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1話 (7.5分) + 第2話 (8.0分)


Share


NHK走得前,把無性戀者作電視劇題材,關注被社會遺棄的少數族群,值得加許。縱觀兩集,內容平實故事性不強,但細節位描寫不錯,用較輕的調子訴說出無性戀者的苦惱與哀愁,雖然未必能理解有共鳴,但能讓人審視既有價值觀的盲點。首集舖排人物出場,整體較平淡易猜;第二集女主角向家人出櫃一幕精彩,增強戲劇衝突,岸井雪乃演技亮眼,高橋一生溫和暖心,兩人火花不錯看。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近年LGBT題材在亞洲地區的影視作品中漸為人接受,非異性戀的少數族群也開始受到正視,原來在這個少數族群裡,除了同性戀、雙性戀外,還有少為人知的無性戀(Asexual)。《不戀愛的二人》是日本罕見以無性戀為主題的電視劇,NHK作為日本官方電視台,開拍這樣以少數中的少數為題材的劇集,是走得相當前的壯舉,相信或多或少抱著教育國民的目的。筆者對這個範疇零認知,也是頭一回聽到「無性戀」這個詞,比起一些熟口熟面的題材感覺更有新鮮感。

第一集主要交代故事和人物背景,為兩位主角同居生活作舖排,故事在起承轉合上比較簡單,沒有太過戲劇性的情節內容,走較平實的描寫。兒玉咲子(岸井雪乃)跟上司和後輩丸山(平野宏周)去超市視察以「戀愛」為主題而企劃的商品,遇到店員高橋羽(高橋一生),帶出了全劇核心「世上有不戀愛的人」,一開場便開門見山,簡明直接。劇中以高橋為包心菜取名字,引伸帶出人們各有名字,各有特性,不能只統稱為人類,來暗喻不同人有不同的戀愛取向,不能一概而論。

在超市這簡短的一幕,已能帶出人物關係和背景:丸山對咲子有意,但咲子只當他弟弟;上司勸咲子除了工作也要多談戀愛,帶出咲子是單身和缺乏戀愛經驗的背景,上司則代表了世上主流價值觀的人,覺得人應該戀愛才正常,當男女走得近一點就覺得會發展戀愛;咲子各種各樣的表情轉變都很細膩,聽到上司提起戀愛一臉茫然不悅,跟高橋談起為蔬菜起名字和手寫POP標示興致勃勃,喜歡和討厭都全寫在臉上。

值得留意的是,咲子和高橋的相遇一刻,用上戀愛劇中超級老套的邂逅橋段——兩人一起拾起包心菜時碰到對方的手,很容易就讓觀眾聯想到二人之後會發展戀愛關係,這可以解構為被戲劇情節養成的慣性思維方式,我們作為觀眾,其實也與那位上司角色無異,在電視劇橋段潛移墨化中,養成了男女戀愛的刻版印象。

咲子拒絕了丸山的告白,然後會反問是不是自己的錯。這裡反映了咲子單身並不是沒有人追求或沒異性緣,以及咲子性格很容易把不是自己的錯都歸責於自己身上。尤其後面咲子發覺後輩一聲不響轉部門了,臉色一沉,更加怪責是自己的問題。

跟中學同學門脇千鶴(小島藤子)的對話中,進一步帶出咲子從小到大都不擅長戀愛,「早晚會遇到適合的人」是生活中很常見給話題下總結的台詞,隨著年紀增長筆者越來越覺得這句話其實跟廢話無異。千鶴最近覺得「戀不戀愛其實也沒無謂」更說中了咲子內心那句,立即秒現燦爛笑容,對方合租的提案也馬上答應。

咲子家中有父親兒玉博實(小市慢太郎)、母親兒玉櫻(西田尚美)、已婚懷孕的妹妹石川實(北香那),一如普通家庭,家人都希望咲子快點結婚生子,咲子一邊因家人嘮叨待不下去而搬走,也同時為有負家人期待而感到內疚,這方面跟很多女人在年近30未嫁的情況一模一樣。

看房子時依偎著宣稱這裡是兩人的城堡,咲子對合租生活的期待雀躍和高興的神情,連看過故事設定的筆者也不禁懷疑咲子喜歡千鶴,表現手法似乎有點太過了。其實劇組想要表現的是咲子滿足了不戀愛也不用一個人的心情。至於合租計劃馬上又泡湯了,被同事松岡一(濱正悟)說中了,千鶴很快以跟男友復合為由而取消合租,閨密的感情都不及異性,大部分的人都以跟異性結婚組織家庭為人生依歸,筆者不禁思考,朋友合租一起生活的方式真的不能長久嗎?

被朋友遺棄的咲子,失落下在網上搜索到「Aromantic Asexual」(無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這個性傾向,意指不會對他人產生戀愛感情和性慾的人,在網上看到這個取態的博主分享心得,批評認為不戀愛的人很奇怪的人才奇怪,指出到這個年紀不結婚有問題的人才有問題,字裡行間吐露出對戀愛的逃避,以及自以為是人們的壓力,亦帶出被誤會自己喜歡獨處的困惑。透過網誌內容平實地帶出了無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這個群體的心情,作為對這方面沒認知的一般觀眾,只能很片面地初步認識他們的想法。

如何在影視作品中呈現一個無性戀者,的確是相當有難度,畢竟沒有任何戀愛感情起伏表現,戲劇效果相對會較少。而在本劇中,劇組則以咲子對「戀愛」這個詞語的取態,用較誇張的喜怒哀樂表情展露出來;及至咲子關注到網誌,從而開始找到自我認同,在拍攝手法上也是聚焦於咲子看網誌的臉部表情多於網誌內容本身,筆者會很記得咲子由落寞到找到共鳴的心情轉變,但網誌內容較多且跳轉也快,並沒帶來很深刻的印象。一幕咲子拿著手機,望向街外穿著鮮豔的人影快速流動,跟人們的距離感,帶出了無性戀者族群被世界遺棄的感覺,視覺效果很讓人深刻。

筆者在網上搜集關於無性戀者的資料時,發現他們不少都是像劇中咲子那樣,在網上搜尋到這個族群建立的網上群組,才得知原來自己屬於這一類人。網上世界的隱閉性,讓更多被主流排擠、不易啟齒的人和事,在當中找到生存空間,甚至歸宿。

當然,我們一看就知道這個網誌是出自男主角高橋,毫無懸念,劇裡也沒在這方面大造文章,很快咲子就發現了高橋是博主,而且像個小粉絲般興奮地追著他,岸井雪乃演繹下的咲子,笑起來超級純真像個小女孩。值得留意的是,高橋的網上身份在現實被掀開時的最初反應,是閃避、尷尬和忌諱,鍵盤戰士在網絡發言多麼理直氣壯,在現實曝光就見光死,隱喻無性戀取向的少數族群,在網路上可以圍爐取暖,在現實還是見不得光,

咲子等高橋下班想跟他聊天,因為難找到好地方說話,結果來到高橋家中。高橋遲疑的提案到家中那種猶豫和不確定表現得很好也自然,再深一層挖掘,雖然高橋對戀愛和性不感興趣,但還是免不了受到男女有別的傳統觀念影響,反而咲子想都沒想便答應了。

意外地高橋所住的是昭和感滿滿的日式老房子,筆者還特地查了一下這個拍攝地在根津那邊,東京在繁華之外還有這樣古樸的地區,真的很讚。房子裡都是很樸實的木質傢俱為主,中間一盞彩色拼塊的枱燈十分搶眼,而相信不是巧合,咲子準備與朋友同居時也買了彩色拼塊的掛燈,再細心留意一下,本劇在畫面設計上不時會出現較強烈的色調作對比(例如一開場在超市中高橋有提到蔬菜顏色擺放),目前來看筆者暫將之解讀為象徵人類的多種多樣。

咲子將她看到高橋網誌的來龍去脈說出來,一直覺得自己有所或缺而迷茫,直到看到網誌才知道自己的性取向跟一般人不同而被拯救了,另外亦說出了自己擔心日後要一個人生活而覺得寂寞的心情。不戀愛,又怕寂寞,在常人眼中看來應該是自相矛盾的事情,然而原來世界上的確是有這樣的族群,不戀愛就會獨身,但無性戀者並非獨身主義者,雖然對戀愛沒興趣,但人還是會怕寂寞,讓觀眾長知識了,雖然是難以理解,但想深一層,戀不戀愛跟怕不怕寂寞其實並不存在任何必然因果關係。

高橋出於安慰咲子而吐露出自己的心情,半年前祖母離世後會覺得很寂寞。咲子卻突發奇想,提議跟高橋做不談戀愛的家人!第一集劇情在這裡結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