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10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CODE BLUE 3》時隔7年再開續篇,還要是富士從收視三冠王時代跳至收視低迷到要社長辭職的現在,實在背負不少壓力,結果收視尚算合格,相比《貴族偵探》,富士終於明白除了請多名大星,還要有前作情意結來吸引舊觀眾才可以,但富士始終都不明白,劇本才是劇集成敗的關鍵。

頭兩輯的編劇林宏司近年產量大減,不知是身體還是工作方向問題,無法請得動他,就找來安達奈緒子,安達是富士編劇大賞出身,富士要她寫她很難拒絕,但她本身零醫療劇經驗,之前的名作如《失戀巧克力職人》都是戀愛劇,要她臨危受命,勝算已經少了一半。

純看劇本的話《CODE BLUE 3》不算非常差,但問題隨口都有一大堆,首先是路線問題,作為系列第三輯,要吸引之前的觀眾繼續追看,最低限度是要「保持前作的優點」,然而今次大幅削弱了頭兩輯為人讚賞的緊張急救醫療場面,感覺有如自斷一臂。

有部分觀眾認為第三輯方向改變是好事,但其實只要還是叫《CODE BLUE》,這就是改變核心價值的錯誤。「CODE BLUE」本身的意思是「讓醫生護士為情況危急的病人進行緊急治療」,醫生在病房內與臥床的病人互動,和「CODE BLUE」有什麼關係?或者認同劇集改變路線的觀眾,應該重新了解一下「劇題」的重要性,改變和亂改是很不同的。

我不介意加強對話及內心戲部分,但劇還是10集每集46分鐘,編劇以削弱核心價值的急救價值來達至這一點是失敗。有數集的急救場面還不到一分鐘,實在太過份,想看內心戲為主的醫療劇不需要看《CODE BLUE》啦!此外那些強化的文戲也不算出色,本來只在一集時間出現的嘉賓就很難做到有舖排有發揮,此劇還為主角開展數條漫長的支線,嘉賓的部分就更難做得好。

這輯《CODE BLUE》總共為主角們安排了4條支線,當中藤川和冴島的懷孕流產及工作家庭衝突算是描寫得較多及深入,起碼冴島的內心轉變我看得很清楚。橘一家的心臟移植線也合格,只是這故事的高潮部分過於婆媽稍為令人失望。

緋山和緒方的感情線意外地出色,一來是戶田惠梨香演得非常入戲,二來在有限時間之內寫出兩情相悅的喜悅及口不對心等細節,都成功讓人投入,只能說安達奈緒子果然是戀愛劇的專業戶。主角藍澤的故事反而最不濟,莫名奇妙的病人,莫名奇妙的手術過程,加上莫名奇妙的怨恨,浪費篇幅。

另外藍澤的設定也是非常無聊,開播前說明他已轉了去腦科,官網主圖還寫明「走上各自的路」,但結果用了半集他就回歸飛行醫生的行列,往後腦科的情節變得雞肋,既然如此為什麼一開始要有腦科的設定?同樣緋山最初也設定為在婦產科中心工作,結果劇中她當婦產醫生的鏡頭1秒都沒有,編劇大人你當初是在想什麼的?

編劇的最大罪狀是「欺騙觀眾」,很多集最後都開展一些震撼的發展,例如灰谷墮軌,藍澤被活埋等,在觀眾萬分期待這些爆點的時候,編劇卻來個輕輕帶過,根本沒打算回應觀眾的期待,除了欺騙我實在不知應該說什麼。這樣的低劣手法,為了收視用一次還勉強可以,接二連三地用,我可是會直接把編劇放入「騙子」的行列。

舊人的故事尚且好壞參半,新人方面基本上是不行。篇幅佔最多的灰谷是一個廢到極點觀眾想他快點轉行的醫生,名取為他安排了師徒父子愛情線,卻因為篇幅太少而頭頭不到岸。橫峯算是設定簡單也有相應發揮的一人,雪村完全沒有屬於她的故事,也許是因為冴島太活躍,所以作為冴島二號的她只能靠邊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40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