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第1話 (7.5分)


Share


另一個比較深刻的是正高的妹妹根本教子(濱田麻里),離婚後一直住在娘家依賴父母,想為家人工作、照顧父母,卻只得個說字,相信也會與加穗子形成對比。看來今次遊川和彥的野心頗大,不止說一個家庭,而是像《○○妻》那樣會牽連著這幾個家庭,可以猜到日後加穗子的轉變也會為他們帶來影響。

後來甚至進展到泉覺得既然找不到工作便不要去工作了,直接進行新娘修行。雖然日本女性很多都以嫁人為歸宿,有這樣的想法不足為奇,但連自己都照顧不了的人,又如何去照顧丈夫和家庭呢?筆者完全無法了解泉這種怪獸家長的想法,難道她認為自己可以保護女兒一世嗎?子女不懂獨立,對父母來說不是個問題嗎?

加穗子對父母言計聽從,沒有自己的思想嗎?她好像完全沒有青少年的叛逆期一樣,這樣的人物設定很不現實。一般被父母溺愛的孩子,雖然沒有能力,但應該挺有自信的,但加穗子完全不是這回事,她的傻傻表情過於誇張,很難讓人讀懂,筆者猜是編劇想把主角刻劃得怪裡怪氣,如《家政婦三田》、《○○妻》中不苟言笑的主角,但出來的效果不討好,很多時候她呆得像個低能兒,似是智障多於像被寵壞的孩子。

加穗子不明白為甚麼要工作,麥野便讓她到街上派宣傳紙巾和送外賣,美其名是讓她嘗試工作的滋味,其實是佔她便宜讓她幫手打工。加穗子一開始笨手笨腳,後來終於找到竅門,感受到辛勞工作過後飽餐一頓的幸福感,從而產生要尋找讓人幸福的工作這念頭;麥野也被她努力的身影所感染。這段劇情雖然老梗,但是也很如實的反映揮灑汗水工作後的快樂,或者工作已久的我們,都忘記了工作的真諦。

另一邊廂,加穗子完全沒交代去了哪兒,讓泉急得四周找女兒,打電話給親朋戚友,又去警局查問。正高終於講出他一直悶在心裡的說話,說泉過度保護女兒,最後終於知道當中是有原因的,加穗子是泉辛苦治療不育後才出生,而且嬰孩發育較遲緩,所以才會這樣過度保護,這樣聽起來便合情理了;而且筆者開始想加穗子會不會是有點輕度智障之類的問題,是只有母親才知道而其他人都不知道呢?以遊川和彥來說,這樣編寫也不足為奇。

第一集無論劇本和角色都中規中矩,當中比較讓筆者驚喜的是演慈父的時任三郎,他一向演英明冷靜的領導人物,今次他的角色完全不同,經常口不對心、欲言又止,例如他明明想安慰妻子,卻沒有這樣做;想讓女兒認清現實,卻不忍這樣做,這個角色本身就充滿矛盾性,用他的獨白來串場為本劇增加可觀性。

高畑充希樣子可愛,本身演技也不容置疑,選角非常適合。至於她過度用力誇張的演繹,讓加穗子由傻氣變得像智障,這到底是演員問題還是劇情需要?就要繼續看下去才知道了。至於黑木瞳演的慈母則恰如其分,未算太突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3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