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2話 (7.0分)


Share


如果說第一集表現是不高不低,將同樣的劇情再演一次的第二集就是「差」。開局、推進、收尾八九成相似,最大分別除了單集配角換人做,就是天才渡海以外的二線醫療智商再創新低。SNIPE手術如果繼續玩玩足一季的話,我們還要多看幾多次「最方便手術儀器」出事故鬧問題?

作者:CK
收視:12.4%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僅在第一集反派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跟他的新手術儀器SNIPE就被打得落花流水,然而上集明明說渡海征司郎(二宮和也)二人打賭其中一個要捲鋪蓋走人,但想也知道重要角色不可能走,結果高階就這樣留在醫院,不走人了。

據說會每集出現的米其林(米芝蓮)餐廳迅速登場。將米其林的評分機制跟「影響因子」並行關係的確夠深入淺出,但是每集吃美食的場面究竟跟故事有甚麼直接關係….回歸正題,醫生也好餐廳也好教育界也好,能夠決定當中人物高低的判別標準跟受眾的利益不一樣的話,「手術/論文成功但患者死亡」的情況就不會消失;畢竟人類都是自利生物。

不要以為筆者用錯圖片,上季好劇《非自然》以無血著名,今次明明是《黑色止血鉗》但血止不著亂噴的場面還比較多;而且模式跟上集開首非常相像,頂多是將醫生換成世良雅志(竹內涼真),加入渡海魔鬼式培育實習醫生的情況;同樣的縫合後噴血、同樣的渡海來接手,幾乎將第一集畫面拿來用也可以。

如同複製貼上的故事劇情還陸續有來,才過了幾天高階又來說要使用SNIPE,然後是同一流程先是人小物們喧嘩幾聲,然後佐伯清剛(內野聖陽)一鎚定音,再來一次「這次失敗你就要離開囉」的戲碼;唯一的改變只是不能由高階執刀,而已。(這算是做了改動嗎?)


接受SNIPE手術的患者由抗拒到見錢眼開的變臉速度實在太快,而且代表居中調停的木下香織(加藤綾子)用的手段光明磊落,你可以說那是用錢買病例,但這遠遠不算是甚麼醫學界黑暗云云。說這是醫院政治的話也玩得太過光明正大吧。

算是新橋段的有世良醫生對自己能力的懷疑,說是新橋段但沒有哪齣醫療劇沒有這樣的「自我懷疑」,而且走的也是老套路,無非是外科醫生就是背負過去殺死的病人走下去、吸取經驗放眼將來等等。且看看這一個醫療系劇集必備罐頭情節可以走多遠。

高階和渡海這一對等級天上地下的「死敵」,今集又來打賭了…..莫非編劇是想要一集一打賭的節奏?除了賭辭職信外今次加碼1000萬日元,不會實現的賭局究竟有甚麼存在意義呢?



執刀醫由看過還算有能力的高階,換成明顯是因為長相無能而被相中演出的關川文則(今野浩喜)。上一集的轉折是渡海查出SNIPE在美國的死亡案例,今集相信觀眾們看到醫護們那幼稚得很的模擬練習都能猜到會出甚麼問題。哪有人模擬練習是只練成功不練事故的呀!!


只要是用上SNIPE(佐伯式),幾乎可以肯定手術場面一成不變,而世良醫生尋找自我、關懷病人的心路歷程,也跟上集沒有太大分別。世良醫生有沒有技術能力不得而知,但他那種「我很明白你,大家一起努力吧」的信念(高階也是一樣),顯然是用來突出渡海的「我管你是愁是喜,靠我天才手術起死回生」的反面。只是編劇將天才和白癡放在一起比較,很難說服觀眾去平等看待雙方的主張。

手術場面簡單說明,就是練習是不考慮事故的新手團隊完美地自製事故,號稱人人懂用的SNIPE第一次由他人接手就出事,而且只是換左右手就會失準的儀器 …..比上一集還要超越下限呢(笑)。

推銷員高階醫生礙於約定本不願親身上陣,被世良打動後打算做英雄卻沒想到,作為「最懂SNIPE的人」一動手就小事化大,擾攘一番後還是要渡海出手。渡海口硬心軟,然後佐伯今集除了開懷大吃外啥建樹都沒有。

佐伯君出手就能起死回生,循例要脅一下高階(他們倆相愛相殺,渡高CP不意外)然後切切縫縫,搞定!渡海在本作中的天才程度不知道是否前無古人(別作),但以其他醫護的白癡程度來看肯定是後無來者。


世良三番四次被渡海辱罵、恐嚇、威逼,也就逼出他的潛力;而且世良不放棄做醫生將高階和渡海的賭約打回白紙,下集又可以再賭一次。近乎一樣的開局、推進、結尾,我們真的不是把第一集重看了一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