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進化血淚史


Share


早就想為在下的髮型演進寫一篇文,趁今次有這震撼的照片,就決心去寫吧。

其實,在下在髮型上的付出和過程,某程度上和女生化妝相似。

首先告訴大家一些秘密……

 

十年八年前,在下還是正宗宅男一名,那時對於髮型是零要求。

頭髮又厚又重,平均兩日洗一次頭,三日都試過,和《電車男》的主角真的分別不大。

因為覺得剪頭髮很麻煩很浪費金錢,故此盡可能都不去剪,漸漸發展到自己剪。

在下當然不懂偷薄剪出層次感之類,就只是把剪刀打橫一剪,髮腳十分整齊,就像是湯碗一樣。

這還未夠,為了更加懶,在下發展出的終極行為,就是完全不剪。

認識在下五年以上的朋友,都會記得在下有過長髮的日子,長髮就是勝在一年也不用剪一次,用橡皮筋紥起就是了。

結果鬧出了不少笑話,例如去洗手間照鏡,有男人走入來時,會說句「Sorry」然後行出去。

去游泳池,會因為橡筋甩掉,而讓附近的師奶大叫說「你泳衣上半截甩左呀!」

留了幾年,終於因為要去見新工而剪掉,但只是回復留長髮前的樣子而已。

直到三年前開始寫BLOG的日子,才開始了改變。

首先,打機的朋友介紹了一個髮型師,那時覺得百多元剪一次貴得離譜,但下了決心就去剪,那時剪完還未覺得值。

開始學習自己弄頭髮,第一件買的是髮泥,那時以為用得越多越硬,就不斷的落,但完全不知道,髮泥是很重的東西,加上在下不是經常剪頭髮,又長又重之下,只得一個結果,就是全塌下來兼很油淋。

被朋友說穿了這個問題後,就改為用噴髮膠,洗完吹完就即噴,是沒有了很油很塌的問題,但結果就因為頭髮一條條豎起時定型了,像是一把扇插在頭上,感覺怪怪的。

最後,認真的問髮型師,才知道在下一直以來欠了什麼,在下的頭,是需要先用泥做型態,再用噴髮膠固定。用了兩年多的時間,終於知道自己一直以來是只做A,或者只做B,而沒有考慮A+B的Set頭步驟。

掌握了真正的方法後,就開始試不同的髮型,以往一直以為整齊的打橫吹露額頭比較好,但看得男裝雜誌多,就漸漸改為向下遮額,現在就是走這個路線。

再來就是嘗試新的玩法~染髮。

在下過去N年的人生都未染過髮,但髮型師說在下的頭髮太軟太柔順很難Set,染髮可以改變髮質而達到易Set的效果,於是就試了。

染髮最好的效果,就是頭髮的層次感變得突出,純黑的遠看就是一片黑,有啡色就不同了,試過之後,就知道分別有幾大。而且這樣搞,人也顯得年輕一點,要玩頭髮趁還有青春時做,總不成四五十歲才來玩吧!

而因為要不斷研究髮型,於是對有關的產品也開始熟悉。

最初因為貪平用Gatsby,但發現效果實在不好,甚至被髮型用品店店員寸買來都多餘(但他們又入貨?),在店員的介紹下,試了很多隻,終於找到現時的理想組合。

圖中的BED HEAD噴髮膠是在髮型屋看過Stylist用然後出外找的,然而原來噴髮膠因為環保條例而漸漸買少見少,原本買開的地方都缺貨,結果在下找到去佐敦才有。

髮型用品店每一區都有,但真正的天堂絕對首推佐敦這幾間,種類多價錢平,像BED HEAD的噴髮膠,在下於灣仔旺角買過,由$68 – $88不等,在佐敦就只賣$50。

在下去買的時候原本只是買藍色的那支光面噴髮膠,但多口問店員後,他在地下一個箱中拿出了在下用開的銀色包裝,還說那天剛入貨,很快就會賣完叫在下想買就買多幾支,在下為了此噴髮膠找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確定他所言非虛,故此一口氣買四支,如果不是那晚約了人食飯在下可能會一整箱12支買回去。

無論如何,現在已經有不少人稱讚在下的髮型好看,甚至有朋友及網友看過在下這個人版後,詢問在下跟開那髮型師的資料想去幫趁他,屈指一算,在下是用了足足三年的時間才有這成績的。

其實,在下對髮型的追求,某程度上和女生用化妝品護膚品相似。

一樣是曾經完全沒需要,想開始時會不斷碰釘,用錯方法,搞錯Product,於是從失敗中學習,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會四圍去,虛心向專業人士學習,接受以前自己絕不考慮的東西(如染髮),到最終得到成果。

女生其實也是相同,只要肯試,肯學,肯接受失敗,一定可以化出好妝的。

如果妳仍然是覺得化妝無用,只好再一次請出時裝界大師Coco Chanel那永恆不變的金句:「世上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

現時化妝護膚品每年的銷售額達50萬億美元以上,養活了幾千幾百萬人,如果化妝真的沒用,那幾十萬億難道是浪費?其實就是證明了化妝護膚是公認變漂亮變吸引的最佳方法。

男生可不要以為這和自己沒關係,社會不大接受男人化妝,於是男性外表上要勝過別人,頭髮的重要性就比女生高。每天搞好髮型,只是幾分鐘的時間,再加上一個月剪一次頭髮已經很足夠,比起女生化妝已經簡單便宜得多了,這對你的工作以至愛情百利而無一害,何樂而不為?

人是天生愛美的,把自己的身體美態展現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共通點,因為生物學上證明了,基因讓人類及所有生物會對美麗的東西產生自然反應,增加好感。這不是膚淺,而是所有人的大腦都是如此構造的,你只能接受不能改變,在這情況下,你會選擇無謂的反抗,還是利用這個人類的天性,去讓自己增加吸引別人的能力,和發展機會?

希望有天你也能自豪的對自己說:我改變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64  |   文章分類: 衣著裝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