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4話 (8.0分)


Share


本集終於出現值得筆者讚賞的原創情節,配上合格的改編劇情足讓評分回升。日劇版L的智慧水平有顯著長進,之前平凡月一直捱打,第二奇拿彌海砂參戰能否締造邪能勝正的新結局?據說收視回升是因為有男角出浴場面,但肌肉排骨齊現看起來不甚吸引,依筆者之見以劇情吸引觀眾才是取勝的皇道。

作者:CK
收視:10.6%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夜神月(窪田正孝)勉強地殺掉十多個FBI,雷彭巴(尚玄)則是被第二奇拿處分掉。跟原著不同的是將南空直美的戲分和時間取消,由於L(山崎賢人)先一步對雷多放心思,所以早早就捉到這一條線索,直接引導至以隱蔽攝影機監視的重要情節。

第二奇拿彌海砂(佐野雛子)除了改成地方偶像外其餘沒有大變化(身材甚麼的就算了吧),而且性格也多少保留做事大意無腦的傾向。原著中阿月不時抱怨海砂是個蠢女人,日劇版變得不惶多讓會更合拍?

死神雷姆則依然對海砂非常關心,而且是宣之於口叫海砂要疑神疑鬼地保護自己。有看過原著的都知道雷姆在某一段時間角色非常吃重,不知道日劇版會否照用那情節?相反流克已經坐實耍寶的位置,始終是沒用的死神呢。

本劇基本上就是每集一個重要情節加上一些支線組成,裝設隱蔽攝影機監視捕捉奇拿這一幕主要是表現阿月的聰明智慧,但如我們所知平凡月比超凡月遜色幾籌,該不會一下子就露出馬腳吧。

攝影機攻防戰中首要的是確認自己的房間被動了手腳。有看漫畫都知道超凡月用了三重手段來充當警戒,一下子就發現有外人闖入。平凡月的普通智慧也不差,透過門柄就察覺到L的詭計。不過筆者過去看漫畫時已經覺得「門柄」的說法有點不自然,似是原作者為了符合劇情而捏造。有沒有讀者親身試過這種方法?

為了蘋果而協助阿月的流克,吃蘋果的樣子簡直就像一頭(醜的)狗,加一根尾巴就是完美的寵物狗?

在察覺L的陷阱和靠流克找出攝影機位置後,阿月亦點起反擊的狼煙。日劇時間是現在2015年,科技日新月異將一部手機收在薯片袋裡變得更簡易和合理,不過筆者當年看漫畫時就試過重現這個手法,發現根本看不到袋裡的畫面,而且如何將袋口再封好也是困難之處;這樣不太合理的地方好像過去現在也沒有太多的討論?

這點不合理先不去詳談,當觀眾們可能覺得阿月這集有變聰明時,卻發現L比原著要變得更有智慧。不但前幾集對FBI行動多了掌握,今集也瞬間發現阿月「薯片殺法」的不協調地方。看畫面也許感覺不深,但要將「寫名字」裝成「取薯片」是極為困難的事情。這裡也是L稍勝一籌。

發現有可乘之機就乘勝進擊這一點上,兩個L也很相似。有讀者問到L為何毫不擔心死神眼睛的感脅地現真身,因為L以「流河早樹」身份首次出現時,第二奇拿其實未開始殺人(和原著漫畫一致),只要確保真名沒有外洩,就無須害怕與阿月面對面。L不喜歡的應該只是外出吧 ……

翻炒原著的打網球情節,真的有需要拍足兩分鐘嗎?又不會像網球王子般發出大絕招,本來這一幕是要突出阿月和L有同等的智力和體能,兩人都是全能好手。如今平凡月智慧稍遜,莫非往後的智鬥要變成械鬥來取勝?

保留打網球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加添沐浴鏡頭?窪田正孝還算有看頭,山崎賢人的排骨身材筆者只能夠評價為「符合人設」但絕不養眼。如果劇組在第四集就淪落到灑鹽花的話,還不如加把勁想出好的新劇情。

言猶在耳,本集下半部的情節總算是對得起日劇版「新的戰鬥」之名。海砂開始以第二奇拿身份行動,但顯然她並不明暸奇拿救世的精神,全選擇犯下輕微罪行的人處決。聰慧的L已經立即從處決罪犯的差異聯想到奇拿行事準則的衝突。

第二奇拿的出現,「死神眼睛」功能的曝光和有警察被殺,這些重要的部份一個不漏地轉移到日劇版,但展現的方法和次序多少有了變動。例如原著中宇生田就被過去變集不時出現但沒人記得名字的警方高層取代。

本集改得最好的地方是將阿月與「第二奇拿」的相遇調前,同時延長了隱蔽攝影機的橋段。在L的監視下,平凡月與不知就裡做事沒頭沒腦的海砂見面,是原著中也沒有的大危機,最後這幾分鐘總算給改編版一個翻身的機會。

話雖如此,平凡月你一下子就呆著看空氣(L看不到雷姆),是鐵了心將自己送上死刑台嗎?拜托你接下來要好好交戲!

最後讓N(優希美青)露一下面,這個廢角色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4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