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先出生的我》第6話 (7.5分)


Share


從劇情走勢來看,經過上集的小高潮後本集回歸平淡,鋪墊為將來留下引子的情節比較多,聰子出場時間急升固然是要加強筆者擔心的感情線,鳴海在學校融資上的進展才是本集的主要劇情,不過跟前幾集更好的劇情相比,即使計及過渡需要,仍然略顯鬆散。

不得不說本劇的最大一個短板,是每逢到鳴海校長進行訓話說大道理的時間,本應是劇集焦點(畢竟主旨是先出生的我(鳴海)嘛),反而效果最不突出說服力也最弱。上一次櫻井翔在《家族遊戲》演教師就做得很好,高下立見就當然不是演員問題,而是劇本欠缺讓校長足以一展自我的時機。

由第一集開始筆者有數次提過這一缺點,可惜的是其他地方有大改變,唯獨這一部份好像不曾有變化。本集末段那個由專務派來的「好假的阿姨」,縱然她提到「教得不好的教師就應該辭退」說辭漏洞不少,但最起碼是在挑戰鳴海的「維新」,也是側面讓鳴海可以證明自己改革方向的機會。

然而由被質疑到問題解決,其實鳴海並未有機會清楚表達現在的教師憑甚麼值得留下,說見到他們都是「有心」,想他們「成長」當然是理由,但面對被指使的刺客,只作這樣的簡單解釋,現實中想必是不足。但劇中可以讓專務的攻勢來得快退得更快,觀眾也沒機會真正感受到鳴海的熱誠。

看到了教師和學生的改變和熱誠,也看到鳴海在實務上有所作為,這些都是劇本中值得稱讚的地方,但細節上經常讓主角展現不出應有的風範,劇本只能算「可」而未到「好」,是筆者認為本劇未能再上一層樓的關鍵原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7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