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第1話 (8.0分)


Share


第一集藉著幾個重要場景清楚地表現四名要角間的相愛相殺,有趣的是雖然說這是愛情+懸疑,用上四重奏來包裝的日劇,在首集最多卻是潛藏在思考行為中的人性,從「炸雞」等情節中看出有點相似又有點不同,四個人物組成一個人性四重奏。

作者:CK
收視:9.8%


劇 名:カルテ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1-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土井裕泰
監 製:土井裕泰、佐野亞裕美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歌:椎名林檎「おとなの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卷真紀 — 松隆子 主演
世吹雀 — 滿島光
家森諭高 — 高橋一生
別府司 — 松田龍平
來杉有朱 — 吉岡里帆
谷村大二郎 — 富澤たけし
谷村多可美 — 八木亞希子
半田溫志 — Mummy-D
卷鏡子 — 罇真佐子
九條結衣 — 菊池亞希子
Benjamin瀧田 — 尾形一成

《四重奏》劇集詳細介紹


今季筆者搞搞新意思,由各位讀者為我選劇,得出的結果就是這部《四重奏》。本劇雖不是整體而言最受關注的日劇(有木村出演的一季通常都是他曝光最多……吧),但在比較留意日劇,或者說每季看劇量較多的一群中,應該是以四重奏被關注得多。(絕無木村就是pop,四重奏就是有深度的意思)

四大實力派引人注目、坂元裕二引人注目、椎名林檎引人注目;被大堆人奉為必看神作的結果通常就是收視上不去,曲高和寡評價兩極。

筆者一開始被選中這部時其實沒有太多擔心,但後來想起自己一不寫戀愛為主的日劇,二對音樂沒認識,唯恐寫不出劇集本身的深意。第一點還有的是人人都有第一次,而且劇中還是有部份是筆者較擅長的懸疑;第二點的話筆者信奉的始終是日劇面向所有觀眾的想法,懂音樂者看到多一個面向再好不過,但如果不懂音樂就看不出劇集韻味的話,這應當是劇組的錯失。

如果大家是音樂人的話,歡迎留言多作交流!以下正文。

雖然看排位的話松隆子才是女一,但開場卻是從世吹雀(滿島光)處入手。一個街頭賣藝但顯然換不來生活的大提琴手,被老人卷鏡子(罇真佐子)拜託跟一名女性做朋友,這大概就是故事主軸的懸疑部份。

鏡頭一轉已經進入四重奏成立之後,之前有看預告的話都應該知道契機是四人「偶然」的相遇,現在知道他們的相遇從來不是遇然,但觀眾之於角色就是第四面牆外的外星人。至於第二小提琴手的別府司(松田龍平)等人是如何參與其中,就要看之後的劇情了。

最後一個登場是中提琴手家森諭高(高橋一生),看到這一幕的「高橋一生推俱樂部」成員應該會哭出來吧。角色設定說他是具備「三日桃花」的人,難道是外表看得過但難相處?

加上已經出場的雀就集合好四重奏。在哪都能睡著的人設 ……評價暫時保留。

作為一個不聽古典音樂的人,實在難以評價他們四人的琴拉得如何(也不太清楚他們本來有沒有音樂底子),反正這部份可以後製處理也不是最重要。但寫劇評靠的是截圖加文字,卻是完全表現不到他人演奏時的情況……

劍心:他們四人基本上是沒有弦樂的底子,是接拍後才開始特訓

但相比起音樂部份,更重要的是劇組如何在這第一集塑造好四人的性格。真紀的多愁善感、偏悲觀的性格和小聲說話的風格。

以及到處亂睡不修邊幅,但認真演奏時會「來勁」赤腳的雀;讓觀眾「看」到角色們是怎樣的一個人。

四人初次的正式演奏是在鄉下的老舊商場,想要成為最好的四重奏,但似乎他們是自知而又裝睡……

如果說出劇名前的這一段都還沒有看到編劇坂元裕二的風彩的話,炸雞一幕就完全將觀眾拉入坂元獨有的說故事模式中。寫文之際做資料搜集時,有日媒說這炸雞的一場戲觀眾看不懂所以離開放棄,這大概就是對坂元有感還是無感之間的差別了。

大家都一定知道四人不斷的在談炸雞,但其實對話的主題從來都不是那塊雞。行事為人可以說是沒有對錯,但這碟炸雞將四人分成兩派:見有檸檬就拿著捏的雀和司,以及(可能)都愛檸檬,但下檸檬汁之前認為要先開口問的諭高和真紀,而且 …

問法是讓人要答要不要的「要下檸檬汁嗎?」,還是讓對方可以不動聲色避過檸檬話題的「有片檸檬放著呢!」;你,是哪一派?

這個檸檬的話題是一切分歧的引子,觀眾包括筆者在內都會感到四個提琴手就像天作之合般走到一起,但其實靠著一片檸檬都可以看到四個人是四個活生生有分別的「人」。而且在故事中還是四人本來人生就相當失敗,因著並不具才華的音樂走在一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2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