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刑事專門律師-》第7話 (7.5分)


Share


案件不錯挺有趣,換換新花樣也能讓觀眾有點新鮮感。本劇其他特點變化不大,收視除了上集外也是雷打不動的高收,彷彿證明成功模式的確可取?同台兼有演員客串的《重版出來》有口碑卻沒叫座力,更令人神傷。

作者:CK
收視:17.7%


劇 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木村尚、金子文紀
監 製:瀨戶口克陽、佐野亞裕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嵐「Dayl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大翔 - 松本潤 主演
佐田篤弘 - 香川照之
立花彩乃 - 榮倉奈奈
志賀誠 - 藤本隆宏
落合陽平 - 馬場徹
大友修一 - 奧田瑛二
丸川貴久 - 青木崇高
斑目春彥 - 岸部一德
明石達也 - 片桐仁
藤野宏樹 - マギー
戶川奈津子 - 渡邊真起子
佐田由紀子 - 映美本山
阪東健太 - 池田貴史
加奈子 - 岸井雪乃

《99.9 -刑事專門律師-》劇集詳細介紹



之前所有案件都是單純的查案,本集換一種風格,讓觀眾先知道凶手身份,再跟著深山大翔(松本潤)找證據去。河村英樹 (高嶋政伸)為了避免被同公司任社長的父親辭退自己,偷偷潛入父親家行凶殺人,再偽裝為同社專務西岡(嶋田久作)所為。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太過配合演員的形象,高嶋政伸好像總是在演一些高性能白痴的角色;之前《DOCTORS》演的醫生如是,今集演的副社長如是。哪會有人這樣心急地要求律師幫人認罪?還會說漏咀「證據無法推翻」?

明石達也(片桐仁)繼續搞笑,筆者決定繼續不理他。

回到案件本身,本集的殺人案與其說是案情簡單,不如說是關鍵證據只有一個:殺死河村社長的花瓶上面有西岡的指紋,檢控一方因此認定凶手不可能是其他人。

既然觀眾們都知道了真凶的身份,那就不如倒過來想想跟深山見到同一樣場景時你會提出甚麼?雖然河村沒有像更蠢的犯人般從室內打破玻璃來作偽裝,但為何會沒有鞋印?能否不穿鞋地進入一個地上滿佈玻璃的房間?

因為行凶用花瓶上面有社長題字所以無法調包,也斷了正常人一直會想到的偽裝手法。但為何要特地用花瓶殺人,其他地方完全沒有指紋的事情也很奇怪。而且白痴河村你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回應來反駁深山,不如不說話還好。

就因為河川一句「戴著手套會手滑」,深山就真的去測試這個假設;當然用腦想想都知道不可能,就算會滑也可以抓著瓶口,而且會笨得脫手套的人,一開始又怎會戴著手套去殺人呢?

本劇來到中段,發現劇組愈發喜歡加入一些不明梗。今集有深山和佐田篤弘(香川照之)的「神同步」,會否反過來被懷疑是抄襲大台一電視劇中曾在網上瘋傳的類同片段?筆者還是比較想見到二人在思維上同步的說。

中段又出現了一個新證據,但又毫不意外地被河川成功銷毀。另一個深山無意中又碰巧找到的證據,則要在最後的庭審時才能發揮作用。

今集所做的實驗又是拿明石來做實驗品,用上跟案發時一致的條件來重演時有所聞,不過筆者第一下想到的卻是美劇《Dexter》中的血濺分析。

之前劍心已經預告過,本集《99.9》的兩大特別看點是知名漫畫家桂正和登場(而CK不知道他是誰,還有不是找摔角手會更好嗎?);另外一個是與《重版出來》玩Crossover,雖然不是小熊登場有點可惜 ……

(劍心:證明CK是90後,相信7080後絕大部分愛日本的男生都一定知道桂正和是誰)

有沒有人像筆者一樣,最初以為重版「出來」日語是讀「でき」!

恆例的冷笑話也跳過不提了,反正海外讀者看不懂、不懂得笑的還是大多數。同一幕中看似線索的最後卻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破案關鍵是「拼拼圖」!類似做法在蝙蝠俠電影中見過,將子彈彈片用電腦拼回原狀後得出反派角色的指模;而今次的成果則是發現花瓶碎片中多出了一塊。

一直想看庭審的觀眾應該會感到高興,除了庭審佔時不短外,深山和河川的對答也相當充足。雖然庭審上的主要證據有兩件,但單單多出了一塊碎片(多出來的還要是唯一有指模的一塊)已經足以救回西岡,畢竟殺凶案本來就要是「毫無合理疑點」才能判有罪。

另一件證據竟然是每個花瓶底部都有一個序號,身為副社長兼社長兒子的河川竟然會不知道,真不愧是高智能白痴。

下集新章突入!深山律師變疑犯的話,不就等於沒得看料理和冷笑話了嗎?但佐田律師的戲分好像有得增加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