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1話 (7.5分)


Share


一日忘卻的推理設定引人注目,新垣結衣詮釋的今日子清新可愛、岡田將生倒楣的逗趣笑料也成為加分關鍵;不過推理內容顯然較薄弱,小說改編成真人某些片段多少有些浮誇,可看性還有待觀察。

作者:葉奶茶
收視:12.9%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以笑井研究室「機密資料SD卡」消失為開端,眾人將矛頭指向剛入職的隱館厄介(岡田將生)。劇中岡田幾個無奈、傻眼甚至衰到最後反而笑出來的表情相當有趣。

無奈之下,厄介只好找Sand Glass公寓偵探轉介所的絆井法郎(及川光博)求助,透過對話可發現兩人是熟識,絆井似乎習慣厄介的倒楣人生,於是為他引薦了記憶一天就會重置的掟上今日子(新垣結衣)。及川光博表情逗趣又浮誇,雖然是他擅長的路線,但仍為戲劇增色不少。

今日子現身,解釋自己的記憶睡著後會完全消失、還拿出診斷書,這個設定是本劇最迷人之處,編劇也善用此優勢大作文章,安排巧妙又可愛。

今日子分別與各員工談話,最終輪到最大嫌疑人厄介。厄介開始訴說自己從出生到現今的衰事。時間回溯的手法很可愛,只是內容過於誇張,以小說或漫畫而言當然有趣,只是搬到真人電視劇則有些不切實際。兩者間可能編劇還要試著調和。

不過講到一半時,今日子忽然昏睡。厄介找絆井尋求協助,絆井的推理線索再次讓厄介變成最大嫌疑犯;同時,今日子終於醒來。

厄介趕緊向今日子解釋事情經過,她醒來後不斷翻找手上與身上的備忘錄,本劇肉色的第二賣點出現。值得注意的是,新垣結衣醒來後看厄介的表情充滿戒心,與早前和善的表情完全不同,這部分的詮釋相當細膩精彩。

今日子發現被下了安眠藥後,誓言一定要找出兇手。筆者認為新垣結衣的顏藝相當逗趣令人印象深刻。

藉著今日子的推理,可發現紅茶內的安眠藥是以公司內的圓珠筆來攪拌,這筆的墨水當受熱超過60度顏色會消失。

(劍心:以科學角度看,用熱水把筆中墨水由室溫提升至60度,起碼要1分鐘,正常人都不會這麼久,更何況是做壞事的人?換個角度看,墨水如真的加熱到60度,筆桿應該溫度更高無法用手拿才對)

今日子要五人寫下「我是無罪的」,由此認定寫不出字的岐阜部小姐為犯人,岐阜部解釋因加薪問題而想陷害其他員工。雖然今日子認為還有些疑點,不過事件以岐阜部辭職而告一段落。

厄介送走今日子,今日子提醒他過於悲觀才會招致厄運。告別時,今日子忽然想起什麼似的,又開始翻找身上的備忘錄。若無其事地撩開裙子露出大腿,今日子純真無機心的反應也是本劇相當有趣之處。

接著厄介忽然被擄走,陷入第二個案件裡。今日子趕到現場,看似來吐槽,但應當是來給予厄介援手。

原來知名漫畫家里井收到恐嚇信,對方要求以一千萬贖回被奪走的一百萬,作創社編輯者重信將嫌疑指向先前曾任職的厄介,於是他再次捲入事件中。

(劍心:作為一家出版社的責任編輯,有可能愚蠢到用公司的車綁架一個只有嫌疑未有證據指控的人嗎?)


今日子與里井閒聊後,里井神色慌張藉故離開。重信、今日子與厄介則一同推理,才發現那一百萬上的鈔票編碼為里井存放創作靈感的雲端密碼,奪走鈔票的人則是前段時日被里井話語刺傷的首席助手紗流。

畫面再次切回笑井研究室,岐阜部小姐與室長道別並要求拿走研究室成立紀念的SD卡,企圖將原先的資料復原而交給競爭對手的公司。

今日子原來早有察覺,委託絆井的員工小塗(有岡大貴)調查。小塗扮演的角色與《LEGAL HIGH》裡的加賀蘭丸有異曲同工之妙,看兩人對話感覺很熟識,所以今日子在有忘記症前就與Sand Glass公寓有關?

最終今日子與厄介一同阻止岐阜部小姐的復仇計畫。值得一提的是,因差臨門一腳就將趕不及,今日子抓起厄介的手,兩人在車水馬龍中穿梭。雖然看起來相當浪漫,不過刻意慢動作拍攝讓整個戲劇氛圍變得有些浮誇。

今日子最終再次吐槽當時抓住厄介的理由,雖然在預料內,不過還是令人會心一笑。兩人最終的對話也有些微曖昧,感覺編劇有意讓兩人擦出火花,只是只有一日記憶的今日子,該怎麼談戀愛?

角色而言,今日子的特色明顯吸引人,編劇在本集故事中也善用此特性,幾次撩起衣服看身上的備忘錄都相當有趣,只是同樣的梗能夠玩多次又不令人膩煩,今後還得看編劇的功力;新垣結衣清新可愛的形象也頗有小說人物的氛圍,多變的表情與可愛的語氣也相當加分。

另一賣點厄介,倒楣衰運的模樣相當有趣。岡田將生似乎已習慣在各戲劇中扮演丑角,雖然是常見的形象,不過因表情誇張、劇情幽默所以還是令人喜歡。

故事以厄介獨白來回溯自己的悲慘過往,插畫加上文字註解充滿漫畫氛圍,相當可愛。

唯劇情上,由於小說改編所以部分情節略顯誇張,搬到真人電視劇上難免會稍為幼稚;推理部分內容則略感薄弱,雖然最後使出回馬槍再解決第一個事件還算有趣,只是一集用兩個力道普通的推理來撐場顯然不太合格。

不過欣賞與否則見仁見智,本劇本就以題材獨特見長,以推理劇標準評斷確實有些嚴苛;也許純以欣賞新垣結衣與岡田將生的顏藝與互動或可獲得更多樂趣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5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