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6話 (8.0分)


Share


里見去參拜「鍋島家之墓」到底所為何事?「鍋島」是之後發展的關鍵之一,但到底是誰死掉,到最終都沒說。是編劇忘記了還是伏線?

接著特搜班示範了找出警察臥底的方法,把從警校畢業又沒有當警察紀錄的人篩選出來,再加上疑人的資料,就能找到是誰,看起來多麼簡單!日本每個黑社會都應該好好學習以免被臥底滲透…….(那有這麼簡)

找到是誰,下一步就是找出他藏身之地,田丸以前臥底身份猜到里見行動前會乖乖留在安全的房間,於是就從之前從恐怖份子巢穴得到的資料火速找到他的所在地。我明白時間有限,但多看幾集都是這樣談笑用兵,我也不知道是特搜班太神還是恐怖份子太廢。

這裡展現了里見的智慧,兩部智能手機把一部放在郵箱一部放在桌面,就是臨時監控系統,的確是方便又實用,只是我會想到長期開網絡及拍片功能,手機應該很快就沒電……

稻見及田丸撲空後,又輪到鍛冶的解說時間,他明顯已經知道一切,所以把里見當作是讓特搜班成長的工具。此外他猜到里見想要什麼,代表他當日是里見當臥底的知情者之一?

讓里見逃脫,剩下來就只有在他作案的現場進行埋伏。稻見以他在自衛隊學過的心理學,分析里見不是要給公眾恐慌,而是出於私怨進行報復。田丸作為前公安成員,很快就想到里見的目標是當日他當臥底時負責的人。

因為參與臥底任務的知情人很少,於是又一次以排除法找出當年公安部的長官中最近有異動,從而引來里見浮上的人,結果就是本集最初出現的乾,也終於知道他是警務總監這樣的大人物,一切動機就此連上,只是又一次看到特搜班連這些警察內部高度機密也能在短時間內破解,太神!

終於來到高潮,里見就在乾出門上班時進行伏擊,護衛率先中彈倒下,接著又是日劇常見「關鍵時刻總要停下來聊天」的毛病,說聲「好久不見」後,稻見剛剛趕到救下乾。

加上田丸出手,里見從大好優勢下失敗,故事又一次教訓大家開槍殺人時不要多口不要猶豫把扳機拉下就是。乾沒事里見就擒代表案件結束,可憐一直被塑造為高能高智的他,最後卻是敗於低級錯誤。當了十多年恐怖份子不應該是這樣的。

關鍵是他被鎖起後的真情告白,帶出當日他匯報了教團要進行恐怖襲擊,接著被教主關起來,一心以為警察會來救他,結果沒有人來,在恐怖的環境中被背叛,加上不實行襲擊只是死路一條,於是他就決定行動。至於警察不行動,可能是想利用恐怖襲擊為由來增加預算和人員。

他的假設和《S-最後的警官-》的主線很相似,他因為失去了對他人的信任,「沒有回到那邊的理由」而成為恐怖份子,也是很合情理,只是稻見說出「當警察不應奪去無辜的性命」未免太不為別人設想,雖然我們知道他這樣說是因為在自衛隊時發生的事。

里見說得很對,「等你遇到相同的事,你就會知道答案」,換了是我身處里見的情況,我想我也會像他一樣。為了正義而身陷險境,但正義的一方卻背叛你,相信這時什麼正義感都會崩潰,只會為了「生存」而戰。里見還對稻見「你們很快就會明白」,想起早兩集那個教授說「不能相信國家」,看來最後的劇情發展很可能是特搜班被政府被警察背叛而站起來反擊。

里見在獄中自盡,看他還是可以站立的高度,有點想不到他是如何自殺的,情況和香港最近的「網絡線自殺事件」一樣,不明不白。

最後是本集沒有登場的酒吧美女(野崎萌香),原來她的名字是松永芳,但稻見加上「天使」是什麼意思?難道是將來讓他「回到這邊」的關鍵?

整體來說這一集的案件有點虎頭蛇尾,最後里見帶出的訊息主要是引導主角和觀眾走向終極的不歸路,結局的方向漸漸明朗,能否帶來像《BORDER》那樣的精彩結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9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