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Game》第8話 (7.5分)


Share


本集家庭的觀點沒有前幾回令人震撼的新意,幾個角色轉變過大有些出戲;故事漸次進入收尾,雖然下集伏筆不少,可惜沒有前幾回令人緊張與期待。

作者:葉奶茶
收視:9.0%


劇 名: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荒井修子、武田有起
導 演:塚原あゆ子、竹村謙太郎、福田亮介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Superfly「Beautifu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蒲原希子 - 木村文乃 主演
矢野聰子 - 長谷川京子
神谷由紀 - 貫地谷詩穗梨
後藤綠 - 安達祐實
小田寺毬繪 - 檀麗
奈良岡信之助 - 瀨戶康史
樫山秀德 - 岡田義德
磯山琢己 - 上地雄輔
奈良岡富美/奈良岡舟 - 室井滋
蒲原徹治 - 龍雷太
小田寺隆吾 - 豐原功補
小田寺信 - 五十嵐陽向
小田寺彬 - 望月歩
蒲原陽斗 - 横山歩
後藤修平 - 丸山智己
後藤梨香 - 矢崎由紗
神谷恭二 - 篠田光亮
神谷櫻子 - 後藤由依良
矢野正輝 - 櫻井聖
矢野靜子 - 長谷川稀世
矢野怜奈 - 香音
矢野優輝 - 大江優成
墨川區役所職員 - 田中直樹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毬繪(檀麗)對希子(木村文乃)態度大轉變,除了問希子是否已知道彬的事情外,還問簡訊是否也是希子所傳。筆者原以為毬繪將會變得陰暗可怕,不過顯然毬繪仍然是個善良的角色,與其說她對希子冷淡,毋寧說她看上去更像是認為被背叛而失望。

身為母親的毬繪對於彬回歸社會仍然抱有希望,丈夫小田寺(豐原功補)總是說不急但又沒有相應策略,明顯在逃避問題;面對這個狀況,毬繪只能吃藥解除焦慮失眠等問題。

本集依然沒有明確指出彬的問題何在、時限的涵意為何也沒有說明,至於寄簡訊給球繪的人亦完全沒有線索。可以合理猜測毬繪支線應當為本劇最後的問題,不過此支線伏筆過久難免令人有些不耐。

希子因為陽斗(横山歩)的要求而決定參加升學考試,一瞬間眾媽媽們利用通訊軟件奔相告知,順便八卦了一下毬繪對希子態度的轉變。聰子(長谷川京子)得知後到希子的便當店相談,談論過程中感受到聰子對希子的關心。

另外聰子的家庭也漸漸走向圓滿。當聰子陪兒子優輝(大江優成)練習升學考試題目時,婆婆靜子(長谷川稀世)送上兩人飲料,並且要他們別太辛苦。雖然樂見靜子婆婆的轉變,但總覺得轉變還是過於迅速,反而忍不住要懷疑婆婆有何陰謀(其實應該沒有啦)。

聰子支線應當差不多結束了,其實處理得還算合理且精彩,只是正如一眾網友所言,二女兒幾集下來一句台詞也沒有,想想實在有些可憐。希望聰子一家日後不要再忽略才好,否則下次家庭革命的主角大約就是她了。

而綠(安達祐實)腦袋逐漸清晰,除了上集搬出足球教練家外,今集也開始找工作,尋求與丈夫修平(丸山智己)爭奪女兒撫養權的籌碼;此段處理便可看出綠當年職場女性的果決幹練,只是久離職場,要回去還暫時不易。

較為突兀的是足球教練磯山琢己(上地雄輔)竟去向修平下跪求情,請求修平讓綠看看梨香(矢崎由紗)。雖然並不喜歡修平,但對於教練的求情也感到無奈,相信綠不會希望他這麼做、事實上這麼做也無法解決任何事,只是更難堪而已。

或許這是磯山想到唯一能夠幫助綠的方法吧!不禁猜想,若綠婚前遇到教練大約也看不上眼吧!不過若她嫁給這樣的人又會如何?或許值得一想。

但修平的回應顯然還是過於大男人主義,看來二人要復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綠再也不是能夠受她擺弄的洋娃娃了。

不過,綠的支線好像有些過於獨立於整齣戲,漸漸與眾人無關,不曉得編劇會否在之後幾集拉回?


至於由紀(貫地谷詩穗梨)則一步步邁向深淵。女兒櫻子(後藤由依良)作弊討她歡心,使她誤以為女兒擁有近私立小學的天分;討債公司追到家中,靠著家庭代工也無法彌補,所幸丈夫恭二(篠田光亮)性格天然,對由紀溫柔且有無限包容。只是看由紀與恭二的對話,丈夫似乎並不知道女兒在安親班補習的事情,高利貸的借款大約就是這個原因吧,不禁令人捏把冷汗。

由紀下定決心賣身給有錢的老男人,不過卻被希子前夫秀德(岡田義德)看見,秀德趕緊通知希子由紀欠債事情而及時阻止。雖然由紀做壞事總是被秀德撞見(無論柏青哥或此次)太過巧合,不過好在秀德本性不壞總是能夠適時阻止,因此總是令人討厭不起來。且看他似乎也在餐廳有穩定收入,也算是這個角色不錯的落幕吧!

然而欠債的問題並沒有解決。當由紀打算再次獻身時(就不說那位先生癖好有多詭異了),秀德再次撞見(只能說雙方都對那間店有強烈執著)並通知希子前來阻止。

希子將由紀帶出,再次展現說教的長處。對執迷不悟的由紀看不下去並將之推下水,並說「雖然無法幫忙,卻可以聽你說」的友情宣言,雖然發言未見突出,然而搭配劇情與兩位角色的演技,確實非常動人。

之後由紀也將希子拉下水,由紀先是一笑再轉為痛哭,此段貫地谷將由紀的情緒演繹得相當精彩!只不過若是細看,可發現原先穿著鞋的兩人,落水前鞋子自動留在岸上了,此段令筆者忍不住微笑。

最後由紀在幼兒園內向眾媽媽們坦承自己並非有錢人的虛榮謊言,不過眾人早就知道因而並不驚訝。若說聰子已被希子所收服而漸漸變得體諒他人還能夠理解,但眾媽媽們一點鄙視的反應都沒有倒有些奇怪;本集開始時,眾媽媽們不正因為希子讓陽斗參加升學考試、毬繪與希子關係緊張等緣故,陷入通訊群組的閒聊談論嗎?要說這些媽媽們已變得不再鄙視窮者、不再八卦,有些不太合理吧!

不過最終由紀決定不再勉強櫻子考試,也算是她的成長吧!

至於希子,則因為陽斗想考私立小學而賣力兼職,卻不自覺地忽略了陽斗需要母親的心情;陽斗不僅畫出沒有臉的母親、還不小心打破玻璃杯而受傷。

小陽斗想要母親擁抱卻得不到的表情令人心疼。另外當信之助(瀨戶康史)老師說有新的畫具企圖轉移陽斗注意時,陽斗猶豫了一下並勉強擠出笑容,內斂的演技相當令人讚賞(因為一般童星大多會直接轉換成開心的情緒)。

原以為摔破玻璃杯的陽斗與前幾集的信(五十嵐陽向)一樣想引起母親注意,看不下去的信之助卻告訴希子自己認為陽斗應該是想幫忙,並要希子深思其中的平衡。

希子最終由幼兒園長(室井滋)所點醒,才發現陽斗是受到小田寺的話語而決定參加升學考試,其實陽斗仍是一個為母親著想的懂事小孩;希子因陽斗的懂事而感動,兩人不再為升學考試而苦惱。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小田寺對陽斗說那些話的用意究竟為何?

接著幼兒園長小聲對信之助說自己是看他擔心而出手幫忙希子母子,信之助靦腆一笑。自從上集陽斗助攻後,老媽也開始助攻了,這幾個角色實在討喜。


最後迎向升學考試,信忽然從考場中消失,究竟他去了何方?這與希子前一晚看見彬在街上是否有關連?而由紀的負債問題仍沒有解決,高利貸再次進逼,她又該如何?另外,綠究竟該如何與丈夫修平離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9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