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檔案 網絡力量:拍片是王道,人紅招風雨


Share


昨天播出的「星期日檔案」以「網絡力量」為主題,請來肥貓「尖東忌廉哥」,人氣美容博客「Katy」,YouTube紅人「伍公子」,教人彈結他的「Keith Sir」接受訪問。文中分析他們走紅成為代表上電視的原因,及反思背後帶出的兩個要點,「拍片是王道」「人紅招風雨」。


在下會寫星期日檔案,主要有兩個範疇,第一個是在下很有興趣的「男女關係」,第二個是在下已經處身處身的「網絡世界」,因為看完有很多想法,故此想和大家分享。

今次以四個嘉賓的經歷和分享,帶出憑網絡走紅的過程和想法,在此介紹和討論這四位主角:

1. 尖東忌廉哥

這隻肥貓相信有上網的香港朋友都會認識,近期更拍了廣告。這隻貓本來就有可愛這先天優勢,但還真的要靠網絡力量才能衝出尖東進軍全港。

可愛的東西在網絡上一直都是最多人Like及Share的前列份子,而忌廉哥和其他可愛動物圖片的分別,就是勝在大家上網看完可以親身去見牠的真身甚至摸牠,讓粉絲更加忠心更支持。這一種「可見面偶像」在日本早已證明行得通,AKB48的成功就是最佳例子。

至於引致牠大紅的導火線「失蹤事件」,如果換算成娛樂圈的商業計算,就是「新聞炒作」的一種。在此強調在下並非懷疑走失事件的真假,不過剛剛好帶來的影響和娛樂圈炒作很相似,因為這樣會引起大家的同情心,繼而更加關注。

訪問中店主提及有人覺得他利用忌廉哥賺錢很不道德,而他的回應很有力,同時帶出無論是人還是貓,紅了總會樹大招風,看忌廉哥仍然肥肥白白,想睡就睡,真的看不出主人如何待牠不好。

尖東忌廉哥 Facebook 專頁

2. Katy

四人之中身份和在下最接近的一個,雖然在下不是Beauty Blogger,但身為圈中一份子,也明白博客的苦與樂。當中她最強調的是不接受造稿邀請,要親身試完如實報導,這的確是博客維持公信力的重要一環。

香港也有很多拍片教化妝的美容博客,但為什麼會選她?她有什麼過人之處?在下不是這圈子的人,故此問了一些公關及Beauty Blogger,得出的意見如下: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她的樣子漂亮得來有親和力。香港很多Beauty Blogger本身就和Beauty沾不上邊,沒有說服力之餘也很難讓需要上鏡面孔的電視台接受。同時她的母親身份是一大Bonus,因為能和傳統女人結婚後變「黃面婆」的感覺來個大反差,吸引觀眾帶來話題。

然後就是她的出道過程和一般香港Beauty Blogger很不同,她不用香港的美容平台,選擇台灣的無名,並在當地打響名堂,搞得很多人以為她是台灣人。因為台灣的部落格風氣比香港更盛,她從那邊得到很多機會,不少台灣品牌會直接寄產品到香港給她試用。

相比於本地其他Beauty Blogger,她擁有「國際化」的優勢,而且因為她本身已有相當的人氣和知名度,所以不用參與香港一眾Beauty Blogger為了試用及出席活動而進行的明爭暗鬥,以武俠小說來比喻,她就像是「笑傲中原混戰的西域高手」,以她作為Beauty Blogger界代表的確合適,亦更正面。

Katy Beauty 單眼皮女生- 無名小站
KATY BEAUTY YouTube 頻道

3. 伍公子

香港YouTube界的紅人,近十萬人訂閱他的頻道,影片中食個杯麵閒話家常都有超過10萬瀏覽量。然而看他的外表、說話技巧、影片製作,都很難想像有此吸引力,到底為什麼會紅?在下請教了幾位公關朋友,意見如下:

首先是他夠快夠早,拍片講個人意見和教人打機在外國早已盛行,但在香港還是以他為最早的一批。於是在香港人開始接受素人影片的時候,有新鮮感又沒有對手的他自然跑出。

此外是他夠出位,訪問中他自言囂張和串,稍為看不過眼的東西都會批評,感覺就像是你我身邊一日到黑都在Facebook上攻擊這個埋怨那個的朋友。在下身處網絡世界,已看過好幾個因為「夠串」「夠膽鬧」而成功出位的例子,所以很理解伍公子能上位的原因。

這樣做能夠吸引部分覺得他夠膽有型的人作出高度支持,當中衝動的年輕人比較多,但同時也會讓不喜歡他風格的人更討厭他,簡單來說就是把網民的態度兩極化,然而因為喜歡他的會看,和不喜歡他的為了攻擊他也會看,於是就出現強勁人氣。

而且反對者因為他越紅而越出力攻擊,為他帶來龐大的壓力,這一點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如果你時常在意一兩個人怎樣批評自己的話,你是沒有能力走伍公子這條路的。

同時出現有更神級的Eminleo,他比伍公子走得更前,已經懂得用他的名氣來接大公司的拍片工作或搞置入式行銷搵真銀,這也是一眾YouTube神人必走之路,Ming仔、司徒夾帶等早已在這路上奔馳了。

伍公子 YouTube 頻道

4. Keith Sir

應該是四個受訪者人氣最弱的一個,不過在下覺得找他很合適,因為他代表了網路視頻另一個走向,就是走實用資訊路線。

教人彈結他本身就非常適合拍片,因為這是文字及聲音不能做到的事,《交響情人夢》真人版會比漫畫更紅,都是因為同樣的原因。

走這路線肯定不會像伍公子那樣突然火紅,因為缺乏讓大眾有興趣兼注視的爆點,對結他音樂無興趣的就永遠不會看他的片。不過這卻是一條穩健的路,用實力和專注,以成為一個界別的代表人物為目標,比較能長做長有,而且面對公眾的壓力也會較少,雖然一樣有人會懷疑他教人彈結他是為了收生賺錢,但老實說,就算他真的是收生,又有什麼問題呢?

Keith Sir YouTube 頻道


看完這四位的訪問報導,大家有什麼看法?在下就得出以下的總結:

1. 拍片是王道

四個受訪對象當中三個半都有拍片(忌廉哥都有廣告片),可以證明拍片放YouTube漸漸成為網路力量的主流,起碼無線這傳統媒體都會Buy這個多於純文字。故此在下覺得,文字博客甚至是聲音節目的力量會慢慢減弱,雖然不會死,但長久下去都需要以影片輔助。

2. 人紅招風雨

當網絡紅人表面看似很風光,但基於「樹大招風」的道理,越紅就越多人攻擊,特別是網絡世界可以隱藏身份,無理取鬧人身攻擊只會越演越烈。走囂張和串的路線有這後果很自然,但連放可愛貓相及彈結他都會有人批評,你就會知網絡世界有多離奇。

故此,在下和受訪者都抱著同一信念,就是網絡是不可能得到每個人的認同,要運用網絡就要承受攻擊帶來的壓力,只有把這點放下,才能繼續在這個世界向前走。

朋友,你認同嗎?

MTTV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85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