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2話 (8.0分)


Share


還好的是同事們替她去做了提案。但這裡可以看到福永面對賤岳次次的犯錯,一轉先前對其友善的態度,完全轉為責罵與輕視。筆者目前是真的有點不懂這個人到底為何可以當部長?感覺甚麼也沒做,反而種田才是默默在辦公室內觀察下屬並適時給予協助的人。

可就在今日,賤岳的孩子忽然發燒,她明顯擔憂,但工作出了這樣的狀況也不允許她早退。這些結衣都默默觀察著。

她忍不住要求賤岳早退,不過賤岳卻以「妳以前生病妳父親也不會早退吧」為由想說服結衣。這一說法實在太過有趣。

賤岳努力想跨越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因此在產後還想當一位能幹的職業媽媽,可過度膨脹的女權其實是另一種壓迫。她所做的事情、所說的言論,只是複製了男性霸權的作為,成了另一種不平等。如果要達到真正的平等,兩性雙方應當要互相尊重、互相承擔,而非一個人退讓與容忍去成就另一個人。

結衣忍不住反駁賤岳的思想像極守舊的男性,賤岳則告訴對方時代沒有想像中進步,自己此刻要是因為孩子而離去,就真的輸了。
「您在和甚麼較量呢?」結衣這句話精準直擊了賤岳的心魔。

確實職場上許多人會帶著歧見,認為職業媽媽有很多狀況,但同時許多發言也是出自於善意的體諒,但因為賤岳過於想證明自己,所以都將這些看成是負面的批判。

越想超越,就有越多不必要的包袱扛在身上。如同結衣說的,承認自己就是個母親,就是沒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

但賤岳對於自己犯的錯誤無法忽視,自尊與責任感使她不願在同事下班前離去,這裡可以感受到賤岳確實只是因為雙重身分的迷惘而失常,她本身依舊是個稱職的上司。

最終結衣只好出奇招。回到辦公室請大家配合演戲並早退,不過連種田也跟著配合演出,讓賤岳能夠安心下班。她最終還是發現了大家的用心,並向眾人致謝。

賤岳也終於突破心魔,對種田與眾人說出自己因為孩子發燒了,要準時下班。這話呼應了本劇主題,看著種田終於超脫,真的相當動人。

本集前段感覺在探討職業媽媽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但實際上可以發現,環境如何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相同的情況發生,相信結衣仍舊會貫徹「準時下班」的原則。不僅因為她對職涯沒有向上的追求,更是因為她對自己深刻的了解:「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筆者認為這是結衣對「準時下班」能夠貫徹的根本原因。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最重要的是如果有了多重身分,不要把枷鎖一個一個往身上套牢,而是嘗試接納這樣的自己,在每個人生旅途上將各項事物的比重略做調整,才能夠在每個時期成為最好的自己吧!

作為職場劇,本劇不以熱血而過於理想的反擊做主軸,反而緊抓著「寫實」的面向進行探討,首兩集拋出的問題都相當有層次與深刻。同樣作為職場寫實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雖然也令人印象深刻,但總體而言沉重與無力的壓抑感太深,黑暗中的燭火太過微弱,難以愉快且輕鬆地觀看;相反,本劇每回主題明確有感,大多數的人都能夠產生共鳴,且故事整體明亮充滿希望,可能現實未臻理想,但卻覺得值得我們討論、修正使其日臻完美吧!

不過感情線部分,雖然諏訪真是一個很完美也與結衣相當配的角色,但實在是沒有太多感覺。目前諏訪向結衣求婚成功,也得知諏訪是結衣目前敵對公司的員工。

兩人即將要去會見諏訪父母,不過結衣的下屬來栖(泉澤祐希)出了大狀況,讓人思考過於寬鬆的領導方式是否會引起下一代人對於工作太過隨便?這也正是首集中三谷的擔憂,看來一切可以留待下集探討。

這樣的狀況下,就算隨性如種田也換上了西裝準備去向業主道歉,可以看出種田在工作上的可靠。

面對這樣的大事,結衣實在難辭其咎。按理來說結衣應該也要前往,可時移事異,當初與種田論及婚嫁卻被種田放鳥的她,如今難道要放鳥諏訪?或者會由此讓結衣明白當初種田的心情?還是諏訪會黑化?

整體來說,筆者還頗為期待下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0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