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 3》第3話 (8.5分)


Share


緋山在勸架的時候,不小心間接地向緒方透露了他的傷會帶來永久傷殘的可能性。不斷罵秋本不愛惜生命的他,遇上自己要失去當廚師的希望,會變成怎樣?不過更內疚的是緋山,於是又一次把卷物吃剩一半。

在大家以為秋本情緒開始穩定的時候,他卻直接跳樓,把研究比生命看得更重要的感覺非常強烈,通常這類角色出現,觀眾都會覺得讓他死就好不要連累街坊,但藍澤和緋山還是盡力搶救,而且進行了「損害控制」的做法。

我不是醫療界人士,是看這劇才知道什麼是「損害控制」,翻查資料是源自美國海軍,指把嚴重受損的船修補到能浮在海上,駛回或拖回港口後才進行徹底修復。換了在醫學,就是先把最能導致患者死亡的問題進行控制,在這裡問題是「凝血功能障礙」,等病人情況改善後才正式做手術。

看到病人的肚子剖開塞進大量紗布的狀態下搬到ICU,還真有點震撼,那時我還不知道這樣做的深層意義,從藍澤對病人太太說的話,還以為這只是救人的必要程序。

第二次手術並沒有太多描寫,關鍵在於成功後藍澤向病人太太提及,損害控制後的24小時,是對患者生命的力質問,如果病人的身體想復原,他們就會做手術進行救治。醫生不知道患者是否想活下去,卻能用這方法向其身體問出答案。

藍澤這番話,可說是此劇至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除了解釋了損害控制的需要,更一口氣解答了很多人對「是否應該救不想活的人」的疑問。醫生要救的是有生命的身體,那身體所屬的人想法是怎樣,就等其身邊人之後用漫長的時間去詢問。這一段終於讓我想起此劇第二輯有深度有反思的內容。

接著冴島也醒來,身體似乎沒有什麼後遺症,面對藤川的求婚,她以「醒來時第一時間想起的是寶寶」來間接答應。的確女性在懷上孩子後,會把所有的愛傾注進去,男友丈夫頓時被比下去。不過相信以藤川的個性,會樂意接受這個第二的位置,且看這一對和寶寶之後會否有更多的故事。

一直很廢的灰谷,又一次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醫生,慈母白石當然好言安慰,還說膽小是醫生必要的素質。的確醫生需要膽小,但如果「只有」膽小的話,根本什麼都做不來,白石盡量把對方的缺點扭轉成優點,以此增加對方的信心,真的是好方法嗎?

此時藍澤插口,以「只有40%的人能夠嗅到氰化物的氣味」,解釋了他當初斷症的基礎,同時讚揚正因為灰谷這偶然而救了兩人的性命。聽起來藍澤的說話是比白石更簡潔更有效地建立灰谷的信心,但想深一層,只要是那40%的人,就算不是醫生也可以,那對灰谷來說根本沒鼓勵的意義?

緋山向緒方道歉,說不應以那個方式告訴他殘酷的事實,但對方卻覺得不打緊,說早點讓他知道,可以早點決定新的人生路,更說無法康復只是數據,憑意志可以克服。這是多麼正面的想法,和鄰床一再尋死的秋本完全相反。看劇集的你當然會覺得緒方的想法很好,不過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你身上,你還能這樣嗎?

最後是天野決定不做手術,藍澤的一句說破了重點:如果她是普通的女孩子,就不用考慮這麼多。就是因為她有鋼琴家的生涯,覺得這比生命更重要,所以才會這樣決定。

從藍澤的旁白中,總結了這一集的主旨:醫生永遠把生命放在第一位,但對病人來說,可能會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如果為了拯救生命而失去的東西過於重大,那麼生命是否還這麼重要?這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但我覺得,如果你擁有一些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那只是證明你這一生曾經努力過,因此才能擁有。

你的答案是什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4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