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池袋 RINGO BAKE芝士撻新出超人氣吉士蘋果批直擊試食


Share


香港SOGO爆紅大排長龍的BAKE芝士撻,在日本推出名為「RINGO」的吉士蘋果批專門店。駐日CK為大家到新店現場直擊,教你直接前往方法,現場排隊情況,還有即場吃及回家翻熱兩種吃法的美味比較。時尚的你與其談氾濫兼過氣的BAKE,RINGO才是你要知道的新潮流!

作者:CK


提到日本芝士撻,最多人知的名字有兩個,分別是關西的PABLO,和關東的BAKE。BAKE去年在香港開店,筆者上年離港時香港分店還是萬人空巷,只不過在東京不時會見到BAKE,排隊人流已沒有那麼瘋狂,前陣子到北海道時更是不用排隊就買到,反而福岡天神地街的BAKE是從地下排到地面。然而筆者試過不覺得怎樣,論芝士小吃,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劍心:去年10月,當銅鑼灣SOGO的BAKE還需要晨早去排個多小時隊的時候,在新宿車站的BAKE也只需要排五分鐘,感覺就像一蘭,在日本未算頂級的東西,來到香港就變成長龍神店)

早前知道BAKE會在池袋開另一品牌RINGO,專賣吉士蘋果批。相比已聽到厭的芝士撻,蘋果批好像有點新鮮感。看官網的話當然會提到幾大堅持、獨門製法等,但是否好吃還需要親身一試才可信。

官網寫池袋店的地均是「東京都豊島区南池袋1-28-2 JR池袋駅1F」,只看地址會想到是在車站內,到當日找來找去找不到,才發現店面是在地面出入口外步行1分鐘的位置。

教你真正方便的前往方法。在池袋站出閘後到東口,沿人流上地面。

然後走出室,往左轉。

順著行人路走到轉角位才是RINGO的位置。

只看店面裝璜的話,莫說是蘋果批專門店,甚至跟甜點/烘焙產品都沒有關係,反而會以為是Steve Jobs的那個「蘋果」?

不看人流的話,就只有這麼一個小招牌能驗明正身。

筆者到訪的時間剛好是開店後一星期,但仍有約40人排隊,先從店的轉角位一直排。

再採用日本人細心避免影響其他商店和交通的分段式排隊法,去到隔壁商場看到「最後尾」的牌才是隊尾。

因為是分段排隊,由第二段上第一段時就要用整理券來確認排隊者身份,卡上寫明一人限買4個,然而整理券的英文是「Confirmed」實在不可思議……

排到第一段就可以一窺「新鮮即烤」的蘋果批製作過程。不知是筆者選的時間不好還是其他原因,只能看到店員把蘋果批放入爐作第二次烤焗,雖然店子有金屬台,但未見有店員揉皮切蘋果之類。

再走前一點可以見到一大堆蘋果批。雖然不能說新鮮即烤是錯,但實際情況是廚房馬不停蹄地製作,從剛烤好到售賣,還是隔了3-4個批次。

店內再見到提醒大家一人只能買四個的規定,及寫明稅前稅後價格,可以留意買四個平均售價會比買一個便宜。

店內地下有幾個「蛋卷罐」當裝飾品,設計跟整體是統一,但好像和蘋果批沒什麼關係。反而陳列蘋果批的架顯然是倒模蘋果攤販的設計,顯出相當心思。

雖然沒有看到最初的製作過程,但看著店員為蘋果批逐個塗蜜糖還是挺有趣的。只不過當初做資料搜集時,有日本情報網站說『RINGO會在客人購買時才放入吉士』的場面就沒有看到。

(官網說的是「リンゴが入った生地を先に焼き、その後にカスタードを入れて2度焼きすることで」,代表吉士醬是在第二次烤焗前加入的)

做好的蘋果批有一大堆,要大排長龍的原因明顯不是供不應求,而是因為日式服務。一人收銀,一人包裝,前後確認兩次費用和數量,最後加一聲「小心熱」,雖然這是香港台灣人嚮往的服務態度,但每位客人都這樣處理的話,蘋果批早就不熱了(笑)。

為了測試即場吃的質素,筆者選擇三個帶走一個即吃。大大的紅色紙袋,拿著在街上走保證全世界都知道你剛排隊買了RINGO,坐收宣傳之效。

單獨的一個則是用小紅紙袋裝好。筆者到現在也不太明白,麵包也好甜甜圈也好,日本人總喜歡貼好/摺好紙袋的一邊角落;貼中間不是更穩妥嗎?

一個蘋果批大約是成年男性手掌大小,400日圓其實不貴。最新鮮狀態下看到外皮層次分明入口酥脆,還沒有怎麼受潮形狀完整。然而這個批絕對跟「熱」沾不上邊,是在冬天連手也暖不了的微暖。RINGO的生產和售賣方式很難做到像新鮮出爐蛋撻的熱度是事實。

RINGO賣的是「吉士蘋果批」,重點當然是吉士醬和蘋果有多配。首先最基本的蘋果粒非常實在,用料好即使不像麥X勞的蘋果批般那麼多蘋果醬,還是能嚐到更強烈的甜味。反而吉士醬的味道個人認為有點淡,是因為加熱後味道有變還是筆者太重口味就不清楚了。

相信多數遊客都會選擇即場吃(記緊日本人普遍不會邊走邊吃),但買四個的話可能會想回酒店後才慢慢品嚐,或者再加熱以吃到燙口的蘋果批,因此筆者就把蘋果批帶回家做實驗,包裝盒子還是相同的設計風格。

經過乘JR,騎自行車,不時撞到人的摧殘下,盒內蘋果批依然保持完好。

不論是封口貼紙還是附上的紅色膠卡,都建議以焗爐600W焗3分鐘。當然遊客很難在酒店找到焗爐,所以就用微波爐試,3分鐘的話筆者著實擔心會重演PABLO迷你撻爆炸的慘劇,最後決定用600W加熱1分鐘。

微波爐因為加熱蘋果批中的水份,一分鐘後拿出來整個批吱吱地響,熱得發燙無法立即吃,如果叮三分鐘後果不堪設想,也許40秒已經足夠。

畢竟微波爐跟焗爐原理不同,翻熱後外皮始終欠缺原本的香脆,蘋果餡則變得更甜,幸好吉士醬沒有融化太多,不過因為實在太熱,筆者只嚐到「燙到嘴唇」的味道。

筆者總結後,認為即場吃暖暖的蘋果批就很好,拿回去加熱的話沒有焗爐其實意義不大。性價比方面,單論食物質素已經值得一排,尤其是實際試過只須排約半小時,不太過份。

後記:回家時經過池袋站內的BAKE,排隊人龍還是一如以往般可怕,但筆者認為兩者表現差太遠,作為走在潮流尖端有品味的你,會選既新鮮又美味的RINGO,還是和銅鑼灣的師奶一樣去排BAKE?

RINGO

地址:東京都豐島區南池袋1-28-2 JR池袋站1F
交通:JR池袋站東口徒步1分鐘
電話:03-5911-7825
時間:10:00~22:00
定休:無休
附註:1人限購4個

Tabelog得分:3.55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608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關東地方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