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階梯》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主題鮮明,故事主線無執照問題反覆被討論,值得思考。男女主角感情進展快但並不突兀,手術畫面適度呈現,讓怕血腥的觀眾也容易入口。劇情發展不拖戲,節奏掌握不錯,懸疑配樂亦帶出緊張感,三郎的過去、亞希子的秘密、三人的感情發展也讓本劇多了一些追看點。

作者:Ingrid
收視:9.2%


劇 名:雲の階段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雲の階段」/渡邊淳一
編 劇:寺田敏雄
導 演:猪股隆一、岩本仁志、吉野洋
監 製:大平太、荻野哲弘、太田雅晴

音 樂:coba
主題歌:「核心」/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川三郎(35) - 長谷川博己 主演
鈴木明子(39) - 稻森泉
田坂亞希子(22) - 木村文乃
高岡洋平(39) - 萩原聖人
野上雅樹(31) - 青柳翔
垂水節子(51) - 木村綠子
村木英次(58) - 大友康平
田坂雄一郎(58) - 內藤剛志
田坂沙希子(16) - 優希美青
宮坂靜雄(54) - 半海一晃
多岐川裕美
加賀真理子
和泉佑三子

《雲的階梯》長谷川博己、稻森泉 2013春季日劇前瞻


背景發生在「美琴島診療所」,故事從一個島上的意外事故導入,主角相川三郎(長谷川博己)是一位沒有執照的「冒牌醫生」。但因島上人手缺乏、又因所長村木英次(大友康平)的信賴與教導,時常扮演醫生助手的角色。

開始不久的一個畫面讓筆者有點疑惑,捲入攪拌車的意外竟然只需要半身麻醉?也許是筆者的醫學的知識有所缺乏,看到這樣的患者突然仰頭說話的畫面實在有點驚訝呢!

診療所內的護士鈴木明子(稲森泉)對於三郎當冒牌醫生一事並不排斥,她不但幫助三郎尋找醫療器材,在情感上也給予他鼓勵與支持,於公於私兩人都成為彼此的依靠。

原來三郎用找來的止血鉗和探針做瓶中船,這點真是意料之外,原以為他是要進行一些手術的練習,不過或許這也是鍛鍊手部靈巧度的一個辦法?

三郎與明子兩人的對話帶出三郎當醫生助手的矛盾與自卑感,畢竟這樣違法的事情有一定的風險在,而且就算在人力匱乏的區域,這種事情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

明子離開三郎的住所準備回家,遇到搞錯明子父親忌日而前來幫忙的高岡洋平(萩原聖人),高岡是島上唯一的藥劑師也是明子的青梅竹馬,應該是一個默默守護明子的角色。他鼓勵明子到更大的醫院發展,然而自己卻說厭倦了東京,想留在島上,是為了什麼呢?

所長似乎找許多機會讓三郎發揮,一天喝醉了酒請三郎代替出診,相對於診療所成員們的遲疑與不信任,病患顯得很信賴三郎,並且稱他「年輕醫生」。

接著第二女主角田坂亞希子(木村文乃)隨著好友們一同前往島上遊玩,但是她不經意的露出愁眉不展的樣子,又站在海邊及高處似乎有想尋死的念頭,埋下了一個伏筆。

看到這樣的畫面,也許是醫生的直覺,三郎兩度制止了亞希子,也是三郎和她的第一次相遇。

診療所的護士垂水節子(木村綠子)和事務員宮坂靜雄(半海一晃)對於三郎當冒牌醫生一事不認同,然而所長也說出現實的無奈,這樣偏僻的小島不能只有一位醫生,如果為唯一一位醫生倒下了,剛好又出現無法求助外援的狀況,那島上480名居民該怎麼辦呢?在醫療設備與人員都相當匱乏的地區,這樣資源不足的事似乎不是頭一遭,記得在之前竹野內豐與菅野美穗主演的《Tomorrow》也有類似的劇情。

在一次急性盲腸炎手術中,所長說出「醫生不來這座島不只是因為路程遠,而是因為自己生病的時候沒有可以救自己的醫生」,這樣的說法也實為合理,畢竟醫生也是人會生病,在沒有安全感的環境,的確很難留住人才。

三郎雖然在所長的指示與陪同之下順利完成手術,可是事後仍然對手術有所恐懼,手也一直不停發抖。明子的陪伴給予三郎不少安慰,也讓彼此的感情迅速升溫。

這樣的畫面,在近來筆者觀賞的日劇之中鮮少出現,不過今次看到並不會覺得很突兀,配合著劇情演進與音樂伴奏,倒是更坦白地呈現兩人的真實情感。

一天所長因為朋友過世了而前往九州熊本。暴風雨的夜晚,沒有合格醫生的診療所,卻送來了腹部劇烈疼痛的亞希子。

明子見亞希子下部出血說出「難道是子宮外孕」一言,讓在場的三郎及其他護士都十分緊張。

子宮外孕需要開腹止血,然而攸關性命的時刻,診療所只有一位「冒牌醫生」,三郎與診療所的成員該如何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呢?

這時接到來自東京田坂綜合醫院亞希子爸爸田坂雄一郎(內藤剛志)的電話,「相川醫生,請救救我的女兒。」這是同為醫生的亞希子爸爸對三郎最沉重的交代。

要等待外援失去急救的黃金時間,或是讓一個無執照醫生動手術,這真的是一個十分煎熬也很掙扎的問題,不僅是對診療所的每個人,也讓電腦前的筆者反覆思考許久。

然後聲稱去九州的所長也回了電話,但是背後的東京鐵塔是怎麼一回事呢?所長叮囑了手術的重點,並叫三郎趕緊動手術,不這麼做的話病人就會死。

接著眾人穿上手術服,開始開腹止血。手術的過程只能用手忙腳亂形容,三郎努力剷除血塊想要止血,然而血壓不斷下降,已經快測不到了。

護士節子見狀況非但沒有好轉而且快不能控制了,所以提議趕快縫合吧!

縫合後的亞希子血壓和脈搏都沒有回復,只能靠體外輸血維生。三郎自責自己把亞希子的腹部弄得一塌糊塗,而明子則說取出來的血塊有胎兒,三郎聽聞反覆說著「我殺人了」,筆者看著心也揪了一陣。

正當三郎沮喪的洗去身上鮮血的時候,亞希子的血壓奇蹟似的回復了,讓眾人鬆了一口氣。明子說著:「她得救了!」筆者覺得得救的不只是亞希子,還有三郎的愧疚自責的心。

亞希子的父親再度來了電話,三郎回應了手術的結果,報告亞希子目前的狀況穩定了,接著電話轉接給一位身分尚不明但認為亞希子不可能子宮外孕的男醫生野上雅樹(青柳翔)。

深夜的坂田醫院裡,亞希子的妹妹沙希子(優希美青)聽說姊姊出事了而跑來詢問,而那位認為亞希子不會子宮外孕的醫生原來是亞希子的未婚夫。沙希子口中說的「姊姊瞞著爸爸和未婚夫的事」究竟有著什麼秘密?似乎也埋了伏筆。

好不容易得救的亞希子竟然說出「明明不用救我」這樣的話,延續了之前埋的伏筆,而亞希子對三郎似乎也產生了一些不明的情愫,三郎、明子、亞希子三人的關係好像也準備展開了。

最後,瓶中船揚起帆的畫面好像暗喻著什麼故事要準備開始,筆著蠻喜歡這樣的象徵。

第一集結束,整體而言劇情進展快速,背景設定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小島也讓人很快進入狀況。定為醫療劇首集就出現三次手術的畫面,但相較於筆者過去看過的醫療劇,今次的畫面不會太過血腥、畫面點到為止。

演員方面,長谷川博己繼《家政婦三田》之後再度飾演自信心不足、較軟弱沒有主見的角色,感覺駕輕就熟,本集幾個關鍵畫面展現他心裡的掙扎;與所長對話時也適度呈現主角設定的那種唯唯諾諾的感覺,筆者認為表現不俗。

稻森泉首集表現中規中矩,算是有把明子支持三郎的心境詮釋出來,但是尚有讓筆者較驚豔的地方。另外,她演的日劇不算多,最為人知的應該還是《長假》中的桃子吧,不過事隔多年,當初亭亭玉立的少女如今在她臉上已經可以看見不少歲月痕跡,也讓人感嘆時間逝去之快速呢!

木村文乃首集的戲份不多,所以筆者就不多做評論了,期待她今後的演出。

醫療 + 愛情兩大元素的日劇不在少數,不特別突出的主題要能吸引觀眾,相信編劇要花不少心力!《雲的階梯》主線是一個無照醫生的故事,筆者雖然沒有特別喜歡,但是透過這樣的主題也可以帶出不少兩面觀感的思考。

劇中配樂為戲劇的氣氛加分不少,呈現出懸疑感令人有置身於現場的感覺。在春季日劇中這部不算注目,但是對醫療題材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起追看吧!

最後,這是筆者首度在劍心這邊發表劇評,感謝之際也了解自己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本來想要從比較溫馨、人性化的親情劇著手,但是本季似乎沒有找到適合的,所以選擇了這部雲的階梯。筆者會希望用比較客觀的角度欣賞這部日劇,對於醫療專業方面的問題筆者也會多多參考資料,並藉由劇中遇到的情況帶出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與大家分享,也請大家不吝嗇您的批評與鼓勵,非常謝謝各位。

劍心補充:

感謝Ingrid的參與,她是繼萍兒之後第二位女生,也是第一位來自台灣的劇評者,可以期待她的文筆和觀點和其他劇評有著不同的獨特之處。雖然《雲的階梯》非在下之選,但由比較纖細的女生去寫應該很合適,如大家有興趣的話請多多關注她的文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