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之女教師》第2 – 4話 (評級:C- )、第6話 (評級:D )


Share


作 者:Kevin

每集水準時好時壞,但勝在單元主題有新鮮感,就算常見的題材都帶來不同角度,值得一讚。惟獨套路編排實在一模一樣,沒變化有點乏味,第六集甚至有主題無內容過程納悶。木村文乃及松村北斗發揮漸見有限,開始成為閒角,希望往後劇情編排及演員的發揮有更大變化。

收 視:10.4%、8.8%、9.4%、10.4%、9.9%


劇 名:黒の女教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7-2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吉澤智子[第2、5話]、大林利江子[第3、6話]、池田奈津子[第4話]
導 演:岡本伸吾[第2、5話]、石井康晴[第3、6話]、川嶋龍太郎[第4話]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志田博英、出羽良彰
主題歌:「THE OVER」/UVERworl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倉夕子 - 榮倉奈奈 主演
============ 都立国文館高校 教職員 ============
青柳遥 - 木村文乃
内田すみれ - 市川實日子
藤井彩 - 小林聰美
落内福子 - トリンドル玲奈
近藤剛 - モロ師岡
榎戸修平 - 鈴木亮平
堀田学 - 光石研
芹沢恵子 - 南果歩
============ 都立国文館高校 3年D組 ============
戸田トシオ - 松村北斗
山岸リオ - 竹富聖花
野間薫 - 杉咲花
下村明日香 - 大野絲
栗原啓太 - 太賀
杉本順平 - 西井幸人
佐伯江衣花 - 廣瀨愛麗絲
梅原優 - 中条あやみ
安田俊介 - 山崎賢人
松本栞 - 土屋太鳳
立花聡 - 上遠野太洸
三島恭子 - 藤原令子
望月亮平 - 千葉雄大
============ 其他 ============
野口 - 駿河太郎
須藤達也 - 早乙女太一 [第1話]
須藤夏美 - 未来穂香 [第1話]
及川淳 - 柏原収史 [第2話]
長見香奈 - 原田夏希 [第2話]
杏 - 工藤綾乃 [第3話]
莉子 - 西野実見 [第3話]
安田瑠美子 - キムラ緑子 [第4話]
安田孝一 - 神保悟志 [第4話]
溝口健太 - 奥村秀人 [第4話]
河合輝也 - 加藤虎ノ介[第5話]
石川かなえ - 杉田かおる[第6話]
石川愛 - 小池里奈[第6話]


自開播之後聽到外間對此劇的評價都偏向正面,的確故事上存在可取之處,但同時每集都有著令人泄氣的地方。在批評之前還是先說每集主要劇情好了!

第二集主要圍繞師生戀,這固然是校園劇比較常見的題材,但有趣在今集當事人大野絲繼《最棒的人生終結方式》後再次擔當戀上導師的第三者角色,未知是出於巧合還是刻意呢?不過對比起今季在《東野圭吾懸疑故事》第四話中扮演雙重人格角色。大野絲在本劇表現明顯地不及前作亮眼,但尚有演技基本要求交足功課。

男教師及川淳(柏原収史)欺壓無知少女感情,攀附權貴追求富家女不在話下,最重要借用部落格批評教師工作及收入不成正比從而沾沾自喜。

亦因為部落格的存在,高倉夕子(榮倉奈奈)等人使計令及川的人格徹底崩壞,只是當中的手法實在太弱了。

首先負責電腦部份的内田すみれ(市川實日子)竟然不用遙距方法來修改電腦資料,反而靠軍裝刑警野口(駿河太郎)的協助,潛入對方家中直接修改,作為技術人員,何不去研習黑客技術呢?在及川的住所擅自於部落格中貼上及川的自拍照及加入個人資料,做法與初級小偷無異,實在不見得做法有何高明。

而板主及川又竟然可以未發現自己部落格被改動,文章被些微改動而不自知尚可令人接受,加入圖片那麼明顯的事都可以毫不察覺?究竟要怪他粗心大意還是本身對部落格從來不加注意呢?

第三集涉及痴漢問題,記憶之中除了電影《儘管如此我沒做過》之外,較少有主流作品用此作主題,當然痴漢在日本另一特定的「電影」中絕對是常見的題材啦!

不過嚴格而言今次只是將當事人杉本順平 (西井幸人)被誣蔑成色狼,真正想帶出的是學生為敲詐金錢而罔顧成年人的前途及名譽,但如果將故事設定為學生為貨真價實的下流之徒,相信衝擊性及亮眼度應該會提高不少。亦相信曾飾演《告白》少年A的西井幸人應該能駕馭到斯文中帶邪氣的特質。

今次對付惡勢力的手法複雜性及精彩度都有所提高,先利用好奇及貪財的性格引誘打開內藏陷阱的信封,更將之前受害人的妻子聚集在旅遊巴上,場面難度確實比之前大得多,這才是收取高昂費用後應有的成果麻!

第四集講怪獸家長運用身為家長會會長的權力,將不順眼及不配合自己要求的師生鏟除,從而突顯兒子安田俊介(山崎賢人)的長處及掩飾其不足。

題材上比較常見,有別在於通常面對著充滿強勢的父母子女要不是懦弱無能或就是叛逆到不受控制,今次學生安田俊介(山崎賢人)有著自已的思想,不受以目標及結果為本的母親所擺佈,最後大義滅親。唯一犯駁位就是既然近藤老師(モロ師岡)深知自已不勝酒力,就不要因為安田母親的假意央求而接過酒杯吧!這明擺著讓自已中伏啦。

第五集講述品學兼優的松本栞 (土屋太鳳) 寧為虛榮名利放棄學業當起女公關,巧合在該店鋪老闆為內田的前男友,內田碰面後掩飾已婚身份似另有所圖。而心儀松本的立花聰(上遠野太洸)得悉對方的工作環境後,希望帶她逃離火海結果引來危機。

故事上當然了無新意,但對兩位學生的描寫著墨上比前幾個單元為重,發揮方面亦較多,亦見到兩位雖非情侶關係,但有患難扶持的感覺,劇情鋪排不俗,土屋太鳳及上遠野太洸的演繹當然未算最好,但外型上絕對挽回不少分數,環觀全班甚至是最順眼的兩個。

另外劇情亦開始逐步帶出主要教師的過去,今集首先介紹內田老師,交待的內容非常充份,亦沒有搶去主要單元脈絡的劇情。

評分:


而第六集是現時為止最納悶的一集。三島恭子(藤原令子)創作的樂曲對她有重大意義,發現被同門手足石川愛(小池里奈)盜用參賽。三島一怒之下對其呼喝,後來對方失蹤更以為是自已的失言而造成,之後發現幕後黑手另有所人。

首先單元故事簡直有主題無內容,主要糾結在三島怕被同學得知自己嚇走朋友後受到各方欺凌,劇情發展衝擊性不足。尾段揭發石川母親另一秘密時,雖是意料之外但本身沒有伏線交代,效果非常突兀。

而今集同時提及藤井老師的背景,可惜在內容蜻蜓點水得過份,只帶出藤井曾經擅長畫油畫,後來何以封筆就沒詳細交代,與單元中的關連極其量只是大家同樣有著藝術性質。只希望作為「情報屋」的藤井往後有更多的性格描寫。

評分:


這幾集論素材上,確實用上不同的角度去交代固有常見的問題。但新鮮感僅限於此,起承轉合的套路就完全每集一模一樣。

不信的話,簡單說明一下。:

1. 優秀學生自身出現問題(那是當然要的啦,要不然那有戲可做!)
2. 三位女教師於居酒屋談天,但內容總不及關於學校問題的數據吸引。
3. 教師得悉學生出現問題後,立即遞上卡片(都只是比喻手法而已)提出收費詳情及約會地點。
4. 受害人那當然接受建議啦!之後領軍人物必須拋開白袍進行「課外活動」。當「奸角」冥頑不靈,強詞奪理的時候,迫得高倉使出一記飛腳轟到對方九丈遠,最後用「學校沒教過你嗎」作出總結。

雖說是單元劇,但每集的表達手法沒甚差別的話,喜劇類型的話此尚可接受,但作為嚴肅的題材,如此公式化始終會在觀賞過程中感到納悶及乏味。

另外幾個(本來)看似重要的角色,在劇情發展下竟將他們列入打醬油之列。「正義」的代表青柳遥(木村文乃)首三集還算有所付出,只是幫倒忙的份兒…到後來索性不做任何事,純粹用眼神去表達不認同高倉的做法就算,相比起同樣是今季校園劇的《GTO》,瀧本美織明顯有發揮有用得多。

而神秘的戸田トシオ(松村北斗)亦繼續當食花生的旁觀者,而校長及小食部阿姐必然是校園劇中知道最多內情的人物,所以開始懷疑戸田做臥底,三人有不尋常的關連….

至於主角麻…由第二集開始,已經隱約帶出高倉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甚至可能因此事而變得令性情大變。但聽到學生家長的語氣,又不像純粹師生關係那麼簡單,小弟開始懷疑當事人可能是高倉身邊的至親…

雖然小弟暫時對《黑之女教師》的劇情上未算滿意,但始終每集主題上是吸引的,尚有追看的價值。未知各位有何看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