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日本情報排行】07/14:大阪首個世界遺產「百舌鳥古墳群」誕生瞬間,日本開發草莓玉米櫻桃品種被中國韓國泰國盜取,京都祇園花見小路大火百年歷史茶屋被焚燬,美國超級蛋三明治「eggslut」進軍新宿,大阪七夕「天之川傳說」浪漫漂亮銀河


Share



【活動】大阪七夕「天之川傳說」7萬藍色光球化成浪漫漂亮銀河 (片)

【活動】大阪七夕出現銀河!昨天是七夕,大阪晚上舉行「令和OSAKA天之川傳說2019」,在穿越大阪市中心的「天滿川」兩岸把7萬個直徑8.5公分的藍色光球「祈願星」放到河中,光球隨著河水流動,漸漸變成一條藍色的「天之川」非常浪漫漂亮,吸引情侶及家庭到河邊欣賞拍照。

這活動今次是舉行第10屆,去年因為剛遇上西日本雨災而取消,故此是事隔兩年再開。所有光球以太陽能電池驅動,工作人員會在河流下游回收,明年循環再用,十分環保。明年七夕會去關西的話,記下這個活動吧。

 


【美食】來自美國超級蛋三明治「eggslut」進軍新宿帶來革命級美食

【美食】超級蛋三明治進軍新宿!來自美國洛杉磯的「eggslut」2011年以一部流動餐車起家,把美國的傳統料理「蛋三明治」進行革命大受歡迎,現在已於世界各地開設7家分店。他們主打的「究極蛋三明治」以米其林星級餐廳修業的廚師食譜為本,讓街頭美食也有高級餐廳的味道。

今次的日本1號店將從日本全國嚴選契約農家提供雞蛋,配合自家製的「布里歐修」麵包等高級食材,以源自美國的食譜和技術,用日本食材帶來適合日本人口味的究極蛋三明治!該店將於9月13日開業,位於新宿站旁的「新宿 Southern Terrace」,秋天去東京的話,無論如何都要來一客!

 


【社會】京都祇園花見小路大火百年歷史茶屋及懷石料理店被焚燬 (片)

【社會】京都祇園花見小路大火!事發在7月8日晚上約9時,祗園町南側花見小路上一家料亭的二樓失火,因為附近全部是木造建築,火勢延燒迅速,熊熊烈火最高達15公尺,現場更出現多次東西破裂炸開的聲音,附近的居民以至舞妓及遊客匆匆避難。

消防廳共出動20輛消防車救火,在起火近四小時後終於在凌晨1時救熄,總共有5間木造建築被焚燬,當中包括創業100年的著名茶屋「吉うた」,那裡是京都名曲「祇園小唄」的發源地,另外80年歷史以湯豆腐聞名的懷石料理店「美登幸」也受波及。初步調查是料亭地下廚房的火炎進入通風管燒著屋頂而致。

京都祇園去年5月也曾發生大火,米其林三星割烹料理店「千花」全燒(詳見下方連結),當地雖然因為充滿歷史感而受遊客歡迎,但因為很多都是古老的木造建築物,只要起火就會一發不可收拾。當局將加強防火指導,例如勤加處理排氣管油污等。

 


【社會】日本開發高水準草莓玉米櫻桃品種被中國韓國泰國盜取現況 (片)

【社會】日本農產品技術持續被盜!早前已為大家報導過中國淘寶網大量出現日本蘋果樹苗違法出售(詳見下方連結),其實不只是中國,很多國家都盜取日本的農業研究成果並大加利用。例如韓國產的草莓現時有超過90%是和日本產品種交配而成,5年間讓日本損失約220億円。

最近泰國改變檢疫制度,日本產玉米無法入口,當地超市卻出現北海道的白色玉米,原來是用日本種玉米在泰國種植,日本記者到當地農場直擊,農民承認是從日本帶來的高級品種「PURE WHITE」,過去因為產量少而被稱為幻之玉米,但泰國現時大量生產中,當地農家表示因為這玉米他們收入大增,不用那麼辛苦,十分感激。

另一方面日本更和澳洲進行「櫻桃戰爭」,1999年有澳洲人從山形縣的農家得到櫻桃品種「紅秀峰」的枝拿回澳洲種植,6年後澳洲提出向日本輸出紅秀峰的計劃,結果山形縣以違反種苗法向澳洲人提出控告,引發兩地爭論。

山形縣農業研究中心負責人表示,紅秀峰是16位研究者用12年時間開發的品種,利用日本納稅人的錢再花大量時間為國內農家進行的開發,對於其他國家擅自拿他們的辛苦研究成果使用十分抗拒。他們最近開發了新品種「山形紅王」,希望以在中國及韓國進行商標登錄的方法,輸出海外及阻止其他國家偷取他們的成果,是否有效?拭目以待。

 


【景點】大阪首個世界遺產「百舌鳥古墳群」誕生瞬間當地市民歡呼鼓掌 (片)

【景點】大阪首個世界遺產誕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在6日通過把日本推薦的「百舌鳥古墳群及古市古墳群」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該遺產位於大阪府南部的堺市、羽曳野市、藤井寺市,由4世紀後半至5世紀後半建成共49處遺蹟,當中最有名的是「仁德天皇陵」,是日本最大的前方後圓墳墓。

因為近畿地區2府4縣之中唯獨大阪沒有世界遺產,當地一直全力爭取,終於到這天成功,在堺市舉行的直播活動中市民在決定的一刻都歡呼拍掌,非常高興。這是日本第23件世界遺產,亦是日本連續7年成功爭取登錄。雖然今次的新世界遺產很接近遊客常去的大阪,但因為面積太大,只能從高空欣賞到其壯觀,所以未必能推動旅遊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53  |   文章分類: 每週10大日遊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