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的偵探》第11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預告比正片精彩的結局,令人期待的伏線竟然以十分鐘的對話草草交代,過程欠缺亮點令人失望。重心突然從死神主線轉到玲奈與琴葉的關係,失去緊張感劇情也變得平淡。幸好北川與川口的演技令人動容,填補劇情弱的漏洞。雖然細節描寫粗疏,可是整體主線清晰,值得一看。

作者:Shirley
收視:8.4%


劇 名:探偵の探偵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松岡圭祐
編 劇:德永友一
導 演:石井祐介、品田俊介、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草谷大輔

音 樂:NIMA FAKHRARA
主題歌:超特急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紗崎玲奈 - 北川景子 主演
峰森琴葉 - 川口春奈
窪塚悠馬 - 三浦貴大
土井修三 - 伊藤正之
佐伯祐司 - 六角慎司
伊根涼子 - 高山侑子
長谷部憲保 - 澀谷謙人
船瀬卓 - 阪田Masanobu
紗崎咲良 - 芳根京子
坂東志郎 - 相島一之
峰森彩音 - 中村友理
藤戸俊久 - 佐戶井賢太
阿比留佳則 - 中山裕介
矢吹洋子 - 高岡早紀
須磨康臣 - 井浦新
桐嶋颯太 - 藤岡靛

《偵探的偵探》北川景子、川口春奈 2015夏季日劇介紹


本集一開始便透過紗崎玲奈(北川景子)與市村凜的對話,快速地解答所有謎團。市村透過公安委員會知道公司物品擺放的位置、寄件地方等,再透過自製的印章欺騙玲奈,交給沼園賢治的調查報告書則是市村趁峰森琴葉(川口春奈)外出時進行。

此外,淀野瑛斗以及檜池泰弘都是市村為免他們洩漏行蹤而將其殺害。至於她向玲奈下挑戰書的原因,是因為玲奈的追查影響她在野放圖的工作,因而故意作出挑釁。她當不法偵探、甚至是讓紗崎咲良(芳根京子)被殺的原因只是為了錢。

只是十分鐘的對話便解答所有伏線,速度快得讓人訝異,這些伏線一直是劇集的主線,就這樣草草結束讓人失望。

後來劇集便開始花大量篇幅在玲奈與琴葉的關係上,劇情節奏也開始減慢。市村播放琴葉的錄音,開始二選一的「遊戲」,最終琴葉選擇姐姐放棄玲奈,更逼她說出「只要姐姐得救,玲奈死也無所謂」的話,讓玲奈聽到後非常難過。

筆者感覺播放錄音的時間略長,尤其是一直讓琴葉重複說話那部分,不過飾演玲奈的北川景子的演技成功增加劇情的感染力,除了透過眼神、激動的語氣,甚至粗口可見她對於市村的憤怒及憎恨之外,一直流的淚水及表情也能感受玲奈聽到錄音時的難過,雖然北川的武打動作較遜色,可是眼神及表情的演繹仍然非常有感染力。

另外,雖然飾演琴葉的川口春奈似乎無法演繹比較複雜的情緒,不過本集她對於姐姐的擔心以及玲奈的難過,流淚及眼神的表達皆演繹到位,因此即使劇情漸漸因節奏變慢而趨向平淡,玲奈與琴葉的互動成功填補劇情的弱點。

玲奈識破市村會使用肌肉鬆弛劑,因此事前已作好準備,例如拜託社長須磨康臣(井浦新)拿到恢復劑以及令脈搏停止跳動的方法。不過,一個能構思及完成避難所失蹤事件等完美計劃的市村,對付敵人的方法竟然只有肌肉鬆弛劑?感覺非常奇怪。另外,原來玲奈拜託康臣的事是拿到恢復劑,筆者開始不明白上集康臣突然重新調查玲奈過去的原因,編劇若能在此稍為解釋,感覺劇情會更流暢。

玲奈雖然有殺死市村的機會,不過無法下手,結果市村用玲奈拿著的刀自殺,更自行在樓梯滾下,過程完全沒有亮點,曾經連警察、偵探也無法查到行蹤的市村,竟然以這種方式自殺便草草了事,讓人失望。不過筆者感覺主角總要在重要時刻想起人性或理想,以避免染上殺人的污名。

上集玲奈偷摩托車趕到公司救琴葉,伊根涼子(高山侑子)因而趕到公司,不過在此筆者突然有疑問,公司不是已經停業嗎?涼子為什麼仍然跟進失車的事?筆者再次感覺編劇為了推進劇情而忽略細緻地方的描述。

更奇怪的是,第九話說玲奈懷疑同事很過份的她,如今突然積極協助玲奈,劇集最後的部分更說「偵探不是需要和人好好相處的工作」,兩人一直以來都沒有深入的交流,可是現在涼子突然變成非常了解玲奈的樣子,感覺非常突兀。

事後,警察再次展現他們的無能。坂東志郎(相島一之)雖然到公司向琴葉以及到醫院向她的姐姐問話,不過由於無法得到確實證據,因而無法對玲奈作出拘捕,玲奈再次成功在法律邊緣游走。

另外,琴葉與姐姐的對話可見她逐漸成熟的影子。雖然她的工作能力隨著經歷一直在進步,不過感覺這次的事後,她的心理也終於得到成長,對於「成長」有更深刻的體會,成長並非簡單的事,即使非常努力也有可能回到原點,不過只有一直努力才能夠得到進步。

「即使非常努力也有可能回到原點」,筆者相信大部分人,尤其是想實現目標、夢想的人也會得到共鳴,因此筆者看到這部分時,感覺琴葉除了安慰姐姐外,也能安慰每一位正在為目標努力的人。

此外,琴葉的姐姐雖然總是像麻煩製造者般的存在,可是她的心理狀態也是社會常見的現象。琴葉雖然一直說以前的自己非常依賴姐姐,可是與此同時姐姐也非常依賴琴葉吧!不過姐姐的是「被需要」的依賴,所以琴葉脫離自己變得獨立,丈夫又因欺負玲奈的事遠離自己,姐姐便因失去依賴而變得奇怪,因此也可以理解即使是這樣子的姐姐,琴葉也沒有責備,一直溫柔地接納她的原因。

另一方面,康臣的過去等伏線終於在本集得到解答。康臣以前曾經在獅靭會擔任不法偵探,雖然他設立反偵探課的原因只是希望以危險的工作嚇阻玲奈,與拘捕不法偵探無關,不過玲奈的堅持反而成就了他的信念。同時也解答了桐嶋颯太(藤岡靛)經常協助玲奈的原因,原來他跟康臣是兄弟,因此才會為了幫助哥哥而積極協助玲奈。

最後玲奈選擇在竹內調查事務所工作,琴葉雖然捨不得,不過也尊重她的意願,從兩人的對話中終於知道琴葉是特別存在的原因,果然玲奈在琴葉身上看到咲良的影子,因此不自覺地把她當成妹妹。琴葉雖然拒絕玲奈不當偵探的要求,不過她繼續以玲奈為目標,甚至一邊工作,一邊在PI學校進修,繼續努力成為厲害的偵探。

玲奈在竹內調查事務所繼續拘捕不法偵探的工作,不過與以往不同,她不是帶著仇恨、冷漠的臉孔工作,反而是帶著笑容及自信工作,咲良的事終於得到釋懷。


總評

本劇整體劇情完整及流暢,主線清晰,可是描述粗疏的問題嚴重,導致劇情經常發展突兀,演員的表演中規中矩,未見深刻,雖然劇集缺少應有的緊張感,不過當作故事觀看的話未嘗不可。

整部劇集圍繞令咲良被殺害的死神,以追查死神開始,同時以對付死神作結尾,主線非常清晰,觀眾容易跟隨劇情發展。可是,描述粗疏的部分非常多,例如阿比留佳則(中山裕介)被警方拘捕的部分、玲奈與窪塚悠馬(三浦貴大)的關係變化、甚至是市村選擇在公司綁架琴葉的原因,最終也沒有說明,為了推進主線的發展,細緻的地方經常被忽略,使劇情未能合理、完整地呈現,感覺可惜。

此外,劇集以偵探社作背景,筆者本來以為除了猜測死神的身份外,還會有不同的偵探案件作輔助,可是由於劇集過於專注在主線上,案件幾乎都與追查死神有關,可是調查死神需時,又沒有特別的案件作輔助,劇集中段難免感覺有點沉悶,缺少偵探劇應有的刺激、緊張感。

筆者曾經談及選擇此劇的原因與角色有關,在此不再重複,不過筆者感覺北川在劇集較後的部分發揮得比較好。北川首次挑戰封印笑容的角色,因此在劇集開首的部分感覺到她對此類型角色的不熟悉,雖然沒有笑容,可是卻沒有冷酷、帶著仇恨的感覺,加上武打動作較弱,比起玲奈的氣勢,散發的感覺還是北川自身的魅力比較重。

可是到劇集較後的部分,冷酷感終於漸漸展現,對於反偵探課團隊的不耐煩、對市村極深的仇恨等終於得到解放,漸漸展現屬於玲奈特有的魅力,雖然動作場面仍然不深刻,不過可見北川漸漸掌握演繹技巧,演技隨著劇情推進而進步。同時,川口在本集的表現也比以往進步,能感覺她與琴葉一同成長。此外,其他演員的表現也演繹到位,使劇集不會因演員表現看起來更加突兀。

總的來說,雖然本劇名為《偵探的偵探》,可是實際需要推理的部分很少,反而展現其他範圍的知識及技巧例如玲奈對化學、物理等的了解比較多,不追求緊張感,純粹希望了解玲奈追查死神故事的話,本劇也是不錯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67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