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3話 (8.0分)


Share


接著公司準備進行「大型運動服飾製造商」的標案,種田指名結衣負責、來栖協助。與廠商討論過程中,來栖竟穿著此製造商的鞋子,真是超奇蹟!不過奇蹟就到這裡而已,本來以為來栖可能會意外地侃侃而談之類,但這種發展就太刻意洗白了,這畢竟是「職場寫實」劇!

看得出來栖相當在意對方問題獨獨跳過自己,這可能是大部分新人都會遇到的事情吧!知道自己很小咖,但又期許被注意與尊重。這也是筆者會時刻提醒自己的部分,無論什麼樣的職位都要盡可能平等看待。

最讓筆者不耐的是部長福永(中山裕介),影片事件發生後也沒看他出現、來栖鬧離職時他也是不問是非,這次為了拿到標案還欺騙客戶,完全都在幫倒忙,遇到這種主管真的夠嗆。他最厲害的部分(或許這是他領導能力的展現?)就是把種田放在副部長的位置,幫他處理好一切事務。

內部會議開始提議標案。當種田詢問來栖意見時,筆者相當欣賞,種田看似嚴厲,但其實一直有關注新人、也給予新人發表想法的機會。儘管來栖的氣話讓人感覺他似乎沒做功課……

結衣與來栖一起外出用餐時,來栖告訴結衣關於影片事件的始末。這裡可以感受出來栖對結衣的信任,最重要的是可以發現:來栖對自己的錯誤並非毫不在意,不在意只是他害怕難堪的偽裝,甚至他假日消失可能也是不曉得如何面對的表現。

當然來栖處裡的方式不夠成熟,但可以理解。透過這樣的理解,就會覺得來栖並不是這麼糟糕,或許此刻我們也可以停下腳步思考那個職場上常犯錯、看起來糟糕透頂的人,也許並不是表面的那個樣子?

廣告企畫的部分,雖然暫時假定了一個方案,但結衣似乎陷入了瓶頸,種田細膩地發現了問題,並邀請她一起來踢足球。結衣是個不愛運動、甚至說恐懼在運動中出糗的人,所以玩起來綁手綁腳,不過因為隊友們的包容,結衣也放開來玩,體驗到運動的樂趣。

筆者超級理解結衣的心情,身為體育肢障從小就害怕任何運動,久而久之那種不擅長轉變成「怕丟臉」,越來越封閉。偶爾遇到能夠包容自己、願意指導的運動隊友,真的會投入其中,發現運動「本身」的樂趣,而非技術或競技。

這部分自然是種田讓結衣突破廣告企劃瓶頸的一部份。只是筆者忍不住要思考:若換做別的下屬,種田還會如此嗎?兩人的互動實在充滿火花,比起諏訪那種過於完美的安定感,總感覺結衣與種田更像人生的夥伴。且先前福永告訴種田自己看見結衣被求婚,種田也並非完全不在意的感覺。

最後結衣大膽提了新的企劃,希望把整體企劃回歸廠商的初衷,同時誠實告知廠商自己根本不愛運動。不過整體迴響似乎不太好。但筆者覺得誠信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做生意。結衣不願以謊言持續標案筆者相當欣賞。最令人驚喜的還是來栖又發生奇蹟吧!在結衣提案過程中,還能夠補充相關信息!

不過就算如此,來栖還是向結衣提出調職。結衣的回應讓人感受到她真的關注在「下屬」本身。她先是同理了來栖的心情,讓他敞開心扉,並提出自己觀察到來栖的優點,也尊重他去留的選擇,真的相當動人。最重要的是,她點出了新人本來就有犯錯的權利。

來栖的話語也讓人理解新人的懵懂與青澀。想表現卻又不知如何下手、自己遠比想像中地還無能、對於職業選擇的迷惑等,編劇清晰地描繪了新人的困境。

最後回到辦公室,奇蹟又發生了!結衣的觀點得到廠商上層的喜愛,來栖的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最後的笑容可以看見他終於對自己有了信心。最終來栖傲嬌傳訊息給結衣並決定留下,也很符合他的性格啊!

故事整體而言還是美好的,不過好在編劇下的筆法不會讓人覺得太超脫現實,事情也不是瞬間解決,可以看見結衣與來栖的成長。

站在不同的角度中,看見新人的迷惘與不安;在不同的情境中,看見了新人的優點與亮點。除了新人懵懂以外,初任上司的人其實也還在「上司」這個職位中學習啊!

筆者此刻也是從新人逐漸轉化為「上司、長輩」,學習同時也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標籤」情境裡,所以看了相當有感!也相當喜歡!其實無論什麼職位、什麼情境,重要的還是賤岳那句話:「關注人本身」。把先入為主、把標籤、把情緒都先拿掉吧!理解才有對話的可能、也才有改變的機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4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