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詐欺師JP》第2話 (7.5分)


Share


剛好櫻田想到關鍵地真鶴町有小島,剛好她想起松山(達子)有寫過關於無人島的論文,於是就成功把她「釣」到那小島。相比起犯駁的劇情,玩巧合已經是較能為人接受的手法了。順帶一提,真鶴町現實中存在,的確是在熱海附近,但沒有那個小島。

雖然我很想吐槽櫻田連島主的樣子都不去查就拿2億現金去買的做法,當作是篇幅關係接受好了。然而接著她向扮島主的小朋友提及自己的過去,什麼從低做起只想保護日本旅館,如果說是為了打動對方而編的故事還好,說真心的話,也和之前舖排她的性格有過大的對比了。

單靠一張名片,就決定把收購額由2億提升到5億,以櫻田的地位來說,還真是不可思議的粗心大意。反正妳有暗黑調查團,去查一下敵對集團最近的行動會很困難嗎?似乎在《信用詐欺師》面前,所有身經百戰的惡人都會變蠢變衝動呢。

小朋友正義感發作,跑去櫻田的老家,了解她的過去,於是在對方拿5億過來時,反過來向她說教,要她勿忘初心云云……考慮到第一集也有類似在高潮位談人性的「節奏破壞者」,我想到編劇可能是走火入魔了。

就在我有棄劇衝動時,終於迎來逆轉!首先是找到了真正的島主(先不要問為什麼不事先查好才拿錢去小島),然後櫻田表明曾用旅館業界的專業術語來測試小朋友,因為大部分觀眾都不會明白,所以說出真相時更感高明,喜見此劇的奸角終於不是白痴!

於是5億現金就落入真島主手上,假冒的小朋友被綁著及被用槍指頭,槍聲響起後,我想到為了讓此劇的主角還可以演下去,只有連櫻田的黑暗軍團也是假冒這方法!

這集終於看到一點《盜海豪情》的計中計,先讓主角行騙,奸人悉破,能讓觀眾覺得奸人水平高,主角再用後著去成功詐騙感覺就更精彩了。而且心理學上,一個人如果悉破了騙案,很容易就會以為自己已經找到真答案,因此放鬆警戒心,「騙上騙」之所以精彩,就是因為上述理由帶來的「高超感」及「說服力」。

另一點值得讚的是,小朋友每集被自己人騙的公式,今集的運用比上集好得多。上集只構成他出手的動機,今集進一步成為「騙上騙」的一環,因為他也是被騙,真實的反應能讓奸人更疏忽防犯後著,是「活用」他的好方法。然而像櫻田那樣的霸者,短短數月就盡信為她做黑暗事的人,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講解「騙自己人」的部分就有點畫蛇添足了,因為給小朋友下的圈套變數太多,難以肯定他會如達子所願去做,說服力比起騙櫻田的部分弱,反正不是主線,留給觀眾去猜想就好。

最後是小朋友工作過的旅館重生,三人組一起去住宿,在達子泡溫泉的同時,隔著透明玻璃是兩位男的在吃料理,有夠開放的說!她還叫二人一起泡,害得我想起某些謎片的設定。

櫻田的收場,也是畫蛇添足的表現,我們想看的是騙子行騙,而非社工跟進個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2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