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1話 (7.5分)


Share



首次出現手術場面,鏡頭直擊內臟,深入度似乎能和《醫龍》系列匹敵,跳動的心臟和演醫生各人的手勢,都有合格以上的水平,以初次演醫生來說,木村的表現比米倉涼子在《Doctor-X》第一季好得多。

這個手術的最大亮點是帶出由紀的實力,無論任何行業,如果下屬能先讀地準備上司需要的東西,就是最出色的下屬,由紀就以她本身的醫學知識,作出迅速而正確的行動,讓沖田另眼相看。雖然「能配合主角神速的配角」經常都有,但之前都是男男及女女配比較多,今次來個男女配可以發展的空間就變得更大。

手術完畢,從沖田和壯大之間的對話可以看出二人之前的關係,一直以來壯大都是天之驕子,沖田就是當後備的,那句「指甲縫的灰」一集出現兩次,可以看到編劇認真想營造二人過去地位上的差別,現在地位低的沖田爬上來,地位高的壯大本身帶著優越感漸漸消失,自然會感到不是味兒,是這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關係。

接下來是父親沖田一心(田中泯)登場,會趕走香水太濃烈顧客看出他堅定而頑固的性格(日本高級壽司店的確有這規距,大家光顧前請留意)。他不斷否定兒子的能力,又說人家壯大就是不一樣,承接了上一幕,加強觀眾感受這兩個男人過去的地位差距,原本地位低的人會否感到被過份低估?

接著劇情出現轉折,虎之介突然心跳停頓,雖然搶救過來但陷入昏迷。雖然有對白說明是手術後的突變,但大家都認為是沖田的錯,白痴的井上更跑去質疑沖田的做法。相比起人際關係,此劇首集對於醫生的工作著墨較少,很難想像對於手術責任的問題是如此輕輕帶過。

因為父親昏迷,深冬意氣用事地向沖田抱怨,說不應該讓他做手術。換上一般不認識醫學的人來說這樣想是合理,但她本身也是醫生,怎會分不清楚是否沖田手術的問題?雖說她的對白表現出不想沖田打亂她人生的想法,但也太意氣用事了。

另一方面由紀因為欣賞沖田的技術,主動協助他尋找救院長的方法,這樣惺惺相惜的場面個人很喜歡,相比起對上一幕那個只懂發脾氣的醫生,對由紀的好感度大大提升!

醫院全體會議上有另類醫生跑出來和全世界對立的場面,在《Doctor-X》看過太多,今次換了是沖田,除了語氣不怎麼囂張之外也沒有太大分別,井上站出來反擊沖田又再顯出他的白痴,如說他是因為嫉妒由紀和沖田親近的話,幼稚園程度只會增加。

接著是整集最匪夷所思的一幕,深冬說她的父親就算是沉睡也不會放棄,於是力排眾議要沖田為院長再做手術,約10分鐘前劇情還在說她想沖田快點走,這麼快就在眾人面前表明改變的心意,到底我看漏了什麼?如果大家都沒看漏的話,只能說編劇為了讓手術再現而犧牲了深冬這角色的想法轉變舖排。

又一次的手術場面,因為沒有像《Doctor-X》那樣有3D圖解,所以基本上不太清楚他在做什麼手術。然而這裡有頗離譜的情節,羽村作為外科部長手術時可以不小心拉動切口引致出血,井上作為助手可以多次眼望沖田而不是手術部位,不專業的程度連一般觀眾都看得出太誇張,難道是為了讓主角光環更亮而讓其他醫生變廢?

手術完成,深冬甩開壯大的手奔向手術室的一幕,導演似乎是怕大家不留意,用不同的角度重覆,我知道這個動作很重要,進一步加深壯大對沖田的糾結心情,從而讓他一拳轟牆,但這樣安排未免有點畫蛇添足。

深冬和沖田再見面,又一次談起當年,二人有點尷尬的眼神,意味著這條感情線怎樣都會有所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