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公主》第1話 (7.5分)


Share


吾郎發現兒子被綁架緊張萬分,馬上著手籌錢。不過畫面一切換,他打給的正是女優和姐御,兩名女囚犯在這時候還要進行小小魅力與財力的較量,整齣劇到此刻荒唐感仍然不減。

眾人打勒索電話前還各種推辭,女優各種浮誇唸法練習讓筆者繼續爆笑,最後終於決定變聲撥打。眾人要求報警並且讓吾郎自己在鏡頭前承認罪行,同時勇介的發言和其行為形成強烈對比。

同時鏡頭轉向檢察官長谷川信彥(塚本高史),他簡單解釋了五六年前吾郎身邊所發生的案件。原來當年吾郎腳踏兩條船,其未婚妻江戶川忍(夏帆)原是江戶川乳業的繼承人之一,卻因為妒忌而將吾郎前女友殺害而入獄,最後吾郎重振江戶川乳業並改名,才有了現在的成就。

事件竟然被戲稱為「爆笑酸奶公主案」,對當事人而言當然是相當諷刺,但對觀眾而言卻相當爆笑,配上影片,夏帆笑得再美依然讓人無法直視啊;不過得知她笑得如此燦爛是因為吾郎的求婚,卻又轉為心疼了。

鏡頭一轉,吾郎顯然完全逃避勒索內容,持續進行公司的活動。馬場奇異地出現在活動中,買完蛋糕卻轉而拿給兒子,這一幕接得極好。原先筆者不懂馬場為何要替吾郎辯解,認為他兒子被綁架明明哭了,卻還是堅強地笑,原來是馬場把自己作為人母的心境套用到吾郎身上。同時點醒她的又是財技,看起來兩人的友誼比其他人還要更好。

馬場與兒子的互動更是本集最動人之處。聽起來馬場可能因為某些理由無法待在兒子身邊,兒子雖然嘮叨抱怨,卻感受得到他對母親的愛。短短的幾句台詞與互動,讓人感受母子間相互關切的情感。在荒唐爆笑中忍不住感動落淚,這種起伏兩端的劇本正是宮九的拿手好戲!

之後若井(滿島光)終於有重點戲份,在與上司吾郎對談的過程裡,她提到自己離開刑務所的原因:因為受刑者都以為只要出獄就可以回到原點。吾郎不以為意地表示自己是否可以歸零,若井則要對方把吃過的飯糰還給自己,以此表示「絕對回不去」。這一筆也點得精彩!用深入簡出的方式點出道理,又是宮九戲劇的特點。

最後吾郎仍執意籌錢解決綁架案,與姐御約在酒吧面談。就在他忍不住看了姐御的指甲後,才發現上頭都是當事者們的照片,同時畫面配上吾郎腦中今日相遇的各種回顧。用指甲來讓他人發現事情的始末,這到底是什麼奇異又爆笑的創意?

吾郎逃離的過程被眾人痛扁,最後他將希望放在若井身上。若井拿出了甩棍,追上來的馬場和財技看似相當害怕,一個轉身若井把吾郎擊潰。接著中氣十足、又氣勢滿分地召集四位女囚犯。此段又是另一點睛之筆,本集最後相當有力道,除了讓觀眾知道若井與四位囚犯的關係外,更讓人感受到滿島光演技瞬間爆發的實力。

不過吾郎的災難還沒完。眾人把勇介放走後,利用勇介喜歡卡通扮演的性格,要求警方重啟「爆笑酸奶公主案」的調查,要吾郎重新面對過去。

下集將把舞台拉回眾人在監獄裡的相遇,筆者還挺期待。畢竟要如何相遇、如何互動,才能讓一眾監獄內的女子們對於彼此有所信任,甚至目標一致不惜再次犯罪?而且連刑務官也加入?公主的魅力究竟何在?

在首集就把整個故事主題拉得清晰有趣,而且一眾主角的戲份與角色都呈現得相當鮮明可期,劇情在荒謬中又見動人,筆者相當喜歡。宮九的戲劇路線一向奇特,亦總是叫好不叫座,筆者認為他的戲劇中最容易入口為《小海女》與《對不起青春》,以本劇目前的路線而言,不算太過小眾,演員們也都各有特色,也許可以成為同樣容易入口的宮九劇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2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