巨星匯」卻是派飛都沒人去,到底香港做過什麼?

回來香港用iPhone看蘋果新聞,其中一則標題是「遊星港人大增 國泰、新航鬥加航班搶客」,提到新航和國泰狂加飛新加坡航班還要鬥價錢,廉價航空及其他小型公司都加入戰團,一年之內香港飛新加坡的航班增加了38%。

如果沒有客,航空公司怎會這樣去搶?事實勝於雄辯,新加坡這幾年旅遊業改革成功遊客大增是鐵一般的事實。

香港的優勢是自由經濟貿易及政府不干預,的確這讓香港成為無可比擬的金融中心,是經商人士的天堂,但配合一個弱勢政府,出現的是商人當道,社會由大型地產發展商控制,一般市民根本無福消受。

新加坡有的是強勢政府,控制度高自由度低,沒錯經濟發展速度不及香港,但由政府帶動的計劃,例如旅遊業的興建發展,卻是比香港完善有效率十倍,而對於小市民,以至遊客來說,這是能真正受惠的東西。

而事實上,在下今次有幸被新加坡旅遊發展局邀請去當地,也是他們旅遊業發展規劃的一部分,要用更多更廣的渠道介紹新加坡的新面貌。

想像不到香港旅遊發展局有什麼計劃去推銷這個城市。五年前的香港和現在比較,在旅遊項目的增長上實在是乏善可陳,要Sell也不知Sell什麼了,總不成還是海洋公園及女人街吧?

在下的個人口號是「CHANGE」,剛好新加坡做出來的成績,也就是「CHANGE」的見證,親身去當地見識過後,更加感受得到。

身為香港人,只能默默希望我們的官員多用腦袋,在浪費公幣之餘也請好好計劃一下香港的發展,懶的話照抄新加坡也可以,就請不要以為起完個迪士尼就是世紀創舉吧!

你又對香港的旅遊事業有什麼意見?如你也去過新加坡更可以比較一下,很歡迎香港人以至外地的朋友留言講講你的感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89  |   文章分類: 東南亞, 海外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