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 反擊的狼煙》第2話 (8.0分)


Share


以薯女莎夏(櫻庭奈奈美)當主角,有效運用她的箭術及吃貨特質,帶出不少輕鬆有趣的場面但稍嫌刻意,整體合格以上不及第1話那樣驚喜。拍攝視角獨特吸引,也帶出其他電影版角色作初步交待,仍然是有電影版觀眾值得留意的作品。詳細劇評:


從上集預告已經知道本集的主角是薯女莎夏(櫻庭奈奈美),也是真人電影版中比較吸引的角色。原著稍為提及她的過去,今次日劇版就為此進行補充。一開始是沒什麼看頭的睡醒穿衣場面,重點還是她出門前拿走幾個馬鈴薯…..

她的同伴是白狗小白,讓人想起《蠟筆小新》,有趣的是部分鏡頭用上狗的視角拍攝日劇少見,進一步帶出人狗之間的互動和感情。

看過原著或電影版的朋友,對於莎夏的暴食應該有深刻印象,這裡安排她又一次肚餓,要小白用吠叫阻止她。字幕組明顯在這劇搞事,竟然能翻譯狗的吠叫?不過這也是無傷大雅的趣味。

接著是狩獵場面,兩個同伙負責丟石,雀鳥受驚飛起時莎夏一箭射下來,小白負責看守獵物,分工有趣合作也出色,特別是鏡頭用上箭的視角,又一次帶來具電影感的效果,如果是3D會不會拍成箭穿銀幕而出?

之後她還來一招「轉彎箭」,說原理是咬走箭尾的一條羽毛讓箭射出後改變方向,在下不是物理學家,不知道這做法是真還是做戲,不過劇集用箭的視角去拍的確是很吸引。

劇情回到養育莎夏的叔叔嬸嬸,一貫惡毒後母的樣子,打算把莎夏賣給軍隊以得到保證金,不過這兩個角色之後在劇中沒有再出現,讓此段變得有點多餘。

轉眼到巨人攻進城牆的劇情,可以看到巨人在樹林慢慢走的情況,莎夏此時才發現小白走失,還以為她會奮勇地回去救狗,結果卻是被拉走。

接著用電影版的片段來交待巨人攻入的情況,快速進入人類被巨人追趕的場景,連人類被吃的場面也有,用電影級數製作來拍日劇果然是不同凡響。

此時上集主角韓吉(石原里美)及伊鶴(平岡祐太)再度登場,韓吉出現立即大放異彩,叫其他人放下裝備逃走但她就死命不放下自己的,立體機動裝置還真的要靠她的堅持才會發揚光大呢。

韓吉剛好找到莎夏收藏在樹林的弓箭,為二人的交匯作出舖排,不過因為韓吉是個武器痴,所以她對這些弓箭有興趣是相當合理的,只是辛苦了拖她走的二人……

轉眼是四個月後,出現原著也有的立體機動裝置訓練場面,不同的是沒有了訓練兵團的制服,學員都穿上調查兵團的自由之翼外套。這裡出現三個電影版人物,分別是想向主角獻身的單親媽媽ヒアナ(水崎綾女),在戰場上不忘翻風覆雨的痴男怨女フクシ(渡部秀)及リル(武田梨奈),看來是為下一集進行舖排。

本集主角莎夏在電影版以射箭為主,立體機動裝置上無能也是當然,不過繼續大玩她的馬鈴薯梗,訓練中不忘要吃,還有分給教官的「一半」,都帶來輕鬆的笑料。

莎夏為了吃而非常熟悉負責食物的人,繼而發現可疑人物的出現,相信只有她這個吃貨才能有效地帶出這個舖排,換了是你也不會對食堂職員有印象吧?

下一幕繼續是吃吃吃,因為馬鈴薯的份量太少莎夏不夠吃,於是她就罕有地運用腦袋找出不夠吃的原因,有趣是此時劇集用上緊張的配樂,把一個吃貨的幻想搞得像是嚴謹的推理,正經地搞笑的玩法如果能放進電影版就好。

夜深莎夏不斷在用石頭敲某些東西,最可怕是她每敲一下就好像有一隻腳在彈起,搞得似是碎屍案?

偷薯賊出現被一支箭所阻,莎夏在月亮中間現身,簡直就是動畫場面真人化看得有點冏,之後她一邊呼喊著馬鈴薯一邊射箭,帶點變態的感覺可以和韓吉相提並論呢。

接著她又來一記「轉彎箭」,這絕技之前已經出現過所有前後呼應的效果,不過她可以在無法看到對方的情況下射中衣服而不是人,也實在是神技。

審問的時候,莎夏發現對方身上有小白的氣味,知道他在養小白,反正她當了士兵不能養狗,所以放過他也是合理,不過連馬鈴薯也讓給他們實在有違她的性格。

在旁看著的韓吉知道當日拿走的弓箭屬於莎夏,於是就放在她的身旁,兩個女角始終沒有直接的交流,但總算是拉上關係。

第二天早上吃飯時,解釋了「碎屍案」的真相,但實在不太明白為什麼那時會有「腳部彈起」的情況。

電影版中莎夏和阿爾敏(本鄉奏多)有著曖昧的關係,日劇版在這裡解釋了他們相遇的經過,這段原著沒有的情感有著如此舖排,難道會在電影版下集發揮?

整體來說,這集並沒有第一集那樣驚喜,不過有效地利用莎夏本身的特質而創作一個輕鬆有趣的故事,再稍為解釋一些電影版的情節,是合格有餘的水準。真正令人擔心是第三集,那對痴男怨女在電影版是扣分的存在,對於他們如何搞上,個人實在沒有太大興趣想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7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