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吳羽是劇中最直率展現個人情感的角色,但她面對恒星時,也有無法宣之於口的痛苦,也有越不過去的馬路,後來她遇到支持和接受她一切的丈夫,透過她的故事,我們更明白到,必須把真實的自己呈現出來,積極付諸行動,我們才有機會遇到接納真實自己的人,遇到肯成全自己的人。我們必須離開舒適圈,才能從迴圈中解脫,從而有所成長,雖然這樣可能會失去原本和平穩定的生活,但吳羽告訴我們,當我們以為人生失去了甚麼,其實反而是蛻變成新的自己的過程。正如京谷母親離開平穩的鄉村生活,隨喜歡的男人去看相模灣,改變了她一生。

本劇並非片面鼓吹只憑感覺去做人處世,劇中設計出朱里這個角色,可以看成是平行時空下的晶,一時衝動而辭掉工作,失去了情人,多年來怨天尤人,把自己變成徹底的受害者。恒星當初為救哥哥的公司,一時衝動下做了假帳目,引發沒完沒了的脅迫,自此悔恨不已。所謂隨心所欲,必須要承擔一定的後果,無論是晶將辭職信扔給老闆並責罵他一頓,還是恒星寧放棄巨額黑錢斷送前程也要從脅迫中解脫,沒錯是很帥氣很爽,但丟了飯碗失去穩定生活,做這個傻的決定後,誰又會保證晶和恒星不會變成朱里那個模樣?當然,我們都知道工作可以再找,情人可以再找,只要肯勇於面對和向前看的話,問題總會有解決的辦法,就像朱里最終還是勉勉強強找到她自己的容身而所。

雖然劇本剪裁舖排上有不少沙石,也不是每條支線都完美,但細節和對白台詞都寫得很棒,金句讓人回味,且大量運用隱喻手法,令劇中呈現的意境更深刻,更耐看,也是這部劇能讓人一看再看也能發現新驚喜的地方,看懂了會令人越看越喜愛。劇中以酒吧喻緣洲,以啤酒喻人生,部分啤酒的名字也相當有深意,比如晶在結局喝的九尾貓啤酒,九尾貓是個很有意思的神話故事,與晶的情況十分相似,跟本劇的題旨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晶手機的待機畫面,是一種俗稱「海天使」的深海動物,透明的身軀彷彿能融入任何環境,優美的游走於海中,但當牠捕食時卻會忽然變成野獸的樣子,十分兇狠,不過它捕食一次就可以維持半年至一年生命,而牠的生命也只大約長約一年左右,所以它出現野獸的情況並不多。社長和上野分別把原節子和晶設成桌布,讓自己得到努力的動力,同理,編劇為晶選了「海天使」作待機畫面,可說別富深意。

本劇雖然是雙主角,但論關注度,肯定是新垣結衣完勝。除了因為結衣的偶像光芒,也因為深海晶的劇情最易令人看懂。野木為結衣寫了深海晶這個角色,可能某程度上也反映出結衣本人的苦惱,傳聞這個在幕前露出治愈系笑容的女神,現實中根本並不是那麼樂觀愛笑,一切都是她努力的成果。作為演員,賣萌賣笑卻似乎變成了阻礙她發展的瓶頸,結衣在30歲的人生轉捩點接下了深海晶這個角色,可說是她一個轉型機會,可惜的是,觀眾似乎對此不太買帳,大家還是喜歡有笑容的她多一些。

以戲而論,新垣結衣在本劇的演出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演技的層次感和感染力稍遜,未能完全駕馭得到深海晶這麼複雜深沉的角色,有時會覺得演得生硬,後半段比較好一些。雖然她在演技上不及其他演員,會有種被比下去的感覺,但以號召力來說還是最強,如果不是由新垣結衣來演,只怕這劇會更少人追看下去,畢竟不少人也是為了結衣才勉強看下去的。

恒星雖然也是主角,但其存在感相對薄弱多了,這除了因為角色性格難懂外,也因為他那部分的劇情寫得支離破碎,讓人看得摸不著頭腦,直至看到最後才明白想說甚麼。神奇的是,當筆者再看多一遍的時候,忽然發現恒星的篇幅原來並不亞於晶,在得知來龍去脈後,重看恒星那部分劇情時會讀懂更多,明白他當時為甚麼會說那樣的台詞,明白他的心境,其實這條線不是當初覺得那麼難看。

恒星是個很難懂的角色,冷冰冰的,目無表情,性格內斂又毒舌,不把感情宣之於口。劇中透過他的舉動展現出他是個很溫柔的人,他為晶做了很多事但從來沒有說出來,例如幫忙找到朱里、謊稱跟晶上床而捱了京谷一拳,還有結局中為免晶要照顧客人而喝不到啤酒而約她單獨出來喝;在他還愛吳羽的時候,他會想知道吳羽聽到的鐘聲是甚麼樣子、想知她丈夫是怎樣的人而明查暗訪。筆者一開始覺得他太不近人情,連喜歡的人要結婚也毫不動容,對他沒甚麼好感;後來轉念一想,說討厭他,其實應該是討厭我自己,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個這樣的人。

恒星是個很難懂、更難演的角色,松田龍平的演繹,一開始會覺得太深沉,不討好,隨著劇情發展慢慢有更大發揮,更看得出他的演技上的層次感,出色但不搶戲,尤其是以他為主軸的兄弟情那集、以及他和晶失意後互舔傷口都演得深刻動人。

配角方面,筆者最喜歡的是吳羽,作為無法成為野獸的觀眾,大概都會嚮往像她這樣忠於自己、自由自在的人物。雖然吳羽的部分一開始也是零碎得令人摸不著頭腦,但菊地凛子實在演得太好,豪邁奔放又可愛,甚至她做出有違道德之事,邀請跟京谷上床,也沒有對她反感,歸功於她表現得太直率天真無害。到後來揭開她做切除子宮手術時,又催人淚下,感染力很強,不愧是影后級人馬。

至於另一影后黑木華,這次演宅女實在很有新鮮感。朱里是個讓人很討厭的角色,這角色比較情緒化,有點小淘氣,雖然戲份不算多,但逢有發揮之處,她的演出都很亮眼。可惜劇中對朱里這個角色的心理描寫並不算很深刻,尤其在後段她上班受挫折逃走後,對她的掙扎欠奉,有點可惜了。

京谷其實是代表了大部分日本男人,他想要有可愛又善解人意的女朋友,他很溫柔想成為好男人。雖然戲份不算多,但由於角色比較好懂,他一開始的時候比恒星的存在感更強,特別是他跟晶過去的相戀經過,比起晶跟恒星之間更令人動心。田中圭在劇中的表現中規中矩,恰如其分。

野木亞紀子過去寫給新垣結衣的作品,男女主角間都有很大的粉紅氣場。然而在本劇中卻完全沒有,莫說是粉紅光,即使連火花也不算很強。礙於男女主角的性格問題,由開始到完場,二人都維持著若即若離的狀態,沒有心動感覺,不過部分互相傾訴的畫面也是讓人看得很愜意的,例如二人玩桌遊、結局碰杯喝酒,都帶出了戀愛的另一種形式。的確,現實中那有這麼多粉紅光,平平淡淡可能有另一種韻味。

筆者很感謝編劇寫這個內斂的人物故事,因為筆者正正是這種很難表露自己真正情感的人,讓我知道原來也有人是跟我一樣的,對我個人而言,這劇就像一面鏡子,寫出了連我自己都不曾察覺的自身問題,啓發性相當大,筆者決定鼓起勇氣試著去相信自己非理性的一面,你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3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