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最終話 (8.5分) + 總評 (9.0分)


Share


里沙逆轉回歸王位劇情緊張合理,幕後黑手伏線尤其精彩,所有關係都有所交待,只是神崎墮落太快成為瑕疵。總括整部劇集無論是編劇、導演、演員皆有上乘水準,把觀眾不太了解的舞台和靜態的元素,拍到扣人心弦吸引追看,更是難能可貴,絕對是近年完成度最高的日劇,劍心強力推薦。

作者:劍心
收視:9.2%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Ghost」、三浦大知「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遠野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最終話,終於不再玩倒敘法,寫不出小說的川原由樹(水川麻美)和重拾勇態的遠野里沙(中谷美紀),以為會逆轉影子寫手的身份但結果沒有,這一點很正路,二人都已身受代筆的痛苦,應該不會輕易再犯同樣的錯,於是劇情牡第二個方向走。

基本上這一集就是里沙的新小說如何由被封殺到走出一條生路的過程,當中的轉折是精彩,可惜是有點過快,有很多要點其實可以加以發揮的說。

由樹和小田颯人(三浦翔平)看完里沙的新作想幫她出版,理所當然地被神崎雄司(田中哲司)封殺,小田竟然越級挑戰找來老闆鳥飼正義(石橋凌),被拒絕也是正常,不過卻在此埋下一條精彩的伏線。

下一步小田找齊里沙和由樹,提出進行二人「共同執筆」,還要去小出版社自資出版。在下因為之前寫過書,所以特別覺得這一著很高超。

在香港也有一些出版社專門替新人出書,但條件是要對方付出排板和印刷的成本,即是出版社封了自己的蝕本門,是成是敗全看作者自己,於是有不少人為了圓作家夢,或者純粹想要作家頭銜威風一下,會樂意付這筆錢,成為出版社的一門生意。

這些自資出版的作品,絕大部分都會死得很慘,為什麼?首先有能力有潛質的作家出版社早就直接簽下,何用搞自資出版?而且出版社對於這些作品,大多數只會盡基本的印刷責任,書本的上架、銷售、宣傳,你覺得出版社會有心做嗎?

當日邀請在下寫書的出版社,正是一家以自資出版聞名的公司,雖然在下是簽約作家不是自資,但也聽過見過不少自資出版的慘烈結果。難聽一點說,自資出版只是「打飛機」之舉,建議大家不要這樣做,等有人主動找你簽約寫書才踏上作家之路吧。

里沙提出共同執筆的作品,竟然是二人在代筆期間的心路歷程,就像小報爆料一樣,絕對是震撼而吸引的題材。當中里沙有一句說得很對:人就是喜歡看人墮落,一本由名人自述墮落過程的小說,誰能抵抗這樣的題材?

想不到《影子寫手》這部劇集的劇本,會變成里沙在劇中翻身的機會,真的有點意想不到,實在精彩,只是劇集對於二人寫這本書的過程只是輕輕帶過,如果多點時間描寫她們寫作和找出版社的過程和努力,相信會更精彩。

找出版社方面很順利,但為什麼會有出版社不怕被業界指摘而為里沙這個罪人出書?這是之後的關鍵。另一方面里沙找來多年宿敵向井並給她看原稿,在下即時高呼精彩,因為在下正正試過寫小說推薦文,包括湊佳苗《藍寶石》東野圭吾《再見了,忍老師》,一看到這個故事發展,就知道接下來就是由向井寫推薦文。

影子寫手事件的兩個主角執筆,找來多年宿敵推薦,內容講述她們犯罪的心路歷程,這樣爆炸性的元素加在一起,任誰都會覺得這本書一定會大賣吧?成績好也是意料中事。讓里沙重深淵中回歸的逆轉過程非常合理,編劇處理手法十分出色,要讚。

接下來是神崎的部分,因為共同執筆之作大賣,於是駿峰社決定出版里沙先前寫的另一半小說,而這點神崎完全不知道,當他發現小田和社內競爭對手合作時,才知道發生怎樣的一回事。

此時小田才爆出鳥飼專務之前和他說的話,原來小田的一切計劃,背後全部都是鳥飼的主意!在下一直覺得有出版社會頂著業界的壓力為里沙出版小說有點不太現實,然而鳥飼在背後發功這一點,就完美地補充了這個漏洞,讓里沙的整個復歸的過程變得完美。

這條伏線也成功扭轉「小田突然變勁」的問題。過去九集都說小田是個空有理想沒有實力的人,怎會在大結局突然爆發?背後有鳥飼當軍師舖排打點一切,一切就說得通變得合情合理。再想深一層,鳥飼的做法也非常正確正確,讓出版社在沒有風險的情況下驗證里沙的價值,驗證成功就搶佔先機替她出版,可謂百利而無一害,絕對是商業上的一步好棋,絕!編劇到最後都貫徹現實而合理的橋段,實在難得。

看似完美的佈局,卻出現一個敗筆,就是在神崎身上。劇集想讓一直以來意氣風發的他在這裡跌倒,原因其實很合理,就是因為他感情用事,把里沙完全排除,所以就失去這次機會,然而劇情對他由高峰墮落的舖排描寫實在太少。

本集一開始鳥飼看到神崎的四頁訪問神情怪異,在下當時也在估計他的反應是代表看到有人「功高蓋主」,但這實在太隱蔽,可以當作是舖排的起點,但難作為決定性的一擊。此外劇情也沒有怎樣寫神崎拒絕里沙內心的想法,所以他的失足是有點突兀,要扣一點分數。

之後在作家聚會上,兩女完全無視神崎的一幕,加上最後準備關上的門中看到神崎落莫的神情,其實拍得很出色,如果對神崎由高峰墮落的描寫多一點,應該會更精彩。

接下來交待里沙和神崎的關係,很明顯里沙仍然喜歡他,算是不離不棄的表現?事實上神崎似乎又不是受到怎樣大的打擊,起碼他仍然是出版社的董事,也許不再有晉升機會而已。只是本劇重心要寫的關係不是這二人,所以只能這樣安排了。

大結局也交待其他的關係,里沙的母親遠野元子(江波杏子)腦退化症更嚴重忘記了女兒的存在。本集用了相當多的時間寫兩母女的關係,里沙終於做回自己,脫離母親的掌控,但對方已經不能感受到,是她的唯一遺憾。不過最後母親在里沙睡著時看原稿流淚,是代表她仍有記憶,還是腦退化只是一個局?編劇在這裡留下開放式的結局,大家自行猜想吧。

里沙和兒子遠野大樹(高杉真宙)的關係,也因為他投稿參加小說新人賞而漸漸拉近。大樹提出「討厭母親就討厭,這也沒什麼不好」,他一直就是討厭里沙欺騙人欺騙自己的表現,現在里沙回復真我,他也願意踏前一步,兩母子的關係終於再度接近。

一直接受治療的田浦美鈴(木村綠子),里沙復出後回去找她繼續當秘書,也是合理而且有人情味之舉。跟了自己那麼多年,也證明了其忠心,換在下是里沙也會回去找她。再換個角度看,對方曾傷害自己,之後肯定會更盡心盡力呢。

最後是兩大主角又一次在常去的沙灘見面。到了此刻,二人都經歷了不少挫折而再度站起來,關係也由開始時互相利用,互相仇恨,到現在變成平起平坐亦敵亦友的作家同行,尚算是一個合理而圓滿的結局。

不過在下最在意上集的預告片說有「預測不能的結局」,結果卻不覺得有什麼石破天驚。雖然鳥飼當黑手的部分是精彩,但整體方向依然是大家猜想得到的「主角復活回歸王座」。也許預告片不說得那麼吸引會讓在下減少期待而覺得大結局更精彩。

總評

相信在下和絕大部分追看此劇的朋友一樣,最初對此劇沒什麼期待,但一看就感到其精彩完全停不了。這部也是近年比較多人因為看了在下的劇評才追看的劇集,在此先感謝大家的支持。

這劇到底有什麼出色?基本上是全方位有水準。首先說編劇,橋部敦子一直都是在下認為現時日劇界最有水準最穩定的編劇,擅寫人情關係的她今次在這方面也保持高水準,但讓在下折服的,是她處理「出版界現實」的高超技巧。

小說界和出版界,並不是一般觀眾接觸得到可以輕易了解的行業,橋部卻以簡單的橋段及精銳的對白來讓大家快速了解和投入,把開播前在下最擔心的問題一掃而空。此外利用神崎這角色,說出業界的殘酷現實,一來在舖墊劇情,二來讓觀眾完全感到這是一部非常有實感的劇集,好此道者如在下就會加強追看意慾,總好過半真半假兩頭不到岸。

故事分上下兩部,上半部因為舖排得宜,描寫深入而細膩,的確非常精彩,是完成度超高的作品,第五集最後爆發的一幕更屬經典。下半部改走逆轉再逆轉的路線,描寫細緻度明顯下降,幸而當中除了有精彩的轉折,也能保持故事的實感和合理性,讓整體仍然保持出色。

導演方面也有上佳的成績,這部劇的劇評應該是在下提及導演最多的一次,最精彩是把緩慢而文靜的內容,透過大頭描寫、斜角取景,有張力的配樂,甚至是無聲畫面,帶出令人投入具壓逼感的畫面。考慮到這部劇的主要元素是寫作、文字這類靜態的東西,卻能帶出比刑事劇動作劇更吸引的感覺,實在需要大讚。

選角方面也是一絕,中谷美紀已有很多年沒有主演連續劇,但她一出場你就會覺得她就是大作家,「文壇女王」這角色簡直是為她度身訂造。當今日本藝能界,有一定年紀,仍保持相當美貌,帶有文藝氣質的女演員,完全沒有人比得上她。此外她在電影界浸淫多年的演技,讓她在處理傷心、失落、暴走的變化也揮灑自如,老實說在下完全想不到本季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有誰可以和她比較,就算是在《約會》破格的杏也不及中谷那樣全面和精彩。

水川麻美過去實在演過太多沒男人緣又渴望愛的角色,今次終於有新戲路,變得吸引之餘她也演得稱職,不過因為「朱玉在前」,和中谷美紀比較她當然是被比下去。相反田中哲司的表現更精彩,他本身就有一副精明的樣子,演這樣利字當頭的現實派非常有說服力,由他口中道出業界的現實容易令觀眾信服,只可惜他這角色在大結局出現瑕疵。

至於其他演員,三浦翔平的角色性格是在下最討厭的,幸好這部不是《LIAR GAME》熱血有理想就贏,到最後仍然是受制於老狐狸,反而讓劇情更具實感。雖然他的發揮不多,但總好過菜菜緒,這個接近多餘的角色,求其找個新人去演就可以了,她還是回去演惡女比較好。本來石橋凌的角色也似是閒角,幸好最後一集有讓他發揮的機會。

寫到這裡會發現,其實值得寫的演員不多,而這亦是本劇其中一個最大優點:集中。當今日劇很多時都愛加入很多角色構成錯綜複雜的關係,還要每集找來嘉賓,好在每個角色各有號召力把風險分散,不好就在劇情會零碎。敢於把絕大部分籌碼放在兩個人一段關係之上的劇集很少,但成功的話就能成為經典。這部《影子寫手》和對上一部在下大推的《鳶》,都有這個共通點。

無可否認,在下投入此劇,或多或少和在下對寫作和出版界的認識比一般觀眾多有關。寫了十年博客,推出過自己的著作,這三千多天的寫作生涯中,總有能和主角共鳴的地方。但聽過其他朋友的感想,會肯定就算你對出版界毫無認識,只要肯用心投入去看此劇,《影子寫手》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一部劇由頭到尾都評8.5分或以上,好像從未試過?雖然本作仍有可以進步的地方,但應該是近年在編、導、演方面完成度最高的作品,因為這樣,另一部劍心評9.0分的作品誕生。鄭重推薦:《影子寫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8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