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5話 (7.5分)


Share



羽村知道所調查的醫療事故真的有過失,再一次追問山本,對方的回應很妙,說壯大有找過他,讓他發現自己過去一直沒留意到壯大的真正想法,原來壯大是以為山本隱瞞過失為條件逼山本和他合作,更爆出之前第二集把院內消息賣給傳媒正是羽村。

這部分帶出壯大和羽村二人的分別。最近我在看一部名為《人渣的本願》的動畫和日劇,所謂人渣就是完全利用別人而不感到有任何羞愧,壯大明顯就是捨棄了和山本的師徒情,想借此機會利用山本的過失來增加自己的籌碼,是人渣的典範。羽村就是半桶水的人渣,他可以出賣和自己派系不同的院長,卻未能夠出賣自己的恩師。是否能把人渣精神貫徹到底,正是壯大和羽村之間的分別。

羽村雖然口說沖田會把真相說出去以阻止壯大的計謀得逞,轉眼卻低頭拜託沖田不要說,當然擁有正義光環的主角不會理他,更為觀眾解釋山本的過失只是為了「開了刀就不能當作病例」的小事。到了這裡,事件一定要爆。

結果羽村無可奈何地寫出了真相,得到委員會對他公正處理恩師事件的加許,山本為此而辭職,羽村更被壯大數落說他除了自己根本什麼都保護不了。這就是半桶水人渣的下場吧。

然而他對此並不服氣,竟然當眾出手打沖田,意外點有兩個。首先寫報告是他自己,因為寫出真實才能自保,所以才寫出對恩師的指控,轉頭他卻認為是沖田的錯,實在無理。第二是堂堂男人打男人,竟然不是用拳頭而是掌摑,是因為及川光博過去作為陰陽怪氣妖男要保持他的風範?

幸而結局倒是帶來一點感動。晚上他聽山本給他的留言,感謝他讓自己覺醒,不再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威而傷害病人,決定重頭做起。羽村聽到時感動到哭,我看的時候也有被感動,不過冷靜下來再看這事件,就會覺得很奇怪。一個坐擁權威權力多年的醫學界頂尖人物,會這樣容易大徹大悟?以我看過的醫療劇加上對人性的認識,機會實在很低。

事件結束,羽村以為壯大因為無法保護山本而無法得益之時,他已經利用山本辭職後其醫院混亂的期間參一腳達成合作關係,更打算讓羽村兼任那邊的外科部長。看起來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實際上並非如此。

真正的高手,不只對外心狠手辣加以利用別人,還需要讓手下心服口服甘心為自己賣命。雖然今次事件中壯大有所得益,但從羽村看他的眼神,會知道當中的不滿,加上壯大不讓實梨知道深冬的事,左右手不滿程度累積,對他來說並非好事。看來壯大雖然是個人渣,但未算是一流的人渣,《人渣的本願》那位女教師是他應該學習的對象。

每集最後講主線的傳統繼續,沖田終於告訴深冬關於她病情的事,然而深冬剛好跑去查自己的資料早一步知道,她不能接受現實很自然,不過她和沖田的對話,竟然是以當年她要和壯大結婚時,沖田回信說「恭喜」的不可思議,和現在她對病情感覺的不可思議相提並論,是代表她一直未能對沖田忘情,對他當日放手耿耿於懷?


這一集繼續是沒什麼手術場面,主打醫療界人際關係無可厚非,然而以之前描寫得不太足夠的羽村去開展故事,和上集由紀相比,觀眾投入的程度較低,加上事前大肆宣傳武田鐵矢參演,結果出場及發揮機會奇少,也有令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感覺,最後那個錄音算是挽救了部分分數。

倒是一直以來出色的人性部分保持水準,壯大不惜犧牲任何人來達到自己目標的不擇手段是不錯,和羽村人渣度的對比相當值得觀眾深思,然而他對深冬和沖田的執著始終是個奇怪的地方,只能期待之後的發展能讓我們更了解這個角色矛盾的原因。這也說明,木村拓哉的演出真的被比下去,是不太差也不算出色的一般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