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5話 (8.0分)


Share


另一方面田丸也要面對林千種(石田百合子)的心意,虛假的生活變成真正的生活,就是指田丸在她丈夫當臥底的兩年間代替照顧她,結果讓她的心轉至喜歡上田丸。田丸保持冷靜即時拒絕,看來二人的關係還會糾纏下去。其實這一段可以很有發揮,無奈篇幅太少,我都看不到田丸怎樣照顧千種,怎能投入她的感情?

終於到了重要的毒品交易時間,今次稻見通風報訊的地點是便利店冷飲櫃前,下次你看到兩個男人開同一個冷櫃,可能就是進行臥底通報(笑)

特搜班跟著稻見一行人的車,但在途中被另一架車強行攔截,當時我還以為是仁科那邊這樣小心,還擔心是否強到已經識破稻見的真正身份,然而……

黑道交易原來是連貨連車進行交換,送上車匙就完成,的確是比把裝錢和裝貨的箱一手交一手方便,又長見識了。

此時另外兩個黑道殺手出場,稻見率先察覺並成功避開暗殺是正常,但現場其餘9個黑道竟然一個都避不開無法拔槍還擊也真奇怪。對方只是用手槍不是機槍掃射,不是頭兩三個中彈的人應該有足夠時間反擊,還要稻見已提早通知他們,作為有經驗的黑道,這樣毫無還擊之力下死掉,有點說不過。

之後稻見以一敵二KO殺手也是意料中事,然而去看提拔他的澤田時,對方說出一句「沒能吃上好吃的東西」,明顯就是讓稻見(又讓觀眾)感受到當臥底要背叛黑道上恩人所受到的打擊。然而問題就如上文提及,臥底情節需要很長時間很舖排才能出味道,三十多分鐘根本無能為力,故此我對於澤田的死完全無感。

經驗豐富的田丸看到這情況,輕輕捉著稻見的手臂,以銳利的眼光看著他,一言不發但能讓陷入迷茫的稻見稍為清醒放下槍。這的確是男人之間才能做到的「無聲仿有聲」,當中包含著互相了解和信任。然而在腐氣橫行的年代,相信有不少觀眾都把這場面腦補成另一回事,我覺得應該尊重編劇導演原本的想法,特別在這個嚴肅緊張的場面。

事件表面上告一段落,但接著的內情才是本集的關鍵。鍛冶因為稻見差點死於亂槍之下去質問神谷為什麼要請殺手幹掉現場所有人,神谷以「虛構故事」的方式回應,這裡的內容很長,我重點想說是根本仁愛興業沒有威脅政治家,只是神谷他們感到他們的行為會帶來「潛在威脅」而先下手為強。

首先,神谷的做法雖然可恨但很合理,作為這個水平的政治家,把一切可能發生的危險及早鏟除是必須做的事。然而他這樣對鍛冶說卻是太不謹慎,他應該有能力知道鍛冶不甘心當走狗,是否應該把這真正黑幕的詳細告訴他?難道他的輕率只是為了給觀眾解釋明白?

接著出現的是稻見,他清楚看到神谷離開,加上他一早就感到仁愛興業沒有威脅政治家,所以氣憤是很正常的。他向當權者做的壞事作出嚴厲的質問,很容易讓大家想起第二集田丸也做過同樣的事,然而今次稻見因為當臥底,導致情報流出,才出現暗殺事件,故此他的不忿會比當日田丸的情況更強。

鍛冶的回應其實和之前差不多,就是不要抱著正義而戰,要把黑白兩邊的一切好好運用,才能改變現況。我一直很認同他的想法,巨惡也只有集合最多的力量,包括黑暗的力量,才有機會打倒,然而這也只能是不直接參與行動的他,和坐在螢幕前的我們,才能冷靜想到的事,換了你是稻見,你還能那麼冷靜嗎?

鍛冶感受到稻見可能因為這事件而脫離他的組織,於是打了一個電話,第二天神谷就因為涉及兒童賣淫被捕。這是第二集案件的延續,當時鍛冶對田丸說要繼續監察,到了適當的時候才出手,然而這是否適當的時候?我不認為。

神谷在傳媒廣泛報導下被捕,就算他最後脫罪,形象大跌之下政治生涯都會完結,然而打倒他就解決一切?肯定不是。日本政治圈講年功序列,神谷這樣年輕,背後一定有老人家支持,鍛冶今次這樣做,擺明就是和這些幕後勢力斷絕關係,失去了爭取內部權力和情報的能力,要打擊巨惡就更困難了。

鍛冶選擇這樣做的唯一原因,就是安撫稻見留下繼續為他賣命,表面上看稻見的價值根本不能政治圈高層相比,實際又怎樣?應該是時候期待比神谷更強的BOSS登場了。

這一集的主線故事,因為「時間太短臥底需要時間太多」而頗無力,幸而最後成功引出整部劇的核心。到底對付巨惡應該有什麼方法?想冷靜地活用一切,又是否敵得過人本身的正義感和心情?初步向巨惡宣戰,會帶來怎樣的結果?雖然很怕會虎頭蛇尾,但應該要對金城一紀的編劇能力有信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8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