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4話 (8.0分), 第5話 (8.5分)


Share


第5話一開始是茂木提及鞋面不夠穩定,於是鞋面成為這一集主角要突破的難關。我想到如果此劇可以拍二十集,會否把跑鞋的10個主要部分的改良拍成10集…..

就在我還是一直疑問主角「錢從何來」之時,富島又為我說話了。一艘快將沉沒的船,到底是修修補補盡量延長其壽命,還是放手一縛,冒著更快沉的風險來建造一條新船?池井戶的世界當然是推崇後者,但換了在現實世界,前者才是大部分人的選擇吧?

主角靈機一觸永遠是開展新劇情的最簡單方法,紘一想到把陸王的技術應用到他們的足袋本業,在地下足袋 (忍者鞋)上使用絹黏土。因為點子不錯又容易實現賺錢,所以連富島也認同並提供定價意見,成功征服這內部的異見份子。

新產品「足輕大將」製造上沒怎樣描寫,連宣傳也沒有提及,轉眼就大賣不斷收到訂單,皆大歡喜……且慢,這不是和村野那段一樣,太輕鬆太快嗎?特別是畫面有清楚顯示「足輕大將」比同類產品貴50%至一倍,為什麼會大賣?購買的人真的願意為了輕一點而多付?還有地下足袋本來就是沒落中的鞋款,足輕大將又不是設計出眾到變時尚品,銷量好的原因難道參考了《PRICELESS》?我腦中又出現一堆問號。

於是和上集一樣,我只能接受這是「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已事先完成」的玩法,接著是讓銀行員大橋浩(馬場徹)洗白,其實之前劇情也有舖排他針對主角只因為有原則而非意氣用事,今次紘一拿出好的銷售數據,他願意正視及協助提出融資申請,並不突兀。

下個難關是人手,工廠絕大部分都是老人家,有幾個出毛病很正常,於是就讓工廠內唯一的年輕女工仲下美咲(吉谷彩子)有發揮的機會,最近更有日本傳媒以吉谷為標題進行報導。吉谷今年26歲但入行21年,在日劇多當嘉賓客串,今次她作為「萬綠叢中一點紅」就得到上位機會,值得你留意。

有一就有二,另一個倒下的是飯山晴之(寺尾聰),劇情早有安排他被昔日的債主盯上,他以破產避過還錢會惹人報復很正常。於是這就帶來一直以來表現突出的宮澤大地(山崎賢人)進行發揮。

在大地努力解決問題時,安排美咲以自身的經歷為他打氣,用意是不錯,但給了我一點幻想的空間,池井戶劇是否可以增加一點粉紅色的元素?

飯山之前才提過機器設計圖是他的命,但數分鐘後他就把圖交給大地,也是有點太快,但看在他們二人之間的互動充足所以能接受。在這裡看得出大地十分享受找出問題進行修理的過程,和他之前常一臉不爽感覺無奈比較有很大的分別,此劇的演技最進步獎就頒給山崎賢人好了。

飯山勉強出院,表面上是為了解決機器零件的問題,更重要是代主角「教育兒子」。做人不應該做大機器的零件,而是應該做一些讓自己感到自豪的工作,這些大道理經過五集的舖排,在這兩個人之間說出就很有說服力了。我也要想想現在寫這文章對我來說有多自豪…..

反而紘一還是那句「繼續努力下去就不能算輸」,傳統「努力就能成功」的想法在週刊少年JUMP以外的世界說服力未免有點低。不過看到這對父子有了明顯的身體接觸,也是導演帶出他們關係改善的方法,不錯。

終於解決機器問題,又出現鞋底有裂痕要重新製作的難關,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安排在大地去面試時出現這情況,就是讓他作出終極決斷,要繼續面試其他公司,還是投身有自豪感的工作,二選其一當然是後者了。看到這裡也感受到山崎賢人的角色成長應該快完結了,留下一半劇情給竹內涼真發揮?

銀行員大橋打算來小鉤屋「找錯處」,卻被他們對質素的追求及萬眾一心的團結感動到,結果決定融資,還為自己能力不足向紘一低頭道歉,轉變真大呢!也讓我回想起最初他和紘一對決時,導演是否過份用力讓他變成頗討人厭的反派了。

大橋還順道為本集最初提及鞋面質料的問題帶來突破關鍵,這位銀行員真的脫胎換骨,應該和好久不見的坂本太郎(風間俊介)一起喝杯酒聊聊天…..到最後他提及陸王正式推出後會買一雙,就有點過火了。

鞋面方面倒是很順利,橘健介(木村祐一)登場沒多久就和紘一握手達成合作,下個鏡頭就是用上新鞋面的陸王登場,是很快但也好,畢竟劇情再糾纏在物料上就太悶了。我最在意是一隻「陸王」的重量竟然和一部5吋手機差不多,我好像感受到其輕量了。

另一方面佐山為茂木帶來小鉤屋的調查書,企圖以對方實力不足隨時倒閉為理由讓他放棄。同時間帶著新陸王去見茂木的紘一就沒有強逼他,只是說無論他的決定怎樣都會支持他。日式人情味對美式不擇手段,這劇會把這對立描寫到多深入?

小鉤屋員工的簽名,還有大地為當初說死都不會繼承的家業而低頭拜託茂木,人情味滿分!換了我是茂木都會覺得感動,對比起曾經背叛他現在來吃回頭草的阿特蘭提斯,差距未免太大吧,所以茂木的選擇是顯然易見的。

接著是第一集之後另一大場面,上演日本每年首個重頭運動項目「新年駅傳」,畫面上萬人空巷的程度比第一集更強,因為這部分是2017年1月1日在群馬縣舉行真正新年駅傳時拍攝的!這也是劇集提早差不多一年就公佈的原因。我想近10年日劇最震撼的場面應該就是這幕吧。

關鍵是出場的茂木穿什麼鞋,下車時穿RII一看就知道不合情理,真的穿RII故事又怎樣發展下去?結果他在路上想了想就停下換鞋。為什麼不進入選手休息室後才換?除了戲劇效果,他故意讓阿特蘭提斯及小鉤屋的人看到應該是關鍵。

主角終於成功征服茂木這一難關,理論上陸王要逆轉的主要角色已到齊,剩下就是他們如何和對手正面交鋒,突破困難以下剋上成為傳說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