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2》第8話 (8.0分), 第9話 (8.5分)


Share


帝國重工慘敗後當然要找出問題和要負責的人,的場一如所料果斷地把責任推給外包身份的野木博文(森崎博之),自己失敗後進行責任轉嫁,實在很有池井戶劇奸人的風範。劇情再稍為交待的場會變成這樣是源自父親的壓力,我覺得這部分不演出來也沒所謂,反正他的奸險感已經營造得很充足。

唉,我們的主角萬年不變的招數就是「愚公移山」,以為凡事努力做努力試100次1000次就會有成果,無論看多少次影片,帝國重工那邊都不可能給你檢查 Alfa 1 吧?

因為藤間再次掌權,所以的場和他的垃圾部下那種「我說沒問題就是沒問題」的態度得到阻撓,財前的建議也很合理,「排除法」是找出問題原因的常見方法之一。大家都會認同財前的想法,只是奸人不會理他而已。劇情巧妙地安排藤間合理地復權,讓財前的想法變得可能,讓我在本輯第一次對此劇的佈局感到欣賞。

用佃製作所的拖拉機進行測試的場面,當然不及上集那樣場面浩大,但看著他們像看著孩子賽跑那樣,向拖拉機高呼前進加油,還是會讓人稍為投入,這一群技術人員就是夠純真,所以才能為如此小小的成就而感到興奮。

實驗成功,奸人仍然用盡方法否定,是這類劇的常見手法,過去通常都是主角拍桌發火,然後回去進一步努力去讓奸人無法再反駁,但今次玩法完全不同,藤間社長一出場,另一款遊戲就此開始。

因為他是社長,手下無法像對外人那樣狡辯,必須回到合情合理的說話方式,立即封殺所有橫蠻的做法。接著航平針對帝國重工機密洩露的問題作出合理的解決辦法,瓦解了奸人的招數,結果逼得他「自打嘴巴」,之前口口聲聲說變速器沒問題,一怯就說可能發現故障……

要把握這「自打嘴巴」致命傷,主角不行,因為奸人還可以靠蠻幹發火混過去,但如果對方是社長,這招數就被封印了,奸人就只能無奈受靶。藤間社長不需要大聲發言和拍桌,只是鏗鏘地說出正常的道理,再加一個銳利的眼神,就讓奸人無地自容,我認為是池井戶劇至今最精彩的反擊場面,比《半澤直樹》逼大和田下跪更好看!

就這樣,的場與廢柴部下退場,劇情立即轉到火箭部分。雖然我在前文說過父女的技術之爭結果早已預期,但明顯這部分是讓塵封了十多集的父女線發揮,雖然不算很深入,但還是稍稍讓我感覺到「有其父必有其女」「女兒是看著父親背影長大」,恭喜土屋太鳳終於有戲可演。

帝國重工內部的奸人勢力退場後,最近數集當旁觀者的佃製作所重新回到戰場,形成「下町火箭 VS 下町拖拉機」的決戰戲碼,肯定是結局高潮所在。山崎光彥(安田顯)提及變速器不及對手,加上 GEAR GHOST 那邊隱憂再度呈現,都清楚地預告著佃製作所逆轉的可能性,只有斷斷續續出場的她。

其實自島津離開 GEAR GHOST,不只是我相信你也認為她將來應該會加入佃製作所,但預告中這個鏡頭讓我看到穿上佃製作所工服的島津,即是把我對島津加盟那一點點不安擔心與期待消除,導演你確定這是吸引觀眾看下一集的正確做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