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無間雙龍》勝《阿政》?日劇錄影重播率公佈及分析


Share


【日劇】05/10:最新公佈日劇「錄影重播率」數據,收視一般的《無間雙龍》《流星旅行車》比高收的《阿政》《相棒》更強,然而日本電視台對公佈這數字有保留,原因為何?內文公佈錄影重播率成績及為大家詳細分析,還有在下對收視未來發展的個人看法。


日本由2015年1月開始公開「錄影重播率」數據,最近公佈冬季日劇最終回相關數字,雖然收視冠軍是晨間劇《阿政》,但其錄影重播率卻不及其他低收視劇集只得第5,而錄影重播率頭4位分別是《無間雙龍》《流星旅行車》《約會》《相棒》,當中《無間雙龍》達9.1%,是收視的80%以上。

有不少人都說應該把錄影重播率和收視率加起來計算,但實際上所有電視台都對此進行慎重處理,因為收視最主要影響電視台的廣告費,但廣告商非常清楚絕大部分人重播時都會略過廣告不看,除非連重播中是否有收看廣告的資料都公開,否則廣告商根本不會為錄影重播率賣帳。

電視台和劇集本來就是100%的商業活動,作為電視台主要收入來源的廣告商的確有很大話事權,故此現時大部分民營電視台都繼續支持一直以來的收視率,只有半官方的NHK會把錄影重播率及網絡收看率一起公開,讓大家得知劇集節目的觀眾全貌。

劍心短打:

在下寫日劇多年,也一直重視收視率,雖然一直有些人反對說好看就行,什麼收視只是浮雲,但那只是無視現實的表現。有去過日本電視台參觀的朋友,可能會看過大樓內貼出節目的收視數字,說明電視台非常重視收視,因為電視台是一門生意不是開善堂,收視率直接影響廣告收入,以至電視台內的人工、士氣、發展。此外收視也是藝人成敗的重要指標,只需看堺雅人和川口春奈這兩年的發展,就知道收視的影響力。

當然,高收視未必等於好看,低收視也有精彩作品,但論「成敗」還是以收視為準。現時錄影重播及在網絡收看的人越來越多,個人也認同應該正視這兩方面的成績,但說到底廣告商的看法還是最重要,而錄影重播時飛走廣告是常情,在下甚至會連OP及上集重溫的部分也會飛走,廣告商不能在錄影重播中得益是事實。

相反在下覺得網絡收視反而較有機會普及,現時大家看YouTube時有廣告,香港TVB的「myTV」更學足電視直播一樣,加插不能略過的廣告,這樣做雖然觀眾可能會覺得不便,但的確較能照顧廣告商的感受,現時日本電視台都有網上點播服務,近期更開始讓觀眾免費看日劇,期待將來「網絡點播率」會成為新一代的收視指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94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