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2話 (8.5分)


Share


從古垣留下的記憶卡,可以看到大量政界名人,政治評論家,媒體高層,根本就是掌握整個日本的那一批人,然而我很好奇去那屋的人不會是全部都有戀童癖吧?這可不是常見的性喜好的說!當然也可能當這裡是俱樂部那樣,一邊喝酒一邊進行黑金交易。

找到幕後黑手,田丸就被鍛冶召見,鍛冶一開始說「遵守道德的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對別人也要求遵守和自己相同的道德標準」,單看這一句我深表認同,因為我接觸過太多這樣的人,除了道德標準以外,例如「網絡黑社會」認為做A是對,就會對做B的人開火抹黑,然而A和B本身無分對錯。還有就是喜歡偶像的粉絲,會把「偶像一切都是好」的標準強加於別人身上,於是稍為批評偶像的人就會招致她們的怨恨攻擊……

回到故事,鍛冶要田丸不要再管那兒童賣淫事件,通常會這樣說的角色都是愛名愛利甚至拍馬屁的走狗,但鍛冶說下去卻感到是另一回事,他的想法是本身這罪行很廣泛,與其見一次抓一次讓對方警覺,不如繼續監視,一出手就要徹底打擊。

他的想法我是認同的,眼前有弱小的人被嚴重傷害,任何人都想申張正義,但如果對方位高權重,就算有確實的證據都未必可以把他繩之於法,更何況田丸根本沒有?一時的姑息,如果可以為將來釣大魚舖路,這點非正義也是可以接受的。

鍛冶要田丸交出記憶卡,還說已和施暴者談過,對方會為那女孩支付一生的治療費,去到這裡我有點動搖,到底鍛冶是打算最終擊倒巨惡,還是根本怕事只為受害者討回一點點公道就算?意外地鍛冶這角色的深度比我想像中更強,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這邊還說為女孩付治療費,那邊犯人就派出手下謎之男去幹掉她,當權者為免夜長夢多痛下殺手很正常,只是想不到稻見早猜到這一點進行埋伏,成功將了謎之男一軍。

關鍵是他拿著針筒指著謎之男的頸時所說的對白,上集最後已演過他當自衛隊時被逼暗殺別人,這裡他說明自己和謎之男一樣做過不見得光的事,只是現在不打算回「那一邊」,所以叫對方不要把他拉回「那一邊」,並以自己會以黑暗手段反擊為威脅,逼謎之男放棄暗殺任務。

這一段如果有看過《BORDER》的朋友就會覺得很精彩,「這一邊」和「那一邊」之間的界線,就是「BORDER」,就是該劇的主題。《BORDER》中的小栗旬是由一般正義之士,漸漸越界成為「以犯罪制裁犯罪」的人,今次就換過來一開始就是那邊的人,也許編劇要讓大家期待稻見為了對付巨惡而回到「那一邊」?又或者讓稻見和田丸決心去「那一邊」正是鍛冶的計算?

林千種(石田百合子)終於正式登場,和田丸見面應該是「安家費」的交收,剛好田丸有不能伸張正義的鬱結,於是就叫千種留下陪他。這樣抱禁慾主義的人,會這樣叫人留下,代表對方在他心中的地位特殊,原來這邊在玩另一條「BORDER」?

謎之男於光天化日下出現,身為護衛的他要保護的BOSS是神谷透(石黑賢)。看到有人說今集不能制裁罪犯不痛快,我會說這位是內閣官房長官,即地位等同副首相的日本第二號人物,只用一集時間就被KO才是太過份吧?這級數的BOSS,用10集來舖排向他的進擊,一點都不過份。

最後一幕是酒吧,相信很多觀眾和我一樣是期待某美女登場,結果竟然沒有?!我沒有興趣看兩個男人在惺惺相惜的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