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O》1-4話 (8.5分)


Share


意外地有不輸反町版的水平,主要勝在AKIRA雖然老但演鬼塚夠平民市井,演技夠放行為夠賤看得過癮,此外內山田及理事長等角色選角得宜,學生們水準也不俗。劇情經過十多年沒有和現實脫節依然痛快過癮,加上融入原作新連載的故事,是值得你追看的王道「非常教師」經典作品,同時回想主角赤西仁不是主角反而是日劇迷之福!

《GTO》

劇 名:GTO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7-03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GTO」「GTO SHONAN 14 DAYS」/藤沢とおる
編 劇:深沢正樹
導 演:今井和久
監 製:河西秀幸、山本喜彦

音 樂:
主題歌:「24karats TRIBE OF GOLD」/EXILE TRIB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主要人物

鬼塚英吉(25) – AKIRA
冬月あずさ(23) – 瀧本美織 
弾間龍二(25) – 城田優
冴島俊行(24) – 山本裕典

明修学苑 教職員

橋本哲夫(44) – 高知東生
森高尚子(29) – 滝沢沙織
勅使川原優(28) – 矢野聖人
白鳥あやめ(28) – 藤沢あやの
片山早紀(27) – 長澤奈央
澤田法子(23) – 小林優美
袋田はじめ(37) – スギちゃん
山王丸浩子(45) – ふせえり
内山田ひろし(55) – 田山涼成
桜井良子(49) – 黒木瞳

明修学苑 2年4組

相沢雅 – 川口春奈
菊池善人 – 高田翔(ジャニーズJr.)
村井國男 – 森本慎太郎(ジャニーズJr.)
葛城美姫 – 西内まりや
神崎麗美 – 本田翼
野村朋子 – 宮崎香蓮
堂島誠也 – 白濱亜嵐(GENERATIONS)
吉川のぼる – 中川大志
藤吉晃二 – 山田裕貴(D2)
草野忠明 – 鈴木伸之(劇団EXILE)
石田拓海 – 佐野岳
桑江遥 – 高月彩良(bump.y)
鯨川冬美 – 高良光莉
上原杏子 – 新川優愛
浅野麻由子 – 石井杏奈(bunny)
泉奈緒美 – 佐山彩香
白井知佳子 – 坂口莉果子
朝倉恵 – 三宅ひとみ(アイドリング!!!)
中西優美 – 疋田英美
常盤愛 – 坂東希(FLOWER)
森下鈴香 – 安田聖愛
太田秀美 – 夏緒
中川エリカ – 三橋奈波
大塚真由美 – 藤井千帆
岩田由紀子 – 桐嶋美結
宮森勇気 – 内海啓貴
水原僚一 – 塩野瑛久
里見圭一 – 町田宏器
黒川博幸 – 佐藤王宝
植田馬之助 – 小森翔太
三島軍人 – 下山葵
鈴木大輔 – 矢山博夢
菅原保 – 永山輝

《GTO》AKIRA、瀧本美織 2012夏季日劇前瞻


在下於本季前瞻中寫過擔心《GTO》一些潛在問題,包括鬼塚太老冬月太年輕,還有和舊版比較的問題,但看了四集之後覺得這些問題不大,甚至可以說是本季暫時最佳作品。

最大的關鍵是演鬼塚的EXILE AKIRA,無可否認他是太老,樣子和他的實際年齡相稱,但除此之外,他的表現絕對令人驚喜,原因有幾個:外型夠市井,演得夠放,表情夠賤。

沒錯14年前的反町隆史版是精彩,在下也很擔心新版會比不過,但現時個人覺得AKIRA更能展現原著鬼塚的感覺。這相信和二人的外表有關。

反町星味較重,而且感覺有點內歛,當年不肯染金髮演出更是最大的弱點,相反AKIRA的樣子較為平民,比較接近鬼塚原本的感覺,而且一頭金髮更大大增加相似度,除了眼角的紋出賣了他的年齡外,在下覺得和原著外表的相似度,AKIRA比起反町有過之而無不及。

也因為反町當年始終有點偶像味道,演起來賤格感似乎有點不足,但這卻是原著鬼塚讓人樂翻天的地方。作為現時日本最紅組合EXILE的成員,AKIRA意外地完全沒這方面的包袱,演起來不只是市井,更是直逼淫賤的程度,演技大開大合夠放。不知道女生怎樣看,但作為原著的男粉絲,在下覺得AKIRA比較能帶出漫畫中鬼塚那種賤格感,尤其是色迷迷的樣子還原度極高!

當然在正經耍帥的場面反町是優勝一點,就看你著重鬼塚的正經還是賤格的哪一方面,而劇情中賤格部分的篇幅和吸引力比起正經為高,故此新版會看得開心,加上AKIRA脫衣服後肌肉有看頭,一個打十個有說服力,論整體表現在下個人主觀認為AKIRA能稍勝反町!

這讓在下想起這劇最初的主角人選赤西仁,大家試想想如果由他去演,J家怎會給他演到荒淫賤格的地步?就算他想這樣演,因為其星味比起反町更強,市井流氓感更低,和鬼塚的形象相差極遠也無法演得好。也許他強行和黑木美紗結婚而失去主角之位,反而是日劇迷及《GTO》迷之福!

而本劇另一潛在短處在於演冬月的瀧本美織,的確她和AKIRA一起似小妹妹多過似戀人,但也許編劇知道這一點,故此其出場機會很少,和鬼塚的關係更是淡如水,成功把這個選角有問題的角色邊緣化,雖然有點浪費了瀧本美織,但她的犧牲卻讓整部劇得分提升。

鬼塚的兩位損友令人驚喜的是演冴島俊行的山本裕典。在下於季前有點擔心他的外表太有型演不出原著冴島的樣衰感,但結果出來山本的那個古怪飛機頭,還有打破偶像感覺和AKIRA鬥賤格的演技,讓在下十分受落,完全忘記他曾演過耍帥度爆燈的《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由本劇的弱點變成亮點。

相反演彈間龍二的城田優就完全被比下去,也許他的外型更俊朗,但一味耍帥扮酷卻沒太大感覺,而且他的主場由電單車店變成咖啡室,感覺像是路過,是原著主要角色中比較沒發揮的一位。

但看回學園的教師又發現兩個亮點,第一個是演內山田教頭的田山涼成,在下於開播前已經高呼他是這角色的絕配人選,看完他的演出確定無異。14年前的中尾彬太強勢正氣,新版田山涼成的狐假虎威配合他的一頭「秀髮」,絕對是全劇中原著還原度No.1的人物!只可惜劇集沒有演他的愛車一再被鬼塚破壞的情節。

找黑木瞳演理事長亦很精彩,完全展現出其魅力和智慧,無論是穿起套裝還是演小賣部大嬸都賞心悅目,可以說是超越了原著更上一層樓的吸引選角。

至於學生方面,以今時今日的角度去看,98年版的池内博之、窪塚洋介、小栗旬當然無法超越,但當年他們還是未紅的小角色,而新版的學生們感覺尚算不俗。

反教師的首領相沢雅由川口春奈去演,之前她在《櫻蘭高校男公關部》演傻傻正直的角色不錯,留回長頭髮演腹黑的相沢卻也到位。雖然來來去去斜眼看人都是同一樣子,但起碼有氣勢讓人感到其主導能力。

當年小栗旬演的吉川昇由《家政婦三田》的中川大志演出,說實在是比較弱的選角,因為中川只能演出精神上的軟弱,未能做到原著及舊版連肉體也弱的感覺,故此他被欺凌的場面沒有太大的衝擊。

至於每集的女生主角,第一集演上原杏子的新川優愛外表清新吸引,她是雜誌Seventeen的專屬模特兒,前輩有武井咲、剛力彩芽、橋本愛等,日劇方面演過《都市傳說之女》、《ATARU》的小角色。

第二集演葛城美姫的西内まりや漂亮中帶剛強很配合角色,她也是Seventeen的專屬模特兒,曾得中學生卡拉OK選手權冠軍,早在2008年已在山田優及志田未來的《正義的伙伴》中日劇出道。

第三集演桑江遥的高月彩良相比之下未夠漂亮但也演得合格,她是「bump.y」的成員,2009年在《乙男》中演岡田將生角色的少年時代而出道,之後在《逃亡律師》及《最上的命醫》出演過。

第四集演野村朋子的宮崎香蓮是2006年全日本國民美少女大賽的演技部門得獎者,其祖父為作家宮崎康平,2008年她演祖父作品《まぼろしの邪馬台国》做主角吉永小百合的少女時代,被對方公認為「平成的吉永小百合」。不過原著中野村朋子最著名的F杯罩巨乳明顯未能忠實呈現,把劇情加入AKB48的元素亦見與時並進。

未正式發揮的還有兩個J家的成員,IQ 180的菊池善人由高田翔去演,感覺尚算精明,演村井國男的森本慎太郎也不俗,期待他的戀母情意結可以多點發揮,原著中兩母子和鬼塚的關係也是笑點之一。

原著中著墨最多的神崎麗美由本田翼去演,最可惜的是她的短髮和原著大不同,做過Seventeen模特兒的她現在是non-no專屬,以《戀愛尼特族》日劇出道,演過《草莓之夜》《上鎖的房間》(玻璃之槌其中一名秘書),可以說是川口春奈以外最有名氣和演戲經驗的女學生。

講完角色討論劇情。老實說《GTO》因為太經典內容很難有大變化,但因為上一次改編已經是14年前,大部分觀眾對舊作的印象不會太深,故此新鮮感還不錯,而且和近年很多「非傳統教師以破格方法教學」同類劇集相比,《GTO》作為元祖仍然能把對手比下去!

要用非一般的方法教學生,最直接和有震撼力的當然是「力量」,鬼塚作為前暴走族這方面有先天的優勢,比起什麼欺詐師、夜店女公關等跑去當教師有說服力得多。以拳頭來進行「課外教學」,得出來的結果是痛快過癮,這就是《GTO》比其他同類劇優勝之處。

此外漫畫和舊版的多個經典場面繼續是賣點,第一集的「爆牆」在下竟然還看得有點感動,德國式背摔、木馬合成照等場面,雖然已看過很多次,但在2012新版日劇依然讓在下看得津津有味,在下最期待的是新版能否做到鬼塚飛天破窗救相沢雅的一幕!

無可否認,每集鬼塚的說教是帶點婆媽,但他的角色設定本來就是喋喋不休,故此講起來還算可以接受。此外學生及家長的轉變亦來得太易,但此劇成功讓大家沉醉於鬼塚的個人魅力之中,故此對於這部分的不合理性可以較易忽略。

還有新版有帶來新意,編劇把原作者藤澤亨2009年新連載《GTO SHONAN 14 DAYS》的部分故事融入劇中,例如第二集的葛城美姫及第五集的堂島誠也就是新連載登場的角色。單看第二集融入度不俗,為舊版日劇的愛好者帶來多一個追看新版的理由。

整體而言,《GTO》是本季最驚喜之作,在一片質疑聲當中,做出不輸反町版的水平。主要勝在AKIRA演鬼塚夠放夠賤看得過癮,內山田及理事長等角色選角得宜,學生水準也不俗,加上經過十多年仍然沒有和現實脫節的痛快劇情,是值得你追看的王道「非常教師」經典。

最後送上劇中賤格場面截圖,相信原著的男讀者會看得津津有味!

經典的小褲褲寫字,但為什麼會是黑色的?

第一集已經有刺激場面,日本的黃金檔的尺度果然比香港高

山本裕典演的冴島俊行也是賤格來源之一

另一經典之作「變態木馬」


很難想像偶像派的演員怎樣演這個超突破形象的淫賤視線

如果你是健康正常的男生,你也許會知道鬼塚在五個女教師面前看那雜誌的好笑之處

劇中完全不避諱,直接特寫愛情動作片的封面,夠放

賤爆的表情,和在香港保證收大量投訴的場景,卻是《GTO》賤得好看的地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5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