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的戰爭》第8話 (7.5分), 第9話 (8.5分)


Share


同樣是向對手宣戰,浩一就選擇直接出現面對面交換條件,一來他確信自己手握的證據有力得多,二來突擊挑戰也能避免二科家有什麼假動作,只是還未有進攻準備就宣戰會否打草驚蛇?

由浩一決定從泰國回到日本的一刻起,他的行李就只有復仇的心,與其說詐欺師狡猾,不如說他們是心胸最狹窄的一群,有仇必報才是他們的教義。不過浩一這回真的把完全無關的人拖進這個漩渦,難怪遙這位忠實拍檔都要撒手不顧。

浩一執意要單獨行動,另一邊隆卻拉攏眾人協力,如果盜回錄音可以跟收押浩一同時進行,說不定今次隆真有必勝把握。

浩一本來打著相冊的鬼主意才順手接過來看,卻變成邊看著父親的舊照片邊聽三瓶守的話當年,看來是越看越覺得心深不忿,說什麼都要為兩父女製造見面機會。

浩一的單獨行動遊走兩邊,聽聽證言說說謊的情節還真是沒什麼吸引力,而且說什麼要抓住三守瓶的痛處,原來都要靠捏造指控,浩一真是走火入魔到一個程度,魅力盡失。

有山本美月就會有這種婆婆媽媽情節,又或者只有這種天真的性格才可以講出救贖浩一的話,謊言除了可以成為挑起戰爭的武器,有時候也可以作為救助工具幫助自己,幫助他人。

浩一在腦內演習的這次復仇畫面非常淒美,不過他還是選擇了離場,看到這裡雯霏突然有感好像過了空白的30分鐘,覺得浩一放棄的不止是對三瓶守的報復,還放棄了一直跟著他腳步的觀眾。

然而看著浩一的告解,再回想起剛才所有場口,每一句腦內殘留的對白,甚至那沉悶得令人洩氣的詐欺手段,都是為了讓浩一放過三瓶而下的伏筆,追溯到上集為小朋友慶祝生日的梗,原來也是鋪排到這裡,之前三瓶守未曾講完的話當年,還有故意抽出原本在相冊裡的相片,也是用心良苦,浩一把父親還給七澤由美子(國仲涼子)的一刻,相信沒有人不認同吧。

本來計劃是離間二科家的感情再打大Boss,到現在大家都知道30年前的罪孽後,反而令二科兄弟聯手對付浩一,加上詐欺師的出賣,連大Boss都突然出擊,浩一受到的打擊又豈止是一招措手不及,簡直是四面受敵,難道真的反傳統大Boss勝出?

接近結尾的集數還有大堆劇情要交代,又要鋪排結局不失緊張感,這兩集可以說是最難寫的部份。第八集反正是一眾嘍囉找上門,趁大Boss還臥病在床,先了斷那幾兄妹再跟武將硬碰硬,唯一令人意猶未盡就是武將六車自動找上門到最後除了腳傷之外就什麼伴手禮都沒有,如果那個捕獸夾就是所謂特別為六車而設的圈套,還真是有趣的設定了。

第九集只可以說對白和道具甚至整個節奏都充滿伏筆,用了半集的時間以單調得令人想去冰箱拿飲料的拍攝手法,令觀眾都想浩一快點結束對三瓶守的復仇,在大家差點要棄屏而去之時終於出現令人爆發的情緒,相信觀眾如果熬得過前段的沉悶情節,順看到浩一決定原諒三瓶的場口,一定拍爛手掌。

然而緊接的20分鐘就明顯為下集結局營造氣氛,希望有令人跌破眼鏡的結局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